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仲荦与章太炎-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仲荦与章太炎

章念驰
2018-05-25 11:13:16

章太炎

王仲荦

  仲荦先生真正从学我先祖父大概是1930年以后,在他十七岁前后,决不是十三岁。我先祖母十分喜欢仲荦先生,觉得他聪慧、勤奋、胆小、忠厚,见他经常来向先祖父问学,就向先祖父建言:“不如将他收下当学生吧。”先祖父也觉得他“孺子可教”,就同意收他为弟子,办过正式拜师礼,教他精研史学。于是他从文学转向史学,可以说同我先祖父朝夕相处。他边受业,边照顾先祖父起居,是真正的入室弟子,一直到我先祖父去世。

  二十集的 《章太炎全集》(后称《全集》),经历几代出版人与专家的四十年努力,去年终于面世了。这是学术界的一件大事。人皆称从事章太炎研究与著作出版,如同攀登大山,没有功力和毅力是翻不过这座大山的。而《全集》的面世,为后人翻山越岭提供了方便,实在是件幸事。

  欣喜之余,人们不禁缅怀起《全集》的推手——实际的主编——王仲荦先生,他虽然1986年就去世了,但他对《全集》的贡献不在他人之下。

  仲荦先生是我先祖父太炎先生的晚年入室弟子,是先祖父众多弟子中最忠厚朴实的一个,也是对“章学”和《全集》出力最多的一个。

  这一段历史世人也许不甚清楚,但我有责任把这段史实记录下来。

  与太炎先生交往史

  王 仲 荦 先 生 (1913—1986),浙江余姚人,也有人称他是浙江绍兴人,历史学家,历任山东大学历史系主任等,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员,国家二十四史点校者,代表作有 《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等。他是太炎先生的晚年入室弟子,有的文章说他十三岁就师从太炎,据我所知,完全不是这样。这里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先祖父一生对蒋介石与国民党不抱好感。1927年蒋介石“北伐”成功,上海成了国民党的天下。后来蒋又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工农,“通缉”六十二名“学阀”,开始清算异己,先祖父即名列第一。于是先祖父不得不迁居,从比较偏僻的“南洋桥”搬到比较热闹的市中心——同孚路(今石门一路)同福里八号。同福里是石库门式的里弄,八号是弄底第二家,比较僻静。先祖父在八号居住时间不多,因为遭通缉,他大多时间匿居于虹口日租界的“吉住医院”。

  经先祖父的老战友张溥泉、于右任、居正、丁惟汾等疏通,他终于有了点自由,才回到同福里八号。当局让先祖父在家“闭门思过”,但他又不好好“闭门思过”,忍不住又攻击时局,声称“袁世凯个人要做皇帝,他们(国民党)是一个党要做皇帝。这就是叛国,国民应起而讨伐之”。结果他又一次遭到“通缉”,只好躲到他姨娘家中藏了起来。直到1930年,蒋介石忙于蒋桂之战、蒋冯之战、平张发奎之叛、唐生智之战、石友三之战、中原大战等等,又忙于应对汪精卫与“西山会议派”,才渐渐放松了对先祖父等人的讨伐。

  1930年,我们家从同福里八号悄悄搬到弄底的十号。这幢房子比八号大了一倍半,先祖父在这个时候才真正住在同福里,但还没有太多自由。我们家对面住的就是王仲荦先生一家。

  王仲荦先生家庭条件优渥,他们家是民族资本家,先在上海开了三家自来火厂,后迁到开封。王仲荦先生的父亲叫王敬甫,育有三子女。老大王仁勳继承了家业;老二就是王仲荦,属牛,昵称为“阿牛”,他选择了从事文学;老三王雪芳,是女儿,选择了当老师。王仲荦先生在1928年前后可能就见过先祖父,他与他妹妹隔三差五就会往我们家跑。那时我父亲十岁,叔父才四岁,与仲荦先生兄妹年龄相仿,成了玩伴,我父亲一直称他“阿牛哥”。但仲荦先生真正从学我先祖父大概是1930年以后,在他十七岁前后,决不是十三岁。我先祖母十分喜欢仲荦先生,觉得他聪慧、勤奋、胆小、忠厚,见他经常来向先祖父问学,就向先祖父建言:“不如将他收下当学生吧。”先祖父也觉得他“孺子可教”,就同意收他为弟子,办过正式拜师礼,教他精研史学。于是他从文学转向史学,可以说同我先祖父朝夕相处。他边受业,边照顾先祖父起居,是真正的入室弟子,一直到我先祖父去世。

  1934年,先祖父迁居姑苏,兴办“章氏国学讲习会”,这类似“研究生院”和传统的“书院”。正值仲荦先生从上海正风文学院毕业,他就跟随先祖父到苏州边受业边助教。他在苏州就住在先祖父的义兄李根源家中,与李希泌先生为伴。李希泌也是先祖父的晚年弟子,但资历要晚于仲荦先生。李根源先生原是云南“讲武堂”校长,北洋政府期间任过“代总理”与“陆军总长”。仲荦先生后来在抗战期间,以及解放后在北京从事点校二十四史的过程中,都与李家过从甚密。

  在苏州“国学讲习会”中,先祖父是主讲,还有几十个弟子作助教,这名录中就有“王牛”一人,即是王仲荦先生。他一边助教,一边随先祖父学习,做了大量笔记。1936年 6月先祖父逝世。1937年苏州沦陷,“章氏国学讲习会”停办,先祖母率弟子与学生在上海续办“太炎文学院”。仲荦先生随先祖母到上海,续在“太炎文学院”任教,至 1941年太平洋战争起,上海也彻底沦陷,“太炎文学院”停办。随后仲荦先生赴云南,投靠李根源先生,担任李的私人秘书。

  仲荦先生追随先祖父时间最长,与我们家关系最密,关系介于师生亲属之间,是我先祖父众多弟子中唯一一个我们可以与他随便说说笑笑、不讲“规矩”的人。他笑口常开,又口吃,高度近视,为人木讷,与人亲近。他只要一来我家,我们兄弟姐妹会一拥而出,与他嬉闹,没大没小。当时他结过婚,对象好像是先祖父弟子余云岫的女儿,后早逝了。于是大家又给他介绍对象。一次他与刚结识的对象去看电影,在电影院门口被挤散了,他跟了另一个女子进了影院,一边看还一边帮作翻译,等到电影结束,灯光大明,才知道弄错了。这让我们捧腹不已。

  解放后他到山东大学任教,是国内第一批准予带博士生的导师,当时山东大学仅有二人有此资格。后他两次调入北京,点校二十四史,先后九年有余,享有此殊荣的也是不多的。这期间他与我先祖母联系最密,讨论最多的是怎样出版先祖父全集。他是我先祖母唯一可以信赖与托付的人。

1 2 共2页

来源:文汇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创作上我总是不安分(图)

      继《对话·寓言2047》第一季去年上演之后,张艺谋对这种跨界演出形式上了瘾。前天,张艺谋正式公布《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于6月12日至1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让民间艺术高手与科技达人跨时空联手,延续科技与艺术的碰撞。

  • 张继科不敌日本球手遭淘汰

      已决心“重返世界排名前10位并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张继科,在中国香港公开赛中正式复出。由于其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8位,他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前天进行的资格赛中,他凭借两场险胜晋级正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