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带你了解汉字背后的意思-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于丹:带你了解汉字背后的意思

2018-05-08 08:43:22

  近两年,中国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节目陆续火爆,国学热潮又一次回归。其实国学与其说它是知识,不如说它是一种价值观,中国古人的处世哲学,生命智慧全部藏在国学和汉字里流传下来。就如文字中隐藏的含义有很多,我们总说“听话听音”,你能听懂对方没说出口的心里的意思吗?如果你不了解文字背后的意思,你怎么能知道他内心隐含的想法呢?所以国学隐藏了无数古人的智慧和人生哲理。汉字是国学的根本,了解象形字的历史、汉字的演变更有助于理解古人智慧。下面就从于丹用趣味解读的汉字中,来一同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汉字真真切切之美。

  头脑加心灵,才叫有所(思)

  《说文解字》里说:“思,容也,从心囟声。”我们过去都以为思的上半部分是个“田”,其实不是。从篆文字形来看,上半部原来是囟门的“囟”。众所周知,刚出生的婴儿,颅骨上方有一块尚未完全闭合的地方,那个地方就是囟门。“思”字上方现在演化成“田”的这个部分,原本是指人的头脑;而下面是心字底。说白了,就是头脑加心灵共同工作的状态,才叫有所思。

  有人或许会问:你说“从心囟声”,囟门这个“囟”跟我们今天思想的“思”读音风马牛不相及,怎么可能用“囟”去表示“思”的音呢?钱玄同先生在《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这本书里,曾经专门说过这个问题。他说:“囟思双声。”原来在上古音部里,囟跟思的字音,声母相同。所以就把它们的读音归在了一类。《说文解字》不是说“思,容也”吗?它其实是一种安静的、深入的、有容量的思考。

  不管我们看见了什么,在现象上每个人的判断是不一样的,人这一辈子见过的世界有许多是相同的,但思考出来的结论却有天壤之别。很多人都看过水壶开的时候,壶盖子扑扑在跳,为什么瓦特从中发现了蒸汽机的原理?并非我们平时没有见过,是因为我们没有那样思考。

  (祖宗)其实不是一个人

  宗,上边是“宀”,像房屋侧视的形状,表示字义与房屋有关,下边是神主牌的象形。合起来表示宗庙,就是放置祖先神主牌的房屋。《说文解字》:“宗,尊祖庙也。从宀从示。”很明显,“宗”最初的意义今天我们并不常用,常用的是指祖父辈以上的祖先,比如说列祖列宗。从祖庙的本义,是怎么引申出祖宗的意思呢?

  今天提起先人,往往是“祖宗”两字连用,那祖与宗的区别在哪儿?“祖”的甲骨文并不从“示”。关于甲骨文“祖”字的造字缘由,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形,也有人认为是神主牌的象形。“祖”字的金文和小篆字形很相似,都是在甲骨文的基础上增加了“示”旁,这说明“祖”的字义与祭祀或鬼神有关。《说文解字》:“祖,始庙也。”祖,是最开始的宗庙。换言之,始祖庙则称为“祖”,始祖之后的历代先人的庙才称为“宗”。其实,从帝王的庙号,就能窥见祖与宗的关系。

  毛泽东《沁园春·雪》“唐宗宋祖,稍逊风骚”,这里“唐宗”指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宋祖”指的是宋太祖赵匡胤,赵匡胤是北宋开国皇帝,唐太宗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从汉代起,始帝称为太祖、高祖或世祖,以后的嗣君称为太宗、世宗等,比如说唐高祖与唐太宗,宋太祖与宋太宗。而祖宗连用就泛指祖先。

  对感情不要用错(恨憾怨)

  “恨”和“憾”都是对自我的不满足,是内在生发的无力感,比如面对时光易逝,联想到自己韶华难再,或是士子已至暮年却依然功名未就,怀才不遇,心中就很容易生发一种“恨”,如前面提到的《玉楼春》以及杜甫的《春恨》等等,这是来自内心的对自己人生的遗憾。

  “怨”则不同,“怨”是外向的,是对别人不满,责怪别人。“怨”不仅表示轻微的抱怨,更经常表示深刻的仇恨,成语“天怒人怨”、“怨声载道”中的“怨”都是仇恨的意思。“怨”在古代侧重于“仇恨”,相当于现在所说的“恨”;而“恨”在古代的意义侧重于“遗憾”,近似于现在所说的“怨”。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的意义侧重点来了个对调。

