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世元:从业80年走南闯北练就辨药真功夫-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金世元:从业80年走南闯北练就辨药真功夫

记者 王君平 商旸 原韬雄
2018-06-01 07:59:15

  要取缔一个市场,必须拿出足够的、有说服力的证据。在河北某中药材专业市场时,金世元在一个车前子药摊前停下了脚步,他随手抓起一把凑到鼻子前一闻,抬头对摊主说:“这货有问题。”摊主不肯承认,随行的人也认为车前子价格不高,应该不至于造假。听罢,金世元说出了自己的理由:“车前子没有香味,但这份却有香味。香气闻着很熟,很可能是荆芥子掺进去了。”事后一查,果然掺假。

  假药不但得一眼看出来,还得说出门道,让卖假药的心服口服。金世元的眼力和认真,令检查组成员深感敬佩,最终117个市场只保留了17个。

  传承:带徒不光教知识,还教他们药道

  既是第一期学生,又是第一批学术传承人,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中药师翟胜利是名副其实的大弟子。

  金世元负责北京卫生学校中药专业的筹建,直到2007年,年过八旬才退休,翟胜利是他的第一届学生。1990年,原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第一批500名老中医药专家作为传承指导老师,金世元成为惟一一个中药指导老师,翟胜利成为首批拜师弟子。

  金世元说:“我带徒弟,不光教他们知识,还教他们药道,作为中药人的职业道德。治病救人的事情,可不敢马虎。”

  最让翟胜利难忘的就是跟随金世元实地探访,他说:“从药材种植基地到中药饮片厂,从访问药材市场到上山采药,我们看到了中药制作的各个环节,真是广开眼界,大长见识。”

  “淡竹叶和苦竹叶都长在南方,但用法还是有区别的。”金世元像一本活药典,信手拈来,学生们和金世元在一起,时常感觉自己对中药的了解实在太少了。金世元的课总是很生动,讲中药就像讲故事,天文地理、引经据典,对每一品种的来源种类、生态环境、产季产地、采收加工,甚至产量多少的了解,都可以准确具体到让人吃惊的程度。

  在金世元家的茶几上,有一串手指肚大毛茸茸的植物,像佛珠一样串在一起,这是止咳良药化橘红,它的地道产地是广东化州。并不常见的化橘红,变成了一种特殊的教学道具,来金家的学生、弟子都有机会仔细把玩。

  耳闻不如目睹,技艺真传离不开自身的感悟。同仁堂的细料库是其经济命脉所在,绝对禁止非本库人员进入。但为了教学,为了中药人才的培养,金世元多次找公司领导商议,最终成行。首批学术传承人李京生说,当进口天然牛黄、落水沉香等珍稀药材摆在眼前,金世元在旁一一讲解形状特征,自己通过眼看、鼻闻、手摸等强化记忆,药材的真谛就此深埋心中。

  “现在地道药材正在渐渐减少,且不说加工的问题,原材料的保证至关重要。还有药材的鉴别要点,再不总结,恐怕都要失传。”金世元说。

  罗容是金世元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传承博士后。罗容说,传统的中药鉴别技术已经定型,在总结完善的基础上,要运用现代技术去挖掘提高,把老师的学术思想全面传承。

  “我都90多岁了,能带弟子有限了。你们要尽快组建个团队,把中药绝活传承下去。”金世元对孙女金艳说。

  在北京市朝阳区卫生计生委的统筹下,包括李京生、鞠海、于保墀、金艳、罗容等在内的亲传弟子,成为《北京市朝阳区中药特色技术传承工程》指导老师,有13名中药师和48名中医大夫有幸成为金世元再传弟子,形成了朝阳区中药特色技术传承团队,并率先在朝阳区建立了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监管团队。据不完全统计,金世元及其弟子和再传弟子开展专业培训中,各地参培人员达千人次。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达内辞去皇马主教练职务

      齐达内于2016年1月入主皇家马德里队。在过去两年半里,他率领球队获得了三座欧冠奖杯、一个西甲冠军、两座世俱杯、两座欧洲超级杯、一座西班牙超级杯。

  • 王蔷闯入法网女单32强

      放松的心态和重回的自信让王蔷决定坚持“做自己”,这也是她对下一场比赛的态度。王蔷下一轮的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选手普汀塞娃。王蔷深知对手的旋转球比较多,站位比较靠后,是一位红土悍将。王蔷表示要在比赛中更耐心一些,抓住机会就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 马天琛:你与梦想就差一堵墙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用了1142天。上市也是从创办公司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督促我和小伙伴们要让企业绝对正规化运作。6年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报表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不做“糊涂账”。同时,我们珍惜企业的声誉,重视版权,所以企业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140多个商标和10多个软件的著作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