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人机战火了AI 更火了围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聂卫平:人机战火了AI 更火了围棋

2018-06-03 09:47:53

  乌镇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仿佛就在昨天,却已经过去了一年。柯洁洒泪不敌对手,也让世人对AI的崛起而大哗。一年中有人担忧AI就此接管围棋,聂卫平却坚定看好自己的聂道场。昨天一场“寻找围棋小先锋”青少年围棋公开赛隆重开场。聂卫平说,看看这些踊跃参赛的孩子,谁还说AI会灭了围棋?

  AI火了聂道场

  去年12月,聂道场和谷歌公司发起了“寻找围棋小先锋”全国青少年围棋推广活动。昨天公开赛首站在北京举行,看着台下活泼得过分的小棋手,聂卫平自豪地表示,这里很多都是自己聂道场的弟子,是人机大战让聂道场更火了。

  对待AI的崛起,聂卫平说,现在就是共赢的局面。“AlphaGo 比赛之前柯洁有 200万粉丝,现在柯洁的粉丝有 400万。现在我们围棋这么热火朝天,寻找围棋小先锋这么热,都是因为有 AI,有谷歌的助力。”

  AI开始训练棋手

  昨天聂卫平透露,自己的道场已开始用AI启蒙小棋手。而中国围棋棋院,也开始用AI训练国家队棋手了。

  聂道场负责人赵哲伦介绍,AlphaGo出来之后,包括像柯洁这样的世界冠军都已经用到人工智能来进行训练了。“所以我们聂卫平围棋道场也积极把人工智能用到对小棋手的启蒙培训中,我们现在已经在这么做了。哪怕是零启蒙的小朋友,我们现在也已经用人工智能来对他们进行训练和教育了。”

  聂卫平透露, 棋院目前的一个训练项目,就是国家围棋队和腾讯有一个合作,在棋院搭设硬件,每天有固定的时段,利用腾讯的围棋AI绝艺,进行训练。

  模仿AI拙劣却必不可少

  从业余到专业棋手都在向AI学习,棋手也就不可避免地下出和AI 类似的招数。但聂老对眼下的AlphaGo招数嗤之以鼻,将时下流行的点三三,称为“流行性感冒”。

  聂卫平表示,学AI,绝对不能盲目地去模仿,“得弄清楚它是什么意思才可以,点三三谁都去点,人家点三三怎么理解?想法没有弄清楚的话,就像得了流行性感冒一样。”

  另一方面,聂卫平也认为,如今大家对这种训练还是模仿,还没有更高层次的理解。但一开始只能是模仿AI。“像类似于柯洁他们这样的,很多应该也能理解,不光是模仿。有的业余棋手,比如说比赛的时候也都在模仿,那些是真正的模仿。我们很多职业高手除了模仿之外,还有他自己的一些东西。”

  在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看来,这样的模仿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随着他们的进步,深度理解所带给他们的新知识和认识不光能够帮助他们提升自身作为棋手的实力,同时有可能帮助他们去探索、发现一些新的下法。”

  AlphaGo在忙啥

  如聂老所说,AlphaGo击败围棋,却让围棋在世界范围大热。而AlphaGo却已抽身离去。最近AlphaGo在忙啥,石博盟说,在帮助故宫博物院做一个项目。

  石博盟介绍,AlphaGo在下棋的过程当中,通过神经网络来判断如何落子和调整策略。DeepMind研发团队已经把这些技术上的突破运用到其他领域。“去年我们与故宫博物院一起推出了就像数字博物馆的一个合作项目。当时我们做了一个重要的尝试,用人工智能而不是人工来对全世界范围的文物进行分类。当我们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故宫博物院馆藏的瓷俑进行分类的时候,发现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也有类似的瓷俑,并且通过这一发现证明了这样的瓷俑的制作工艺和艺术特点是中国创造的。在使用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分类之前,我们没有人知道这种情况。但是通过人工智能的参与我们取得了这样的发现。所以对于 谷歌 来说人工智能在文化领域的推进和商业领域的推进是互相促进的。”

  此外,谷歌也同样将很多的技术和算法应用到不同的领域,目前专注的一个领域是医疗健康领域。“我们也希望因为有了 AlphaGo 在方法论上的突破,将来我们能够在医疗,比如说癌症治疗领域取得一些突破性的成果。”

  文/ 本报记者 褚鹏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赖声川:让人笑不难,笑得有意义才难

    作为上剧场的保留节目之一,由赖声川亲自和观众分享的大讲堂昨天开启第三讲。赖声川在第三讲中与大家分享了喜剧———原创喜剧《圆环物语》和经典改编作品《一夫二主》之创作理念。以此为例挖掘喜剧诞生的源头,透视其孕育过程。

  • 徐静蕾很忙!44岁的她让梦想慢慢照进现实

    对于步入中年的女演员来说,经验与人脉是她们的长项,她们也可以考虑尝试当导演、制片人,转身幕后“推手”大有可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潘刚昨天现身伊利股东大会

      伊利股份股东大会昨天在伊利总部召开,这是潘刚今年以来首次公开亮相,此前他曾计划出席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不过伊利随后发表声明称潘刚因病在国外治疗无法出席。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