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毅:读历史、读英雄,孩子身上才会有正气-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赫连勃勃大王”做客青睐讲座

梅毅:读历史、读英雄,孩子身上才会有正气

张嘉
2018-06-07 14:51:24

温饱之后,“青睐”带您追求更高的人文品质。

  历史上,真正惊天动地的事情都是书生造就的

  探索历史的过程中,也是梅毅自我成长的过程:“在不断的写、读的过程中,你的眼界、品位也会越来越高。为什么我强调我的读者是精英层的读者,这些精英在十几年前,就在看我的书,我觉得很欣慰。”

  梅毅说自己开始写历史时的2002、2003年,写作很纯粹,写历史的过程中也是一个自我感动的过程。“像我这个年纪,我们的青年时代都是读尼采、萨特、叔本华这些人的作品,那个时候受到的影响基本是西方的普世价值观。”

  而慢慢地,梅毅现在却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包括体现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从以前喜欢西式的散养教育,现在开始往回收。比如孩子背诵这件事,在小孩三四岁上,你让他背《道德经》《易经》,孩子当时可能不理解,但是那些东西如果融入到他脑子里。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就会明白,这个东西你是忘不了的。我现在能够脱口而出的,都是高中积累的功底。要想使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融会贯通,家里有孩子的,就要从小去培养。”

  此外,梅毅现在更愿意写英雄史,以历史的逻辑和历史的纵轴、横轴构建传奇化的个人经历,以历史真实为基础,增添合理想象,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体现出那些英雄们平凡中自然而然的感人情怀,挖掘出埋藏于历史深处的复杂而伟大的人性。

  梅毅认为,写英雄史,首先带着对英雄的崇拜。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英雄,比小说、戏剧更震撼。“英雄就是我这套中国通史的标签。在现在的中国文化中,亵渎英雄是不容存在的。青少年心中不能没有英雄,他们身上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任务。只有读历史、读英雄,孩子身上才会有正气。”

  梅毅十分推崇文天祥。有一年五一,他从深圳开车去拜访文天祥纪念馆,“纪念馆寒酸、破旧,加上我仅有三个人在参观。我为什么推崇文天祥?文天祥很早就高中状元。在宋朝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后来他被关在元大都的一个大概有十几米深,四平方米的土牢里,坚持了几年,他的夫人和年幼的女儿都在太子宫中做奴隶。最后忽必烈亲自劝降,说他还可以继续穿着宋朝的服饰,只是服务的对象不一样,而且被元朝俘虏的宋朝小皇帝,也亲自劝降。按照从前忠孝的角度来讲,皇帝劝降,是可以顺势而下的。但是即便是这种情况,文天祥还是从容就义,所以说他的这种爱国主义绝对不是一家一姓的。”

  都说“百无一用是书生”,但在梅毅看来,中国历史上真正惊天动地的事情都是书生造就的。在一个高度发达的中国儒家社会,都是儒将,“书生身上的浩然之气使得他们能坚持、坚守,让我感动。但是大家现在都喜欢看轻松的作品,写作的人也喜欢写轻松的,在我看来,这属于价值观极大的空虚。我也不能过分地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谴责,但是现在的教育还是有很多问题。”

  读历史有什么用处

  至于读历史有什么用处?首先就是培根说的“读史可以明志”。梅毅认为作为现代人而言,读史可以警示身边的危险,“不懂历史就会忘却历史、歪曲历史,不知晓身边的危险。而读史可以让我们知兴替、知兴衰,警惕将来的一些危险。”

  第二,梅毅认为是“功夫在诗外”。“多读点历史,文史哲方面的书。不论对你个人的文学修养,还是成长肯定会有影响。像我读这么多历史,我的为人处世或是规划未来,可能就会比一般人强。而且对于一些小事的态度就不会很介怀。当你读完历史之后,你会发现太阳底下无新事。”

