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新英雄专注慢阻肺研究 改进柴火灶降低患病率-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广州创新英雄专注慢阻肺研究 改进柴火灶降低患病率

2018-06-05 13:44:20

  治疗策略:首提慢阻肺防治早诊早治

  在钟南山院士的指导下,冉丕鑫觉得应该在慢阻肺的早期防治上多做工作。他们首次组织全国多中心的临床试验,观察药物治疗对症状不明显的早期慢阻肺的效果。结果发现,早期的药物干预能够有效地减缓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下降,减少临床症状和急性加重次数。

  因此,他们首次提出了慢阻肺的防治应该像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早诊早治,该研究结果将对慢阻肺的治疗策略产生重大影响。研究结果在顶尖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后,被评为中国高校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入选中国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被美国胸科学会年度会议列为慢阻肺年度研究进展的首位。

  冉丕鑫的团队还发现,一种叫氨茶碱的常用药能够有效减少慢阻肺的急性加重,保护肺功能。“氨茶碱在基层医疗单位用得很普遍,病人出现气促等症状,开两片氨茶碱,2毛钱一粒,效果挺好。但因为比较容易引起副作用,国际上没有推荐使用。”

  冉丕鑫团队牵头做了氨茶碱治疗慢阻肺的双盲临床试验,结果发现氨茶碱确实能够有效减少慢阻肺的急性加重,保护肺功能。这项结果发表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慢阻肺全球防治指南所引用。

  冉丕鑫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呼吸学会慢阻肺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慢阻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控烟协会呼吸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科协副主席。

  研究领域

  慢阻肺的发病与综合防治

  创新感言

  创新就是在现有的认知能力和生产力水平前提下,对过去的东西进行改进和提高。这些‘东西’包括思维、理念、理论、方法、技术和工作流程、工作或者疾病治疗的方案、使用的设备和手段等。创新没有高雅和不高雅、先进和不先进之分。比如慢阻肺的社区综合防治,没有涉及转基因、分子克隆等先进技术,但通过对前人调查方法进行完善,形成使用统一品牌的仪器、统一的诊断标准,这就是创新;原来患者有症状时才去就医,改进为使用简易方法筛查,进行早期诊断,并提出及早进行干预,这也是创新。

  慢阻肺知多D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是一种危害极为严重、病死率高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近年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逐年增高,在我国患者人数已近一亿人。

  研究表明,无症状性慢阻肺超六成,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必要手段。目前,公认吸烟为慢阻肺的重要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陈苹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专题统筹:刘文亮、汤新颖、罗桦琳

1 2 共2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翔助阵少儿马拉松赛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跑者对赛事类型多样化的需求,上马于去年首次推出了这场以青少年为核心人群的竞速跑赛事。今年的比赛分为4.2公里和3公里亲子跑两个项目,吸引了数千名参赛者前来参与。

  • 艾哈迈多夫:争取一个冠军

      作为分列本赛季积分榜第一和第三位的两支中超劲旅,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可以说是一对老对手了。上赛季,北京国安曾主客场遭到上海上港双杀,而本赛季中超第9轮,上海上港也曾主场1比2不敌对手,赛季主场不败的纪录被国安打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