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廷文:让畲装遇见旗袍-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吴廷文:让畲装遇见旗袍

雷津慧 丁立凡
2018-05-10 10:23:48

  “太公住落凤凰山,荫出子孙万万千。凤凰正是讨彩鸟,山哈身着凤凰裳。”4月18日(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特有的传统节日,福安市设计师吴廷文带着他设计的畲族服饰《凤栖梧桐·栖梧》,同来自福安市旗袍协会的模特们一起,到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参加第四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展演。展演上,吴廷文的作品惊艳四座。

  据吴廷文介绍,《凤栖梧桐·栖梧》中的新娘装共费时600小时,采用盘金银立体绣和手工彩绣精工缝制而成,典雅庄重。行走时长裙摇曳摆动,龙凤图腾飘然若舞。两套少女装采用彩绣和平绣,给人剪纸画的视觉效果,尽显畲家少女的天真烂漫。

  “凤凰的图案象征着平安、吉祥,畲族尊崇凤凰家喻户晓,这也是我这次作品的灵感来源,我要把最具代表性的畲族服饰展示出来。”据悉,此次畲族服饰设计大赛,共收到全国范围内参赛作品1161份,入围52份。对于第一次参加这种全国性比赛的吴廷文来说,作品入选总决赛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比赛结束后他依然无比激动,感到十分自豪。

  独特的服饰是一个民族的符号和象征。吴廷文从事服装设计工作33年,虽然自己不是畲族人,但却对畲族服饰有着深深的迷恋。

  “1985年我16岁的时候就开始拜师学艺,对服装的设计、创新都很感兴趣。”吴廷文最初只是专门设计旗袍,他的千禧旗袍店在福安也算小有名气,其中销量最大的是龙凤褂,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出一百套。

  “以前每个月都要去杭州拿货,一次300多公斤面料,全靠我自己一个人扛回来。由于当时没有直达的班车,来回非常不方便,手机都丢了好几部呢。”聊到以前的打拼历程,吴廷文虽感不易,但看到现在的成绩也觉得值得。

  “旗袍不像其他服饰,它一定要量体裁衣,多一分嫌肥,少一分显瘦。我参加了很多宴席后发现,福安在婚丧嫁娶、搬家乔迁之时,大部分女子都会身着龙凤褂,如果是网络上买的很容易出现撞衫和不合身等情况。”为此,吴廷文不断创新设计花样,学习最新的工艺,久而久之,吴廷文的手艺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很多人选择来吴廷文的店为自己量身定做,吴廷文收获了一批铁杆粉丝。

  福安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的地方,在福安开店一段时间后,吴廷文认识了许多致力于畲文化传播的人。在深入了解后,吴廷文与他们一拍即合,决定开始设计畲装。

  为了做好畲族服饰,吴廷文还专门拜畲族老艺人为师,并成立了凤栖梧桐工作室,从样式、结构、工艺、面料、色彩、图案等各个方面提取设计灵感,结合当前流行时尚,设计出具有畲族特色的服饰作品。许多周边县市的协会、团体都专门找吴廷文定做畲装。“目前我想重点设计畲族新娘装,传统与现代结合,畲族元素和旗袍结合,一定会受到很多畲族姑娘的喜爱,甚至让汉族姑娘也加入到畲族服饰推广的行列中来。”

  从事服装行业30多年,吴廷文对服装的创作从未感到疲倦,每一次创作都像是在创造一件艺术品。“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希望今后畲族服饰可以与现代文化结合,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吴廷文说。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朱婷:带四个冠军回家

    拿下欧冠联赛的冠军之后,朱婷留洋第二季完美收官。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和欧冠联赛4座冠军杯到手,朱婷成为名副其实的赛季大满贯获得者。赛后有记者问对2017—2018赛季的感受,朱婷笑眯眯地说:“不留遗憾。”

  •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5月19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休老党员杜昌文返乡创业成“当代愚公”

      杜昌文老伴说:“在这几年收养的过程中,他被狗咬过,我劝他不要再把狗带回来了,他就是不听。”杜昌文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作爱心,他把爱化作了春风细雨,在潜移默化中滋养了杜集乡的人与自然。  

  • 创业夫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和大雁一起飞,让我们的大雁飞往全国各地! ”5月5日,在五河县申集镇大董村的鸿鹤大雁养殖专业合作社,房小娜爽朗的笑声和着雁声在空中回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