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霸王别姬》唱哭了美国老太-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她的《霸王别姬》唱哭了美国老太

记者 陈俊珺
2018-05-25 10:26:59

  在新戏的舞台上更要拿住观众的“神”

  解放周末:怎么理解这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史依弘:就是我在舞台上把自己的感悟融入角色之中,去感染观众,带领他们进入这个角色,所有观众都会跟着我的“神”走,连最后一排的观众都被我吸引住。他们觉得我就是苏三、我就是王昭君,我就是那样的女子。

  几年前,我演了根据雨果名著改编的京剧《巴黎圣母院》,这是一出新编戏,要把握住全场的节奏很难。那天我清楚地感觉自己在舞台上拿住了观众的神,当我把从心里涌动出来的东西体现在表演上时,也感觉到了观众的呼应,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

  解放周末:新编戏和传统戏在表演时有哪些不同?

  史依弘:传统戏有一套程式化的东西做依托,在表演上会比较丰满,观众在哪个地方会叫好,是可以预期的。但是新戏不一样,观众并不知道应该在哪里叫好,如果能真正被你吸引住,那说明你真的塑造了一个好角色。

  解放周末:新编戏和传统戏又有哪些共通的地方?

  史依弘:这几年我是一面演传统戏,一面演新戏。每一次演新戏时,我都会发现可以把传统戏的精髓借鉴过来。2013年,我在国家大剧院演张艺谋导演的《天下归心》,我扮演的是郑庄公的夫人,我发现这里面有的部分很像《二进宫》的对唱,而念白部分则可以借鉴梅派老戏里面有皇后气质的念白。我演完之后就有观众说:没想到,郑王后的念白这么漂亮,从新戏中听出了古味。所以,传统的根基非常重要,传统的东西学得越踏实,根基越稳当,艺术的楼才能越筑越高,我到现在还是每天要做基本功训练。

  解放周末:您的下一部戏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

  史依弘:下一部戏是《新龙门客栈》,是根据大家熟悉的那部武侠电影改编的。这部戏里不仅有好看的武戏,也有动人的情感。明年会和观众见面。

  在这次“梅尚程荀”演出后,我还会继续学一些传统戏。传统戏是有灵魂的,不是只有程式的空壳,因为有灵魂、有情感,才会源远流长。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创作上我总是不安分(图)

      继《对话·寓言2047》第一季去年上演之后,张艺谋对这种跨界演出形式上了瘾。前天,张艺谋正式公布《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于6月12日至1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让民间艺术高手与科技达人跨时空联手,延续科技与艺术的碰撞。

  • 张继科不敌日本球手遭淘汰

      已决心“重返世界排名前10位并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张继科,在中国香港公开赛中正式复出。由于其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8位,他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前天进行的资格赛中,他凭借两场险胜晋级正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