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仲荦与章太炎-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仲荦与章太炎

章念驰
2018-05-25 11:13:16

  为《章太炎全集》奔走

  1936年先祖父去世后,先祖母一直守着先祖父的遗稿,时时刻刻想完成先祖父全集出版的夙愿。“文革”前经仲荦先生奔走,与上海古籍出版社李俊民社长洽定由古籍来出《全集》,计划与资金差不多已落实,无奈由于当时特殊的历史原因,原先的计划全部泡汤了。

  “文革”一结束,迫不及待地“拨乱反正”。1981年,首先恢复“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小组”,由李一氓先生任组长,决定先出十个历史人物全集,以示将颠倒的历史重新纠正过来。1982年,古籍“规划小组”再次发文,决定出版二十六个“进步思想家、政治家与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全集。先祖父作为“进步思想家”先后都列入其中。于是仲荦先生立即行动起来,落实《全集》出版事宜。

  1979年,王仲荦先生在广泛与章门弟子联络后,在自己身患心脏病的情况下,亲赴上海分别拜访了上海社科院院长陆忠仁,及复旦、华师大、上图、上海人民出版社等领导,与蔡尚思、谭其骧、朱东润、吴泽、顾廷龙、魏建猷、朱维铮、姜义华、汤志钧、潘景郑等人会面,协商出版事宜。后又与上海人民出版社汤志钧先生等赴苏州拜见我先祖母与先父。先祖母当时九十八岁,见到当年的“阿牛”,如今也满头苍发,幽默地问:“他大,还是我大?”彼此相视大笑,不胜唏嘘。先父立即

  设蟹宴招待小时的同门。先祖母让先父拿出众多收藏给大家看。那是先祖母保存了一辈子的先祖父手稿,分类清楚、收藏丰富、保存完好,仲荦先生等人看了大喜,更坚定了出版的决心。仲荦先生在苏州又会见了吴门章氏同门朱季海、沈延国、王乘六等,共商出版大计。旋又回上海,请了山大殷孟伦、南师大徐复、杭大蒋礼鸿这些先祖父弟子来上海,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专家,共同拟定了 《关于整理出版〈章太炎全集〉的几点意见》,拟定了《整理体例》,并作了整理校点人员分工,组成了三十人的整理校点团队,其中三分之二皆是先祖父门下弟子,还有一些知名专家学者,我也忝列其中。

  离开上海前,他到我家专程看望了我母亲。我当时从师范毕业后,在小学、中学、少年宫教书,没有多大学问,但是家中唯一从文的人。“文革”结束,我有了规划自己人生的机会。而此时正值先祖父全集工作上马,先祖父弟子们希望有个家属代表参与工作,留个传人。我也有参与全集的意愿,这个意愿完全是出于对先祖父的崇敬,根本不知道工作的艰巨性,就这样参与到这项中作中去了。我先是借调到上海人民出版社,后又转到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工作。这是1979年底前的事。

  仲荦先生跟我说,不要急,一点点做,边学边做,先祖父学问涉及面广,样样都要学,要你马上参加点校是不行的,先从熟悉祖父历史与学问着手,收集他的讲演与医学等等。后来他给我寄来了他当年听先祖父讲演的笔记,《尚书略说》《书序》《古文尚书详说》,洋洋洒洒四大本(《详说》是上下册)。虽然都是过录诸祖耿先生的记录,但却是认认真真一字一句过录,以他清秀略带隶体的小楷,足足过录了四大册,足见他用功之深、问学之严。他做学问就是这样,一部《资治通鉴》读了二十多遍,一篇《西崑酬唱集注》反复打磨了四十年,以持之以恒著称。

  在社科院从事先祖父全集编订的工作也让我走上了漫长的治学道路。开始我痛苦极了,孤立无助,无从着手,体会到在高等学府从事研究工作的种种困顿。我少不了向仲荦先生抱怨,留下了几十通这类往来信件。但在重重压力之下,我反而学得了很多,先后完成《章太炎演讲集》上下册、《章太炎医论集》,完成了《我的祖父章太炎》《我所知道的祖父——章太炎》《章太炎与上海》等专著及编著多册,也算是没有给仲荦师伯丢脸。

  《全集》虽然没有设主编,但仲荦先生实际起到了主编作用。他是学术界各方都可接受的人,他默默推动着《全集》的进程,协调了各方关系,他也以身作则完成他点校的 《齐物论释》及《齐物论释定本》。但他在1986年6月4日突然溘然长逝了。此后再有十天,纪念太炎先生逝世五十周年大会与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杭州举行,这是先祖父逝世五十年后师门的一次隆重聚会,仲荦先生却很遗憾地缺席了。

  为太炎先生辩诬

  一个再伟大的历史人物难免有不足之处,但有些“缺陷”是人为栽赃。还历史人物清白,往往是后死之贡献。仲荦先生太了解太炎先生,他每逢与人交流,常常会为先师鸣不平,但他的方式是平和的、说理的。一次他应邀去扬州师范学院作学术报告,这篇报告后发表在《历史论丛》——《太炎先生二三事》。这是我见到他唯一一篇全面评价先师的文章。

  首先,他解释了章太炎与孙中山的关系,力排“章太炎反对孙中山”的诬词。他将历史娓娓道来,他说邹鲁写的国民党党史,贬低了“其他力量的作用”,“片面强调了中山先生和黄兴、太炎先生的矛盾,而没有强调他们利益与目的一致的方面”。他还列举了《民报》经费不足、陶成章被刺等事实,还原了所谓的孙章矛盾的真相,纠正了历史的误传。

  第二,他澄清了太炎先生与吴稚晖、谭延闿的历史恩怨。“北伐”成功后,他俩成了南京政府“新权贵”,太炎先生碰到了“这两个冤家对头”,遭到国民党当局“清算”和“通缉”,但这不是 “国共合作时期”的事,与反对“国共合作”无关。

  第三,他澄清了太炎先生在一封信中说的 “革命军兴,革命党消”八个字,被无限扩大说成是“反对同盟会和导致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他进而澄清太炎先生对袁世凯及黎元洪的认识过程:从章对袁世凯的 “幻想破灭”,进而反袁,同时认为袁的作用仅次于蔡锷。并且指出章对黎元洪的评价最终是公允的。他还反驳了关于太炎先生 “保守”、“落后”一说,即所谓太炎先生反对甲骨文之论。他说:“我二十多年前去太炎先生家,看到他从抽屉里取出二三片甲骨片,反复抚摸着说 ‘这大概不会是假的吧’。”可见太炎先生“怀疑的是假甲骨文,对真正的甲骨文他并不怀疑”,因为当时古董商造假甲骨文也确有其事。

  仲荦先生对其师崇敬,一生恪守师道尊严,可谓古风犹存,为人之楷模。他的这种厚道,来自对传统的继承,哪怕他对师门同仁,也均如此。他的师弟朱季海先生,一生没有固定职业,但学问很好。仲荦先生每月从薪水中分出一部分给朱季海先生,直到谢世从无间断。请问世上有几君能为之?呜呼仲荦先生!

1 2 共2页

来源:文汇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创作上我总是不安分(图)

      继《对话·寓言2047》第一季去年上演之后,张艺谋对这种跨界演出形式上了瘾。前天,张艺谋正式公布《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于6月12日至1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让民间艺术高手与科技达人跨时空联手,延续科技与艺术的碰撞。

  • 张继科不敌日本球手遭淘汰

      已决心“重返世界排名前10位并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张继科,在中国香港公开赛中正式复出。由于其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8位,他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前天进行的资格赛中,他凭借两场险胜晋级正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