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的“奇思妙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钟扬的“奇思妙想”

本报记者 颜维琦
2018-03-28 08:09:01

  【播种未来·钟扬的小故事】

  “奇思妙想”,提起钟扬的科学研究,很多人用了这个词。他的视野极其广阔,从未在乎过学科之间的边界,他能敏锐地洞察事物之间的关联性,对新生事物永远充满热情,因而,时有奇思妙想和神来之笔。

  比如,在上海种红树林。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许多植物也会随着温度的上升而出现北移,他随即想到,生长在南方的红树是不是也可以在上海生长。上海的海岸线是很脆弱的,需要红树。于是他马上开始投入尝试。

  “他能把两件事情连在一起,这个想法真是绝了。”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说。在此之前,红树存活的最北城市是温州,要让红树生长在上海,想都没人敢想。

  从2005年开始,钟扬和团队就在临港的一块盐碱滩涂地上试种红树。第一年的冬天特别冷,种下的红树几乎“全军覆没”。第二年、第三年,奇迹发生了,不仅新种的红树全部存活,那些貌似死去的红树竟也复活了。

  钟扬发现,小红树为了生长,开始不断适应周围的环境,最后终于成功“入乡随俗”。他挽着裤腿,在已经长得比他还高的红树林里察看,开心极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寓意,人和树都要坚持下去。”

  他说:“我的愿望是,50年甚至100年以后,上海的海滩也能长满繁盛的红树,人们提起上海的时候,会毫不吝啬地称其为‘美丽的海滨城市’。虽然我不一定能看到这一幕,但上海的红树林将造福子子孙孙,成为巨大的宝藏。这是我们献给未来上海的礼物。”

  他还有很多别人眼里的“异想天开”之举。他敢于筑梦,勤于追梦,善于圆梦。他的“奇思妙想”总是和这片土地与人民紧密相连。在墨脱种咖啡,寻找和筛选高原优质酸奶菌种……他不怕失败,想到了就马上去做,他的眼里只有目标,没有结果。一旦确立目标,他就咬定青山不放松。

  他也如此引导和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寻找最有兴趣的研究方向与课题。在他眼里,“创新”是青年成才的一大重要品质。他风趣地说,做科研要有“新四不像”精神——像狗一样灵敏的嗅觉,把握前沿;像兔子一样的迅速,立即行动;像猪一样放松的心态,不怕失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像牛一样的勤劳,坚持不懈。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宗璞、余秋雨等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

      2017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日前在京举行。余秋雨、宗璞、刘绪源、伊明·艾合买提、辛铭获优秀作家贡献奖;刘秀娟、行超、刘汀等获优秀编辑(记者)奖;周正、张晓瑄获优秀组织管理奖;作家文摘报社获特别贡献奖。

  • 美华裔小将陈巍花滑世锦赛夺冠(图)

      近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2018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单自由滑比赛的争夺中,美国华裔选手陈巍顶住了压力,以刷新个人最佳的成绩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浦绍柳:用科技收获一季好茶

      “我们农科人,就没有歇下来的时候!”浦绍柳说。又是一年春茶季,技术推广、茶农技术咨询、产品生产、中试平台车间管理都是事儿,直接导致接受记者采访的时间也往后延了两次。

  • 井贤栋:未来一年区块链泡沫将破灭

      井贤栋表示,直到今天区块链仍未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场景,这正如1990年代互联网泡沫时期,任何一家有web网页的企业都自诩为“互联网公司”,但没有多少实际价值。近期出现的ICO“空气币”、区块链宠物等热潮,反映出区块链仍然停留在“炒概念”阶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