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印刷革命的“头号玩家”(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选:印刷革命的“头号玩家”(图)

李钊
2018-04-27 08:19:12

  最近,一部美国科幻电影《头号玩家》正在热映,全片看罢,笔者不由想起另一个真正可称“头号玩家”的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创始人王选教授。他有着“现代毕昇”的美誉,是汉字进入数字世界的开拓者与领路人;他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带领团队二十年磨一剑,使这一成果在中国广泛普及和应用;他掀起了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为汉字进入信息时代、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奠定了重要基础。他对科研、对创新的狂热程度与献身精神,不逊色于任何一个“职业玩家”。

  1974年,为让汉字跟上信息时代的脚步,周恩来总理亲自成立了“748”工程——“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在当时,这是一项充满挑战的最高难度“电子游戏”。王选的妻子陈堃銶教授把这个消息转告了王选,王选立刻被“748”工程中“汉字精密照排系统”项目深深地吸引了。

  西方于1946年发明了第一代手动式照排机,直到1986年才开始推广第四代激光照排机。而王选早在1976年,就决定直接研制世界上最先进但尚无成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一步跨越了40年的距离。用电子游戏来比喻,就相当于从红白机的坦克大战一步跳到了《头号玩家》里的超现实浸入式游戏“绿洲”。

  70年代的中国,科研条件可想而知,用的计算机是纸带式穿孔机,用于存储的保加利亚磁盘容量只有6兆字节。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情况下,王选带领他的团队仅用4年时间,就从无到有地研发出原理性样机,并于1979年7月27日成功输出了第一张报纸样张——《汉字信息处理》。

  创新是一个“头号玩家”的必备素质,王选在1981年就提出“自己创新,振兴中华”。他总是在上一套“玩法”方兴未艾时,就开始构思下一代的“游戏攻略”和“游戏装备”。第二代、第三代直至第六代照排系统先后登陆市场,最终将来华销售照排系统的外国公司全部挤出中国市场,在这个“游戏”领域里实现了国产对进口的第一次完胜。1993年,国内90%以上的书刊印刷都采用了国产激光照排系统,王选和他的团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汉字信息技术界“头号玩家”的地位由此确立。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窦文涛谈夸嘉宾“恰当好处”:容易看到别人的优点

    文化类综艺节目《圆桌派3》昨晚在北京举办了一次媒体&粉丝深度见面会。现场,主持人窦文涛讲道,之所以在节目中夸赞嘉宾总是“恰当好处”,是因为没有刻意去夸赞,而是容易看到别人的优点。

  • 张家辉: 当导演几乎拼掉了一条命

    因为在某网游广告中把自己的名字“张家辉”念成了“渣渣辉”,张家辉突然成了新晋网红。前日,张家辉带着新电影《低压槽:欲望之城》(以下简称《低压槽》)来到广州宣传,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不忘用这个“港普梗”为自己的电影宣传打call:“那些讲过‘渣渣辉’的人,记得去买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安宁:“汽车+AI”将成为车企进化的关键变量

      在陈安宁眼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以GPU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突破,让人工智能从过去简单的算法进入了大数据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世界。

  • 王金丽:甘为脱贫致富“牛”(图)

      王金丽是李店乡第一个养奶牛的人。2004年秋天,在新疆打工摘棉花的王金丽,偶然看到周围住户排队打鲜奶,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她。“当时我们通渭县很少有人喝过鲜牛奶。”这让王金丽看到了巨大商机。回乡后,她从亲戚朋友处筹到1万元现金,买了一头奶牛,从此走上了养殖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