  (性)与(情)皆从心

  古人制字,先制得心字,性与情皆从心。性即心之理,情即心之用。“性”左边一颗心脏,右边是个“生”。“生”即是它的表音符号。古代的“生”跟“性”是读音相近的。《说文解字》上说:“性,人之阳气性善者也。从心,生声。”性的本义是指人性,它是从阳气的。

  如今不是把性情连用吗?那什么是情呢?韩愈在他的名作《原性》中说过:“性也者,与生俱生也。情也者,接于物而生也。”你看这句话说得明白吧?人的本性是原生的,而人的情要靠外在的东西触发,所谓触景生情。人眼前看见山水、看见秋色、看见春光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产生出不一样的感情。情有感而发,是要有外在的接触、要有引子的。如“情”字的小篆:左边还是这颗心脏,表示跟内心有关;而右边的“青”,当然是它的音符。所以《说文解字》这样说:“情,人之阴气有欲者。从心青声。”这就有意思了,“性”是从阳气的,而“情”是从阴气的,由意念所动。

  往上追溯,《礼记·礼运》就说过:“何谓人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这七种由外物引起不学就有的本能情感或者心理状态,就叫人情。我们今天常说“七情六欲”,很多人说“七情”是喜、怒、哀、思、忧、恐、惊,就是从《礼记》这里转化而来,有一些细微的变化。(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学者观察

  让汉字在生活中“活”起来

  喻国明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能够传承至今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汉字。不仅仅是汉字,传统文化有很多非常精致、非常有价值的东西,但在实际传播过程中存在着的普遍问题就是有价值而少魅力,这是今天互联网时代给我们提出的巨大挑战。我很乐于看到这样一本关于汉字的书,以这种全新的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一方面,它是专业的,有很多对汉字深入浅出的解读,寓教于乐。文字的发展与历史的发展关系紧密,每一个符号体系都承载不同的含义,值得我们去研究。《于丹趣品汉字》这本书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魅力,很大程度上是跟我们的生活有接轨。我发现书里不仅仅有专业的汉字知识,也有很深的于丹风格,字里行间融入了于丹对于人生、社会、历史、国家的看法。

  现在的中国人在对文化和精神的认同上有一种缺失感,精神上需要支持,想从历史文化中寻找根。于丹教授对于汉字的理解恰巧能和中国人的困惑、话语方式、生活经验相重合,容易引起共振和认同。于丹教授的表达方式也很巧妙,能跟大众达到最大的契合,她无疑是厉害的知识传播者,善于从传播者的角度把浓得化不开的东西加以稀释,使之更易为大众接受,在严谨的治学态度下,还用生动的方式来表达这些珍贵的学术成就。

  人们对汉字的看法可能并不是完全一样的,对传统文化的解读也是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才能推陈出新,但正是这些知识的传播引起了人们的了解与思考。另一方面,这是一本有互联网基因的书,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于丹教授的汉字讲解视频,包括汉字线上交流群、网络直播,这种传播形式对于我这个研究传播学的人来讲,无疑是十分感兴趣又很欣赏的。汉字在发展传播的过程中,只有像这样不断地跟上时间和技术的脚步,才会愈发精彩!

  当下社会传播最重要的就是互动、构建、创造、参与,通过书籍+互联网的形式,还可以激发读者去发掘冰封汉字的创意性使用。如果文字能在今天的现实生活、社会关系、社会感受中活起来,一定会具有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迅:让伤口长出翅膀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的首部随笔集,书中讲述了朱迅留学日本、进入日本NHK电视台、回归央视、与王志相识结合等台前幕后的故事。

  • 姚锡娟:此情无计可消除

      偶尔,77岁的姚锡娟会想起暮年的李清照。从江北漂泊至江南,女诗人写下过一首《永遇乐·落日熔金》,结尾是:“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8岁创客奶奶为慈善开超市

      吉林省长春市的林田远达创客公园,一家名为“97超市”的柜台里坐着一位年纪最大的“创客”,她就是98岁的姜乃君。每天早上8点,姜乃君都会坐着电动车准时来超市上班。她精神矍铄、笑意盈盈,卖货、收款一点都不含糊,移动支付、POS机都操作自如。

  • 刘伟:十年磨一剑,不怕“狼来了”

      从不成熟到成熟,这是很多老牌企业都走过的成长之旅。上世纪90年代,佳都科技起步之初以IT电子分销作为核心业务,并没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处在价值链比较低端的位置。在刘伟的记忆中,这段经历是难忘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