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德安:把专业知识深度转化成参政议政力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程德安:把专业知识深度转化成参政议政力度

记者 战海峰
2018-05-29 08:56:48

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程德安

  高校讲台上,他慷慨激昂,是学生爱戴的老师。

  电视新闻里,他针砭时弊,是观众喜欢的专家。

  参政议政中,他亲力亲为,是群众尊重的委员。

  他,就是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程德安。

  2018年年初,程德安连续第三届担任重庆市政协委员。下一个五年,他将继续把专业知识深度转化成参政议政力度,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将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相融合、向社会发出好声音,是我履职的追求。”程德安说。

  “我的课堂永不放水”

  近日,西南政法大学首届“柯泰教书育人奖”获奖名单出炉,众望所归,程德安位列其中。

  这是对程德安23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一线、激情却依然如初登讲台时的直接褒奖。

  “人过五十岁后靠什么来维持你初登讲台时的激情?要靠对这份职业的忠诚与执著。”程德安告诉记者,教师应靠博学、严谨造就同样求真思辨的学生。

  “程老师平时善于思考,博学识广,精心备课,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精彩的课堂讲授为他赢得学生们数十年的敬重和喝彩。”这是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对他的一致评价。

  “上好课是老师的天职,我的课堂‘永不放水’。”程德安告诉记者。

  谈到程老师,他的学生们都有讲不完的话。

  “程老师是严师,但更像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学习、生活、情感等等,都是他关注关心的,让我们在治学中快乐成长。”2013级研究生谢丽聃告诉记者。

  “读研两年,程师于我,既是恩师,亦同慈父。”已毕业多年的高木告诉记者,因习武之机缘,在校时曾接拍一次商业广告。“程老师知道后打电话给我:‘你要是生活费不够一定要和我讲,既然读研了就安下心来好好看看书,不要因为赚小钱分散了精力!’”

  西政新闻传播学院是我国法科大学里第一个开设的新闻专业,形成了新闻学和法学结合的独特学科交叉优势。如此,曾教授过法理学、知识产权法等相关专业的程德安在这里有了更多的研究方向。

  为了凸显法治新闻的专业特色,程德安在学院首开《法制新闻概论》一课,并将其逐渐演变成如今的《法治新闻报道》新闻专业必修课。

  “我们在课堂上强调应将法学证据关联性等思维贯穿至消息源质疑等授课环节之中,使学生的法治深度报道经得起质疑。”程德安说。

  以某省级电视台为例,西政新闻传播学院的毕业生四次获奖中三次与深度解析相关,这在一定程度印证了教改方向的正确。

  学院上下的爱戴、优秀的教学成果,并没有让程德安停下探寻的脚步。

  授课之余,程德安时常听喜马拉雅、无讼、网易等网上年轻人的授课,在借鉴中不断改进授课方式。作为老教师,对年轻老师的虚心求教,毫无保留给予指点。对教研室的常态活动从不缺席,对临时委派的教学重任尽其所能……

  参与创作获中国新闻奖

  2013年10月,第23届中国新闻奖揭晓,《公交让座 “让”与“坐”》获电视评论二等奖。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4名主创人员中,有程德安的名字。

  “法治新闻报道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业务课程。”程德安告诉记者,为了让自己的报道课经得住业务部门的检验,只有法学单一学科背景的他,走进新闻传播实务部门,开始了二次学习。

  在与一线记者的交往互动中,程德安了解业界最新动态,逐渐提升的业务水平使他的法治报道课堂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容并举。

  与此同时,他过硬的专业水平开始为业界所认可,中央媒体的采访邀约不断。

  2017年8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有关“《法治中国》开播以来持续热议”的报道播出了对程德安的采访:“我们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就要从人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我们的政府只有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才能获得人民的持久点赞。”

  2017年,为配合两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发布,新华社为此刊发的《聚焦职称改革热点》引述了程德安的意见:“这种人才评价标准显然已经不符合时代要求,甚至成为迟滞专业人员冒尖的障碍。”

  初步统计,近3年,程德安已经接受了近六十余次中央及地方媒体的采访。

  “成功的新闻实务活动,丰富了我的课堂教学内容,使课堂内容更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程德安告诉记者。

  “越是民生问题越要站位高”

  在西政校园,程德安是一名博学善思、坚持用严谨务实教风教育引导学生的优秀教师。而在重庆市政协,他亦是一名睿智谦和、努力将专业知识深度转化成参政议政力度的优秀委员。

  “教授的前面多了政协委员4个字,字虽少,却凝聚着各界的信任和期待。”程德安说,每每提到政协委员这一身份,他便感受到一份力量和责任。

  凡是参与评论的带有监督性的节目或新闻,程德安“政协委员”身份均会落在纸上,打在画面上。

  “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都旨在解决问题,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完善。”程德安告诉记者,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媒体的舆论监督找到了共同点。

  程德安告诉记者,委员要敢说,更要说到点子上,越是民生问题,越要站位高、有深度,用贴近百姓的语言进行客观公正的解析。

  “这是公众和媒体对委员的信任,是政协委员的荣耀,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作为政协委员,荣誉感与责任心和推动他在“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在撰写提案中,必须注重可操作性,应当亲身为之,切忌空想。”程德安说。

  2013年,在一次与出租车司机的聊天中,程德安得知“渝北兰馨大道的限速存在不合理”,经了解群众意见并实地考察后,撰写了《关于完善限速等交通信号标志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2017年,他着眼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在《关于加快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的建议》中,结合自身教育工作特点作出阐释、提出系列建议。

  如今,程德安又将关注点放在了重庆高校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引进上。在今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他就重庆高校组团赴海外招聘高端人才提出提案,呼吁重庆市高校主动到国际名校“抢”人才,提升引进国际人才的能力。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办理中。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携中国女排队员与香港中学生进行表演赛

      据介绍,惩教社教育基金于2001年开始助学工作,2003年注册成为慈善团体,多年来专注资助香港特殊教育。在内地,基金于十多个省份协助重建共150所学校,发放助学金给贫困学生并致力提高偏远山区老师的教学素质。

  • 法网首轮王蔷胜大威

      当日,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蔷以2比0战胜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晋级第二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巧妈妈”徐立巧和她的“姑嫂饼”

      1995年,徐立巧继承了祖上老字号,成为“泰丰斋”第五代传承人,开始专攻姑嫂饼。一路走来,她耳边总是充斥着旁人的“冷嘲热讽”,有人说她是傻瓜,有人说她“瞎搞事”,但她认定了“发扬光大姑嫂饼”这件事并坚定地走了下去。

  • 简义相:乡村创业一样有奔头

      他白手起家发展种植产业,度过绝境后,又闯出了在高海拔山区种植杭白菊的路子,这个大学生“职业农民”还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种植菊花300多亩,产干菊花6000斤,产值达300万元,纯收入60万元;种植银耳2万袋,产鲜耳2万斤,产值20万元,纯收入10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近两年该村2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