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艺代表性传承人韦洁群(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艺代表性传承人韦洁群(图)

本报记者 刘佳华摄影报道
2018-04-26 07:43:34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艺代表性传承人韦洁群——

因叶施策控火候

  韦洁群(左二)向大家传授采青经验。

  【绝活看点】韦洁群: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技术总监,40多年来坚持手工制茶,技艺高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春风拂过黑石山茶厂的茶室,飘出缕缕香气。年过花甲的韦洁群老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采青、晾青、杀青、揉捻、烘干、陈化……这是六堡茶制作的几道关键工序,也是韦洁群日复一日的工作内容。

  六堡茶,因产于广西苍梧县六堡镇而得名,条索长整紧洁,汤色红浓,香气陈厚,滋味甘醇,叶底铜褐,有消暑祛湿等功效。当年,六堡茶经“茶船古道”运送到广州出口,风靡东南亚。

  背起茶篓,穿过蜿蜒崎岖的山间小路,韦洁群的双手伸到茶树枝叶之间,轻轻向上一提,新鲜茶叶被采撷放入茶篓中。她介绍道:“手工采茶要求提手采,保持芽叶完整、新鲜、匀净,不捋、不抓、不掐。”

  采青之后要晾青。片片鲜叶躺在簸箕里,青翠欲滴,分外喜人。

  生炉火,架大锅,倒叶入锅,开始杀青。先焖炒,后抖炒,韦洁群手上的动作也由慢变快。几分钟后,锅温到140摄氏度左右,她又将茶叶快速翻炒六七分钟,再降低锅温继续翻炒。“杀青时如果温度不足,茶叶干燥后滋味就会不新鲜,茶汤浑浊;如果温度过高,茶叶易焦,后期转化也受影响。”将茶翻炒到略有黏性,较为柔软,且茶梗折不断,叶片揉不碎,就算完成了杀青。

  杀青后,短时摊晾,倒入簸箕,进行初揉。六堡茶要求耐泡,初揉以整形为主,只见韦洁群以双手掌心为轴,顺时针转圈轻揉,叶子基本成形时,她加重了揉捻的力度,揉出茶汁茶胶后,卷紧条索,又轻揉了5分钟。回收茶汁,簸箕上留下一层油亮的茶胶。

  烘干分毛火和足火两次进行。毛火时,韦洁群把茶叶摊开,每隔几分钟扒一次,使茶叶受热均匀、干燥一致,烘至六七成干时摊晾,等到茶叶的水分分布均匀,再打足火,将茶叶厚堆、长烘。“烘温50摄氏度,摊叶厚20厘米,时间2至3小时,一定不能以晒代烘。”韦洁群说。

  从采青到陈化,这些制茶的工序并非秘密,但在实际制作中,最难的是“因叶施策”,即根据茶叶的粗细老嫩,控制好各个环节的火候。韦洁群18岁时进入当时的六堡茶公社,向老一辈制茶师学艺,40多年间,她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艺方法,制茶技艺已炉火纯青,她制的六堡茶,汤色深红透亮,茶味醇厚顺滑,口感层次丰富,广受茶友称赞。

  很多六堡茶茶厂采用现代工艺机械化制茶,一次可以生产几十吨茶叶,而韦洁群依然四十年如一日坚持古法手工制茶,一次往往只能制作十几斤。“前段时间,我们加班加点半个多月,只制作了2000多斤的‘社前茶’和‘明前茶’,都是最好的春茶。手工制茶产量少,但我希望将每一锅都制成精品。”品质上乘的机械茶大概可以冲10泡,而韦洁群的手工茶则至少可以冲15泡。

  在小女儿的支持帮助下,2009年起,韦洁群在茶厂开设古法制茶培训班,将种植、管理、采摘、制作、鉴评、包装、储存六堡茶的古法心得和改良技术传授给学员,至今已培训数百人。韦洁群说:“我想把传统的制茶工艺认认真真地传承下去,把手工茶做得更好。”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是大家成就了我

    暌违大银幕3年,徐峥于2018年以主演或监制的方式一下子交出了三部作品:《幕后玩家》《我不是药神》《超时空同居》,与此同时,又一批青年导演因着他的缘故开始率先突出重围,为观众知晓。

  • 退役后的马布里:不怀念球员生活

    2月11日的北京,篮球明星马布里用一场胜利,为自己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画下句号。对于退役后的生活,马布里“耿直”表示,不怀念当球员的日子,目前只要没工作就会睡到自然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