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高“研”值科技工作者了解一下?(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这些高“研”值科技工作者了解一下?(图)

2018-05-31 08:21:44

  李丙智

  李丙智:痴爱苹果一生情

  陕西省合阳县甘井镇是有名的苹果种植镇,曾因暑期持续高温少雨,又缺乏抗旱技术,导致苹果果实小、产量低,果农心急如焚。得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服务团要来指导,果农们纷纷点名苹果专家李丙智教授。

  李丙智教授到来后,村民们争先恐后、踊跃发问,从果树的培植、修剪,到今年苹果市场价格,再到下一步需要发展什么品种,等等,李丙智教授一一耐心解答,随后和果农们一起走进果园实地察看,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说着农民听得懂的方言、穿着农民最常见的衣服……如果是在西北农村的果园里遇到62岁的李丙智,你可能不会想到,这是一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深教授。但就是这位教授,从事科研推广30多年,把全部热情与智慧献给了苹果产业发展;就是这位教授,为贫困乡亲送去致富良方,被成百上千的乡亲视为最尊敬的朋友。

  在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中,李丙智认识到,阻碍中国苹果生产的关键在于落后的栽培管理技术。1999年,李丙智牵头建立苹果科技专家大院,首次系统研究出黄土高原地区的苹果套袋时间和取袋时间,研制出苹果套袋时间和去袋时间果实比色卡,并引进创新出国际先进的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新技术模式,这种新模式后来被业界认为是“苹果栽培制度的一场革命”。

  2012年开始,李丙智担任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重点是向当地农民示范推广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李丙智一下子觉得担子更重了。

  他每年有近300天的时间呆在这里,可以说是以站为家。妻子起初不太理解,但李丙智郑重其事地对妻子说,自己就是为苹果而生。这份热爱深深地打动了妻子,她也从西安来到千阳,全力支持李丙智。

  苹果试验示范站在当地有另外一个名称,叫“田间大学”。近年来,李丙智和同事们在“田间大学”每年都组织几十场培训,为数千名农民培训苹果栽培新技术。

  这些努力深刻改变了当地人的状况和面貌。比如贫困户景彦荣,家里的苹果产量过去每亩只有1000多斤,短短几年就提升到4000多斤,收入十分可观。

  一边扎根于果园为果农答疑解惑,一边思索着中国苹果产业的问题挑战。比如,李丙智认为农村劳动力短缺是苹果产业发展的一个难题,“这就要选择一个省工的栽培模式,矮化自根砧的用工量比传统果园至少节省50%”;农药残留也是产业发展的难题,“今后果品的销售,安全是第一位的,同时还要考虑成本问题。通过试验园里的探索,目前也看到了希望”……

  李丙智,一生钟情于苹果、奉献给苹果,苹果也带给他很多的尊敬和荣誉。但面对这一切,他平静地说:“和国外矮砧密植苹果园相比,我国苹果推广运用先进技术仍任重道远,我今后还要更加努力工作。”

  陈耀

  陈耀:孩子们的科学课“男神”

  “我常常梦想,我们的小学有没有可能建一个科学院?常常梦想,我们的学校能不能有更多更好的实验器材?常常梦想,能不能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科学探索……”陈耀的心中有着很多的梦想。令他欣慰的是,这些梦想都逐一实现。

  陈耀,浙江省温州市籀园小学少年科学院院长兼21世纪教育研究院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全国特级教师。20多年来,陈耀唤醒了无数孩子科学探索的欲望与好奇,让无数孩子亲身领略了科学的魅力与旖旎。但这背后,是他的艰辛探索和执着追求。

  1994年,刚刚20岁的陈耀来到一个乡村学校任教,扑面而来的是一种深深的失落感。每当同学和家长们从他身边路过,经常把他像空气一样无视。原因何在?那时的自然课,老师大多是照本宣科,孩子们自然不会喜欢。他决定改变这种状况。

  陈耀争取让孩子们每一节课都做科学试验。比如书上介绍了光合作用,他就问孩子们,这个试验你们能做吗?然后启发孩子试验各种办法。慢慢地,孩子们越来越喜欢科学课。陈耀笑着说:“我,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男神。”

  2003年,“科学试验”的战场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陈耀来到了温州市籀园小学。但现实再次给他当头一棒,他成立少年科学院,10天只来了9个人。陈耀使出了拿手绝活——科学考察。学校附近有一座山,有很多的传说,孩子们一听立刻眼睛发光,兴致勃勃地对大罗山进行科考。

  陈耀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2004年诞生一千零一夜家庭实验室计划,希望从三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孩子,都在家里建一个实验室;2006年合作成立中国网上少年科学院;2016年合作成立一千零一夜家庭实验梦想课堂,等等,孩子们只要想讲述,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科学探索的想法和成果。

  所有梦想都开花,我们看到的是陈耀对孩子们最深沉的热爱——

  “腾——”一架小飞机腾空而起,在空中翱翔,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喜的叫声。这架自制飞机模型通过无线电接收器和投影仪,将所飞之处的景象显示在教室内的投影屏幕上。温州市永嘉县花坦乡谢公田小学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陈耀力图通过科学活动改变这些孩子的世界。

  所有梦想都开花,我们看到的是孩子们对陈耀最浓厚的依恋——

  一个孩子在中考作文中写下这样的题目“学生告白——我的科学老师”,文章说,“你带我们去乡下农家找更好的洗发水配料,登上大罗山寻最好吃的杨梅……那段没有压力没有拘谨没有任何束缚的肆意年华,那个启蒙了我的勇气我的好奇心我的科学思想我的人格的老师。真的真的……谢谢你!”

  雄关漫道真如铁,岁月不负有心人。当一个又一个的孩子走上各类科技奖项的领奖台,陈耀感到格外激动与光荣。他说:“也许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成为科学家,但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科学探索的无穷快乐,希望每个孩子都有成为科学家的伟大梦想。”

  (本版稿件及图片除署名外由中国科协提供)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张继科晋级正赛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张继科休战半年复出后参加的第二站比赛,在上周的香港乒乓球公开赛上,尚未完全找回状态的他以3∶4不敌日本选手吉村真晴,止步男单正赛首轮。

  • 郑赛赛:经历过伤病 网坛小花长大了(图)

      经历过伤病,更懂得珍惜,踏过了挫折,才能走向成熟。对24岁的郑赛赛来说,她并不惧怕重新出发。因为热爱,所以无畏,无论胜负,初心仍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 马天琛:你与梦想就差一堵墙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用了1142天。上市也是从创办公司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督促我和小伙伴们要让企业绝对正规化运作。6年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报表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不做“糊涂账”。同时,我们珍惜企业的声誉,重视版权,所以企业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140多个商标和10多个软件的著作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