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林:由矿业经济成功转入物理数学系的学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郝柏林:由矿业经济成功转入物理数学系的学者

本报记者 高博
2018-04-04 08:19:27

花向暮春色方妍

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柏林

  郝老师,您是一位好老师,好学者,是个真诚的人。

  您1960年代留苏,本来学的是矿业经济,却成功转入物理数学系,3年修完所有课程,通过了著名物理学家朗道设置的考试。1963年,您就翻译了《量子场论方法在统计物理学中的应用》,成为国内年轻同行的传奇。

  您回国后参与核物理计算,不久后却被造反派赶出研究室,一度只能攻关与专业关系不大的临时课题。五七干校劳动,您利用每天空闲,写出了计算机FORTRANE语言的教科书。后来在一本书中您写道:“个人的聪明才智由于社会历史原因而无法全部用在科学事业上。他们的经历不应在年轻的一代人身上重复。”

  您敢言。1967年陈伯达鼓动人来物理所批判爱因斯坦相对论,您站出来驳斥。1992年,您揭露一些科学机构领导人剽窃和侵犯他人著作权,反遭人匿名攻击。网络年代您率先开博客,火力全开批评学术官僚和学术乱象,得罪了不少人。您为含冤而逝的几位物理学家鸣不平。科学院的老人都了解您的锋芒,有人说您是科学界的鲁迅。

  您的两本文集《挑灯看剑》《负戟吟啸》,透露出好强的个性。有人传说您总是一副严肃脸;但了解您的朋友说,您有学问、没架子,待人老实,办事干脆,是个可交之人。您去朋友家,竟然送了一捆用过的计算机程序纸,说背面可以打草稿。

  您是文革后首批增选的学部委员,是中国统计物理学的重要人物;1980年代,您在国内倡导混沌研究;您力排众议,将生物膜研究引入理论物理所。

  十几个科学领域都留下了您的名字:固体电子能谱和声子谱、金属红外性、高分子半导体、相变和临界动力学、闭路格林函数、动力电网、天线辐射场……

  退休的年龄,您对理论生命科学着了迷。66岁时,您钻研生物学,还每天背25个生物学单词。后来,您用全基因组学计算分析重建生命之树,开辟了新的生物学课题。

  2018年3月7日您走了,这天上午您还在用笔记本电脑工作;去世的前一天,84岁的您还给同事发邮件,讨论合写著作。穿着整洁的旧衣服,表情振奋的您,或许仍在未知的空间里思考钟爱的问题。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羽毛球亚锦赛抽签出炉 林丹谌龙同处下半区

      2018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组委会3日公布抽签对阵表,根据对阵表,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与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选手斯里坎特位列上半区,两人可能在1/4决赛中相遇。国羽新星石宇奇首轮对阵韩国选手李东根。谌龙和林丹共同镇守下半区,相遇只能在半决赛。

  • 丁俊晖晋级下一轮(图)

      当日,在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丁俊晖以6比4战胜英格兰选手克雷格·斯泰德曼,晋级下一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 杨帆:把企业做成工业无人机行业龙头

      “80后”的杨帆从小就是一名“飞机控”。热衷野外运动和研究机械的他,经常身着一身户外装,不算魁梧,却有着无比强大的内心。如今,他在“动批”首个转型的宝蓝金融创新中心内,带着团队一起冲击国内工业无人机行业的老大地位,实现着自己造飞机的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