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东:“育种家的责任比天大”-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赵振东:“育种家的责任比天大”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赵振东

本报记者李竟涵
2018-03-26 11:11:19

图为赵振东

  开栏的话: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种业深化改革和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民族种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不懈追求、投身种业改革的代表人物,他们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民族种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日,由本报和中国种子协会联合举办的“2012-2017年度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正式揭晓。为宣传新时代种业先进人物的改革创新事迹,大力弘扬中国种业精神,从今日起,本报特开设“‘2012-2017年度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风采录”专栏,敬请关注。

  翻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赵振东的履历表,“小麦”是最显眼的关键词:育成国内首个年种植面积超千万亩的强筋小麦“济南17”,开创了国产粮食按品种收购的历史;育成优质高产面条小麦“济麦19”和国内首个面包面条兼用型小麦“济麦20”;育成高产、稳产、多抗、广适的“济麦22”。济麦系列小麦品种累计推广4.6亿亩,解决了1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新增400多亿斤小麦和400多亿元经济效益。

  从事小麦育种的人都知道,出品种不易,出大品种更不易。一辈子育出的品种获得过4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他究竟有什么秘诀?答案就在麦田的每一个严寒酷暑中,在实验室流过的每一滴汗水中,在失败后的每一次坚守中。

  敢闯:攻克小麦育种两个世界性难题

  衣着朴素,笑容谦和,是年过古稀的赵振东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在小麦育种上,他却闯劲十足:“科学研究必须要有前瞻性,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搞重复研究肯定没出路。”

  1984年,中国小麦产量首次超过前苏联,成为世界第一产麦国。也是在这一年,研究生毕业的赵振东进入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从事小麦育种。初来乍到,他就选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品质育种,带着两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立志选育出强筋优质麦。

  看似“异想天开”,赵振东实际想得比谁都多。上世纪80年代,小麦总产屡创新高,国产优质麦却一片空白,高档面粉加工主要依赖进口。“小麦光有产量没有品质不行,我国人多地少,如果小麦品质上去了产量却下来了,也不符合中国国情。”

  强筋难高产,品质和产量协同提高是个世界性难题,赵振东立志要攻破它。

  选、淘汰、再选、再淘汰……小麦育种枯燥辛苦,遇到的挫折更是消磨人。经过十几年努力和无数次失败,赵振东团队终于育成我国首个年推广面积过千万亩的面包小麦品种“济南17”,开创了国产粮食按品种收购的历史,实现了国产优质麦出口零的突破,产量还比一般的高产品种提高了5%。要知道,当时美澳加等国的优质麦亩产只有150-200公斤,“济南17”在一年两熟的耕作制度下实现亩产五六百公斤,可谓世界领先。

  对育种家来说,这枚“军功章”已经足够闪耀。然而对于赵振东,“创新永无止境,因为需求永无止境。”他又带领着课题组的年轻人,用真空干燥箱“捣鼓”出微量沉降法,缩短育种年限2-3年,这在世界小麦育种领域也是一个创举;培育出优质面条小麦“济麦19”,我国第一个面包面条兼用型小麦“济麦20”和目前年推广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济麦22”。

  可以这样说,山东每两个馒头,就有一个是用“济麦22”做的。除了品质和产量负相关,超高产和广适性是育种领域另一对难解的矛盾。“济麦22”的出现,标志着超高产广适育种技术体系的建立,推动了我国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以“济麦22”为骨干亲本已培育衍生品系200余个,通过审定的品种十余个,其中年推广面积过千万亩的山东就有两个。

  如果在武侠世界,赵振东已可算作宗师级人物。然而他依然满脑子“异想天开”,期待创造新的奇迹,也不畏惧失败。2014年,他主持的“小麦增产科技支撑计划”开启,誓要跨越“济麦22”这座高山。

  用情:严寒酷暑中修炼出“相麦”三招

  与小麦打了一辈子交道,赵振东对小麦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摸、咬,是他的三样绝活。

  “我看麦子就跟找对象一样,有自己的眼光。”每年小麦抽穗拔节期,赵振东经常目不转睛地蹲在地里给小麦“相面”。在他眼中,不仅每株小麦各不相同,每片叶子也大有学问。

  看完再挨个摸一摸、捏一捏,灌浆期他用手掌在整片麦穗上划拉一下,就能准确判断茎秆韧性;捏一捏单个麦穗,对产量就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

  籽粒硬度是非常重要的品质指标,过去没有检测设备,赵振东就用牙咬,条件改善了,他还是觉得用牙咬更快捷。两个门牙换过两次,却也练出了一口绝活,“咬”出来的检测结果和仪器数值相差无几。

  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三门绝活来自几十年如一日的修炼。每年小麦从种到收的8个月,赵振东不是在地里就是在下地的路上,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呵护试验田里的麦子。蹲在地里看小麦,一看就是半天。

  “麦品如人品。”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如果你怕热,你育出来的麦子就不耐热;如果你怕冷,你育出来的麦子就不抗寒。”

  时任山东省阳谷县种子站站长吕宗言回忆,选育“济麦22”时,有一年寒流来得特别早,11月上旬就突降暴雪,赵振东急忙赶到阳谷县看新品种的抗寒性。天色已晚,他顶着鹅毛大雪直奔试验田,用手扒开厚厚的积雪,一块田一块田察看小麦叶片有没有受冻。看完所有田块后,站在一旁的吕宗言都已冻得手脚发麻,赵振东却不顾裤子上的雪水和泥土,满脸笑容地说:“‘济麦22’的抗寒性过关了!”

  很难想象这个多年和小麦为伍的人,却对麦芒过敏。赵振东患有严重的荨麻疹,冷水、麦芒都是过敏源,碰不得。在他家的一个大抽屉里装满了常备药,其中治过敏的药膏必不可少,每次下地前他都要厚厚涂上一层。

  “谁都有七情六欲,谁不怕热?”赵振东并非不惧病痛与严寒酷暑,但更怕干不好活,“就这么简单。”

  在周围人的眼中,赵振东就是这么个简单的人。他鼓励课题组的年轻人创新,“想错了不要紧,最可怕的是没想法。”遇到学术问题,常和比自己小几十岁的团队成员争论得面红耳赤。看书是他最大的爱好,《资治通鉴》《神曲》《十日谈》《老人与海》……他看的书很杂,哲学、宗教、文学都有所涉猎。他喜欢黑格尔说过的:“假如没有热情,世界上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这或许正是他执着小麦育种事业的最佳注脚。

1 2 共2页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江雪女单夺冠(图)

      当日,在成都举行的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U18)G4站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韩江雪以2∶1战胜同胞韦思佳,获得冠军。在男子单打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董辰以2∶1战胜中国选手周歆牧,获得冠军。

  • 丁立人迎来首胜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郑轶)北京时间25日凌晨,从德国柏林传来好消息:在2018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第十二轮比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执黑力克全场等级分最高的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迎来开赛以来的首场胜利。目前,丁立人1胜11和积6.5分,排名上升至第三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蘑菇大王”丁伦保出国淘金

      丁伦保从事食用菌研究有35个年头,在多个省份给农民培训过食用菌生产技术,并建立起食用菌生产基地。在食用菌栽培技术上,他研究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开展了6项技术研究获得成功。

  • 魏诗明:“富二代”变身“创二代”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州的民营企业家凭借着敢闯敢冒的创业精神下海创业,在各行业打出了一片天地。如今他们的儿女们纷纷长大,面临着继承父辈家业的选择,是勇敢地接过接力棒守业,还是开辟另一片领域?魏诗明的故事,或许能为“创二代”们带来一些启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