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霸王别姬》唱哭了美国老太-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她的《霸王别姬》唱哭了美国老太

记者 陈俊珺
2018-05-25 10:26:59

史依弘:京剧不是“模仿秀”

史依弘在“梅尚程荀史依弘”演出中成功扮演了苏三、王昭君、金玉奴、张氏四个角色。图片由依弘文化工作室提供

  史依弘最近很忙。

  不久前,她刚刚在上海大剧院成功演绎了“梅尚程荀”四大名旦的代表作,又马上赶往维也纳,参加“维也纳中文日”的交流演出。紧接着,她主演的室内乐版《霸王别姬》又将成为中国大戏院的开幕大戏。

  多年来,一面演绎京剧传统戏,一面又探索新编戏的史依弘,究竟是如何理解京剧的魅力的?她打动观众的绝活究竟是什么?《解放周末》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既要唱得好,又要身段优美,还要表达一种意境

  解放周末:1946年,京剧名家童芷苓在沪上连演了《凤还巢》《锁麟囊》《红娘》《汉明妃》四大名旦的代表剧,成为当年的菊坛佳话。时隔70余年,您在上海京剧舞台再度上演了一人挑战京剧四大旦角的盛况,您对自己的这次“挑战”如何评价?

  史依弘:这次演出前后筹备了8个多月,演出前我的压力很大,但真的到了那天,反倒没有那么大压力,发挥还比较正常。最令我感动的是观众,有几位观众特意从美国赶来,他们是去年9月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看了我和尚长荣老师演的《霸王别姬》之后爱上京剧的,从此就一发不可收了。

  解放周末:从梅派的《苏三起解》,到尚派的《昭君出塞》,再到荀派的《金玉奴》、程派的《春闺梦》,同一天演绎这风格迥异的四个角色,挑战最大的是哪一个?

  史依弘:下午演出的《苏三起解》难在唱功,要唱出苏三对命运的绝望。唱完20分钟后我又要马上转换成被逼无奈去和番的王昭君,她对自己的命运是茫然的,这个角色更考验的是做功,是舞蹈。晚上演出的第一个角色是金玉奴,我要塑造的是一个善良天真的小女孩,这一段以表演为主。最考验人的还是最后一出《春闺梦》,这部戏讲的是张氏天天盼着被强征入伍的丈夫回家,这是一部反战戏,它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就是一个梦。如果不能把这个梦演绎得非常浪漫,并且传递出一种温暖与亲情,那这个戏就没什么可看的。它难就难在既要唱得好,又要身段优美,还要表达一种意境。

  解放周末:《春闺梦》和《金玉奴》都是您为了这次演出新学的戏,能说说您学戏的过程吗?

  史依弘:我学戏比较快,基本一周左右就可以初步学下来,然后再慢慢消化咀嚼,每天磨,每天练,直到磨出滋味,觉得可以交给观众了才算成熟。《春闺梦》 比较特殊,我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学了,唱和念的部分是俞振飞的夫人李蔷华老师指导我的,身段是孙元喜老师指导的,我也看了赵荣琛先生以及张火丁的录像。张氏这个人物的细节层次很多,可以说是包含一个人全部的情感“喜怒忧思悲恐惊”,需要慢慢打磨。

  如果观众觉得京剧就是演程式,那就完了

  解放周末:身为梅派大青衣,您早在2011年就跨流派出演了程派名剧《锁麟囊》,这次您又成功演绎了四大流派的名作,为什么要做跨流派的演绎?您对京剧的四大流派是如何理解的?

  史依弘: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的出现,使当时京剧的天平从独尊老生向青衣、花旦倾斜,形成了“生旦并举”的局面。他们塑造的人物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正如京剧大师王瑶卿先生的评价:梅兰芳的“样”、程砚秋的“唱”、尚小云的“棒”、荀慧生的“浪”,是我们这个时代没有的。

  2011年,我第一次跨流派演了程派的《锁麟囊》。很多女性学程派会先学男性发女性的声音,会刻意去绕这个弯。我在学这部戏的时候,李文敏老师跟我说,千万不要为了学程派刻意让嗓子憋屈,把自己的好嗓子给弄没了,后来我就演出了一个“暖色调”的《锁麟囊》。我唱这部戏不是为了成为程派,不是想单纯地模仿前辈,而是想演好薛湘灵这个角色。

  这次演“梅尚程荀”四大流派,我也是这么想的:演好人物,而不是演流派;学前辈,而非演一场模仿秀。我要学的是他们的精髓,而不是死学他们的唱腔和程式。如果让观众觉得京剧传统戏就是演程式,那就完了。京剧不是模仿秀,京剧的发展不是靠模仿前人,而是靠每一代艺术家在继承中去不断创造。

  美国人看《霸王别姬》,为什么会流泪

  解放周末:在传承前辈的同时,去发扬他们最美的部分。

  史依弘:是的。四大名旦诞生之前,京剧并没有流派,那四大名旦又是跟谁学的呢?艺术不是克隆,学老师学得再像,只有空壳,心不动是没有用的。心动,就是自己首先要被角色打动,每个演员心中对角色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被角色打动的部分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被角色的美打动,有的人被故事打动,有的人则是被一两句词打动。心动的点不一样,他所呈献给观众的东西就会不一样,这就是舞台艺术的魅力。

  去年,我和尚长荣老师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演 《霸王别姬》,有几位老太太在台下看哭了。我挺诧异的:究竟是什么打动了他们?后来,其中一位观众对我说:为什么几千年来女性的命运都是这样,明明知道她的丈夫要失败了,还要用生命陪他走到最后,这值得吗?这句话让我很震撼,原来打动她的不只是京剧外在的美,而是一种情感的共鸣。

  所以,京剧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最终都是为人物服务的。只有把流派的特色不留痕迹地融入唱念做打中,让它自然地流淌出来,让那些程式好像都不存在一样,这才是艺术。

  解放周末:最能打动人心的还是人物和他所传递的情感,而不是技艺本身。

  史依弘:当然,要准确地传递出这种情感,也离不开扎实的技术。只有扎实的“技”做基础,才能一步一步攀登艺术的高峰。艺术从何而来?有的人唱了一辈子也没有真正进入艺术的境界,这需要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不断思考和体悟,然后在舞台上会觉得豁然开朗,发现自己不再迷茫,能够品尝艺术给自己带来的愉悦,并把这种愉悦分享给观众。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创作上我总是不安分(图)

      继《对话·寓言2047》第一季去年上演之后,张艺谋对这种跨界演出形式上了瘾。前天,张艺谋正式公布《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于6月12日至1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让民间艺术高手与科技达人跨时空联手,延续科技与艺术的碰撞。

  • 张继科不敌日本球手遭淘汰

      已决心“重返世界排名前10位并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张继科,在中国香港公开赛中正式复出。由于其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8位,他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前天进行的资格赛中,他凭借两场险胜晋级正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