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最美工匠”为皮影注入新活力-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90后“最美工匠”为皮影注入新活力

实习生 杨璠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2018-05-21 07:38:00

原创皮影《嫦娥奔月》先后荣获亚洲艺术节荣誉奖等奖项

90后“最美工匠”的皮影之梦

图为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展台,张斯熙为观众现场展示皮影制作。林凯芳 摄

  画谱、油彩、刻刀……指尖自如切换。俯首案前的这位美丽的90后姑娘名叫张斯熙,是来自广东汕北陆丰的皮影戏皮影传承保护中心的一位制作者兼演员。5月14日,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张斯熙和团队向观众展示传统皮影的艺术魅力。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者,今年五一劳动节,张斯熙刚刚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而此前1月,她被广东省汕尾市创文办授予“最美工匠”称号。张斯熙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她对传统皮影艺术有着极大的热情,也对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创新持乐观态度。

  磨砺中坚韧成长

  2014年,20岁的张斯熙进入广东省陆丰市皮影传承保护中心,正式成为一名皮影制作人兼演员,主要根据不同戏剧特定需要和导演要求,设计制作出适应演出的道具。过去只在电视上看过皮影戏表演的她,在江团长和剧团老一辈艺人带领下,开始接触系统的皮影制作工艺。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起初,张斯熙也与一些同龄人一样,认为传统技艺制作过程繁复枯燥,了无趣味。后来,她通过向中心老一辈艺人们请教学习,逐渐发现门道。又通过长时间磨练,她开始发现皮影制作艺术背后别样的魅力。

  张斯熙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影身道具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一个皮影从初稿到最后造型的产出包含很多繁琐步骤:首先是选皮,然后是漂洗、去毛和刨皮;其次是透明化处理,晒皮;最后是雕刻、染色、装订。为了确保最后影身的质感,每一个步骤都要重复多次,每一步都必须精益求精,不容半点差错,否则就要全部推倒重来。在张斯熙看来,雕刻是“皮影的灵魂”,也最具有挑战性:制作者要先将画谱样稿轻描在牛皮上,然后用不同型号的刀具刻凿或裁剪出各种造型的轮廓,再雕刻出细致的造型图案。

  因此,即使具备一定美术功底,张斯熙在刚进入皮影传承保护中心工作时,还是学得很苦。一个皮影雕刻下来,“手都不是自己的了,有一段时间手上都是茧,久而久之习惯了就好多了”。在为《嫦娥奔月》的影身道具赶工时,由于比例、分割等问题层出不穷,她前前后后重复修改了5次,尽管同事和领导们安慰她已做得很好了,但她仍然很难满意。改到最后一次,张斯熙直言已处于崩溃边缘:“那种感觉是超级无助,觉得自己怎么弄都不对”。最后她终于坚持下来,获得大家一致认可。

  张斯熙表示,制作过程必须无限循环重复步骤,难免枯燥乏味,总会不断挑战耐心和毅力,但“成品出来时会有一种自豪感,大家的认可就是最好的回报。

  90后崭露头角

  张斯熙逐渐在皮影制作和演出中找到乐趣,不断积累经验,开始尝试突破一些传统的表演,为皮影艺术增添一份新的活力。在刚进入剧团不久,这个愿望就在一次剧团的创新中得到了实现。

  一直以来,陆丰皮影戏以传统短剧的表演为主。2014年,陆丰皮影作为南派皮影的唯一代表,开始挖掘、提升传统剧目,准备打造一部长剧代表作。《嫦娥奔月》是陆丰皮影戏的优秀传统剧目。由于长剧人物多,难度大,而且当时剧团中缺乏足够的制作人员;为了完成所有的影身设计和道具制作,团里开始重视培养新的创作苗子来共同参与完成此次编排任务。

  这时,广告设计与动画制作专业出身,具有较好的美术基础的张斯熙决定勇挑重担。除了跟随老艺人学习影身道具的制作,她还承接了许多上场演出任务,抓住一切可以成长和学习的宝贵机会。作为年轻人,凭借有活力、有干劲、能吃苦的优势,张斯熙上手很快,一段时间后便基本掌握了影身道具等的绘制方法,同时也培养出良好的表演手感,基本可独当一面。

  2015年,张斯熙所在团队凭借《嫦娥奔月》这一剧目荣获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荣誉奖。此后,由她设计制作的影身造型在国内外各项艺术活动中收获不少荣誉:2016年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中荣获“传承新人奖”。除了在国内参与皮影演出,张斯熙还走出国门,将皮影艺术推广到国际舞台。2017年,她应邀奔赴匈牙利佩奇市参加高乐酷丽特国际皮影艺术展览展演,参演的剧目《哭塔》和《鸡斗》荣获艺术展“艺术奖”。

  面对众多的光环,张斯熙将荣誉归功于她身后的团队:“每次演出之前,我们的团队会排练很多次,上台前仍要仔细检查各个环节,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意外。”从外行到内行,从制作乌龟、青蛙到塑造哪吒、龙王,张斯熙和她的90后同事们用对皮影的热情不断钻研,完成了一次次“美丽”蜕变。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破200米全国纪录

      男子200米的比赛在顺风0.9秒/米的情况下进行,谢震业在全部9名选手中排在第二位。博茨瓦纳名将马卡瓦拉以19秒96的成绩获得冠军。

  • 莱德基改写世界纪录

      莱德基战绩彪炳:2012年伦敦奥运会,15岁的她摘取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包揽4金1银,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2016年秋季,她进入斯坦福大学,在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斩获5枚金牌,但她近两年的上升势头有所减弱,没有再打破世界纪录。她于今年3月底宣布,正式转为职业选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