周圣崴和《女他》:独生子和妈妈-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周圣崴和《女他》:独生子和妈妈

2018-06-07 14:52:24

作品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名单里唯一一部国产动画片

周圣崴和《女他》:独生子和妈妈

  2018年6月3日,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公布了金爵奖入围名单,《女他》是其中唯一一部国产动画长片。

  这部时长95分钟的定格动画电影讲述了鞋子怪物的故事:在一个不允许女鞋工作的男权社会,一只高跟鞋母亲为了养活唯一的女儿,不得不通过“变性”来伪装自己,进入男鞋的世界打拼。

  《女他》的拍摄从六年前就已开始,导演周圣崴亲手制作了286个模型,拍摄了58000多张照片。

  他和《女他》

  2009年,周圣崴就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在“影片精读”课上,他接触到“当代花木兰困境”的命题,伪装成男性在外打拼的花木兰让他想到了自己的妈妈。

  周圣崴上小学时,母亲常常早出晚归。四年级时,周圣崴写了篇作文,题目是《马不停蹄的妈妈》。作文开头他开玩笑地写“我的妈妈是个男人”。他的妈妈看到作文后一句话也没说,哭了很久,周圣崴这才意识到“原来妈妈也有脆弱的一面”。

  大学刚开始学习电影拍摄的时候,“为妈妈拍一部电影”就成为周圣崴的心愿。长久以来的愿望和课堂上的灵感碰撞在一起,《女他》的种子就此埋下(《女他》一开始的名字便是《花木兰》)。

  《女他》的拍摄从周圣崴毕业前就已开始,《女他》中的角色和场景取材于日用品,全部都是手工制作。香水瓶螃蟹、手套卫兵、旧报纸石阵、快递盒魔窟……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共同构建出一个怪诞的世界。定格动画的制作方式,是逐帧拍摄微小位移的对象,随后连续放映以构成影像。这种创作需要极大的耐心。为了保证呈现出来的影像具有连贯性,每两帧间物体只能进行几毫米的移动,一分钟的镜头可能需要上千张照片。“一天一夜化作一秒”,回忆起制作定格动画的体验时,跟周圣崴合作拍摄过定格动画《饼干》的杨槃槃如是说。

  夏天,周圣崴的工作坊里没有开空调和电扇,因为风会使微小的位移发生偏差。周圣崴只穿着短裤屏气凝神地调整着拍摄物体,像是在操作着精密仪器的实验员。

  这种工作模式对体力也是巨大挑战。在拍摄女鞋变性场景时,周圣崴保持一个动作从上午八点拍到深夜十二点,腰出了问题,在医院休养了两个月才能下地。“慢慢地也明白了很多事情是急不来的。”

  “门”后的“门”

  周圣崴走上电影之路,是《哈利·波特》为他打开了一扇门。

  2001年,《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第一部上映,周圣崴通过租来的碟打量着这个魔法世界。尽管碟片质量很差,许多画面都看不清人脸,但周圣崴还是被电影镜头呈现出的效果“震到了”。他盯上了家里那台老旧的数码摄像机,开始尝试拍视频,常常一整天都背着它拍来拍去。

  不经意间,周圣崴闯到了这个奇妙光影世界的门口,门缝里射出的光让他对门内的一切充满了期待。

  六年级时,定格动画《小鸡快跑》里泥偶小鸡一动一动略微卡顿的画面激起了周圣崴的兴趣:怎样做可以让这些静止的实物材料动起来呢?有一次,他在鼓捣数码摄像机时琢磨出一个方法:拍一下立马暂停,再拍一下再暂停。如此循环往复,带上就能形成连续的卡顿画面。周圣崴把自己屋子里的东西全都拍了个遍,虽然拍出的效果不像《小鸡快跑》那么精致连贯,但已经有了点定格动画的意思。他仿佛从一扇暗门里窥得了“天机”。

  那个假期,周圣崴怀着兴奋的心情不停地构思,想拍出一部“很棒”的定格动画。他把眼光投向了家里的每个角落,最终选定臭鸡蛋作为主角——变质的鸡蛋联络被丢弃的垃圾和积了灰的日用品一同出逃。

  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实物,在他日后的创作中屡屡成为主角。谈及这一“选角”偏好,周圣崴认为,“相比于我们知道是画出来的二维动画,定格动画的对象就是生活中的实物,有一种更加真实的质感,这些熟悉的物体一旦活动起来,便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

  进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后,周圣崴发现身边有许多“定格动画迷”,这种大家共同热爱一件事的体验对他来说尤为难忘。几个人的思维碰撞出了无数灵感的火花,他们第一部合作拍摄的作品是以饼干为主角的定格动画。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心大埋怨少,脸小吃八方” 时隔15年陈坤颜值依旧在线

      倏忽十年,陈坤携新作——年代谍战大剧《脱身》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拥有“盛世美颜”的“大乔”乔智才与“小乔”乔礼杰,吊足观众胃口。

  • 唐正东:告别球员生涯

      唐正东曾经是CBA的一个标志性的球员。在唐正东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曾经夺得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并且在江苏队还杀入过总决赛。只是很可惜的是,唐正东后来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他的场上时间与作用也在逐渐下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 宋军:做SUV要瞄准最强对手 再超越它

      宋军透露,新远景SUV还将与顾家家居展开跨界合作,携手打造“理想家年华”计划。从6月1日起,双方会在各自的线下门店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向更多家庭传递幸福能量。同时,吉利还将发起“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倡议,号召更多父母关注亲子时光,共同构建用户的幸福美好生活。他认为,此次合作意味着“新远景SUV将幸福的内涵再次丰富、升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