  第三则是“艺多不压身”。梅毅的本科、研究生都是学英语,这20多年一直搞金融证券工作,研究历史则是他真正所喜爱的,“我真正把历史当成一种乐趣。比如说我读书,读到晚上11点、12点,我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是一种换脑筋的方式。在工作之余阅读这些,特别轻松。有的时候甚至沾沾自喜,好多东西忽然之间一下就明了了。我觉得只要是不影响你的本职工作,对于你的乐趣有一点帮助的,你都可以发展。有的时候你的兴趣、爱好,可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一些机遇和收获。就像是前些年,我不太欣赏的网络作家,现在都是一个剧本几千万的利益。所以年轻人要是真的对文学、历史有爱好,不妨在这方面深耕一下。艺多不压身,对个人来讲,会给你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多读文史,在梅毅看来,过得就是“审美的人生,面对高山。你会几句诗,就比那些只说俗语的好一些。我觉得历史、文化和诗歌,对于小孩的陶冶特别的重要。腹有诗书气自华,尤其是中国的古诗文之美可谓是幽深。让历史照亮未来,历史可以当作一面镜子,来借鉴。中国的创新产业对于文化的进步,还是匮乏的。我觉得现在特别值得教育的,就是年轻的一代。”

  【互动】

  问:请问您的笔名为什么叫赫连勃勃大王,历史上的赫连勃勃是十六国时期夏国的创立者。

  答:起这个名字就是偶然。那阵我对南北史特别感兴趣,正在看《赫连勃勃载记》。那时候写文章要注册一个ID,就想叫赫连勃勃,结果不知道被哪个人注册了,只能加上大王两个字。有时候我在网上调侃,自称朕。有些半懂不懂历史的人,就会问,你应该最多就自称寡人。我说一看你就不懂,第一赫连勃勃称过帝;第二,朕在秦始皇前,普通人都是可以自称朕。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之后,为了显示自己的崇高身份,需要一个特定的词汇,后来才有了朕的特殊含义。

  问:我本身也是学国际贸易的,非常喜欢文学,但是从来没有想到会走到文学这条路上来,所以您有这样的文学成就,是不是有一些恩师帮助?

  答:这个是肯定有的,到了深圳后,我写的都是一些关于年轻人的迷茫。我年轻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作家,但是自己写时却没想过进这个圈子,实际上第一位提拔我的,是广东省作协主席。我也是先加入的广东省作协,有影响之后深圳作协才找到我,通过这个就进入了知识分子这个圈子。那个时候内心得到了极大的认可。

  穷极无聊时我还翻译了一本《人类行为》,之后“人类行为”就成了心理学范畴的学科。年轻就是精力无限,不能够浪费生命。用你的作品说话,许多东西都是水到渠成的。我认为,出版的第一本书必须要出名,才可能出来。除却这些,最终重要的就是坚持,毅力是最重要的。

  问题:中华文化在历史的长河里,您认为独具光辉的时段是什么时候?

  答:一个是汉。现在的民族性,像懦弱、随波逐流、三心二意等,都是满清统治以来留下的后遗症,现在还流淌在中国的血液里。中国古代的那种一饭之恩必报、爱憎分明,就是汉民族的这种精神。汉代是天真烂漫、活泼向上、具有创造力和拓展力的时代。

  还有一个是盛唐,提到唐却不可忽视隋。唐的强盛直到天宝,都没有能够和隋文帝时期匹及。当时胡人、胡文化的新鲜血液,被汉文化相互融合。因此那时候汉民族表现出的勃勃进取之心,使得中国国力的强盛到达了一个巅峰,兼收并蓄。下一个文明就是宋朝,生活的安逸享受尽在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这是一本回忆北宋繁华的书。现在所有高级的吃、喝、玩、乐,所有的一切宋朝人都享受到了。

  文/本报记者 张嘉 整理/实习记者 梁天伊 摄影/溪哥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心大埋怨少,脸小吃八方” 时隔15年陈坤颜值依旧在线

      倏忽十年,陈坤携新作——年代谍战大剧《脱身》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拥有“盛世美颜”的“大乔”乔智才与“小乔”乔礼杰,吊足观众胃口。

  • 唐正东:告别球员生涯

      唐正东曾经是CBA的一个标志性的球员。在唐正东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曾经夺得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并且在江苏队还杀入过总决赛。只是很可惜的是,唐正东后来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他的场上时间与作用也在逐渐下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 宋军:做SUV要瞄准最强对手 再超越它

      宋军透露,新远景SUV还将与顾家家居展开跨界合作,携手打造“理想家年华”计划。从6月1日起,双方会在各自的线下门店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向更多家庭传递幸福能量。同时,吉利还将发起“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倡议,号召更多父母关注亲子时光,共同构建用户的幸福美好生活。他认为,此次合作意味着“新远景SUV将幸福的内涵再次丰富、升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