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科研种子撒在藏族学生心中-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将科研种子撒在藏族学生心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2018-03-26 10:38:13

钟扬生前在西藏采样时的背包、帽子和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摄

  很少有人知道,钟扬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索顿。

  这个隐匿在他发表的短文、写过的文章、翻译的书籍中的名字全称是“索朗顿珠”,在藏语里是“心想事成”的意思。广袤的高原,正是他倾注心血、完成事业的梦想之地。

  在西藏大学给钟扬准备的安置房中,一进门的置物架上放着三把修剪植物枝叶的钳子,还有胶带、小剪刀和几卷塑料袋,紧挨着置物架的是一个衣架,上面挂着钟扬外出采种子的“套装”——褪色的宽檐帽、牛仔上衣,还有他最经典的黑色书包。

  在房子的二楼,钟扬的卧室里有几条颜色泛白、磨出破洞,自己缝补过的牛仔裤,这是钟扬最常穿的衣服。一旁放着的鞋子则沾满了泥垢,连鞋底都开裂了。靠着这些行头,钟扬在西藏从事植物采样工作。

  海拔5300米,珠峰大本营。“世界上有多少玲珑的花儿,出没于雕梁画栋;唯有那孤傲的藏波罗花,在高山砾石间绽放……”这是钟扬生前最喜爱的一首藏族诗歌。他曾说过,环境越恶劣的地方,藏波罗花生命力越顽强。他就像这青藏高原的藏波罗花,深深扎根,顽强绽放。

  在珠峰采样,其中的艰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2013年,钟扬的藏族博士生、如今西藏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德吉第一次和钟扬去珠峰采样,她回忆道:“团队所有人,连吃了7天干饼、火腿肠、榨菜,没有吃过一次正经饭。”

  虽然无暇顾及自己,但钟扬对学生非常关心。白天,钟扬总会坐在车里最颠簸的最后一排,而到了晚上,他总会换到副驾驶的位置,上气不接下气地和司机聊天。

  “后来我才明白,他是怕车子走夜路发生危险,要让司机保持清醒。”学生徐翌钦说。

  海拔3658米,拉萨。

  “把科学研究的种子播撒在藏族学生心中,留下一支科研团队,西藏的生态研究才能走得更远。”钟扬说,他一直有个梦想,想和自己的团队一起,把复旦大学和西藏大学的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推向世界。而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西藏高校拥有培养高端人才的“造血能力”。

  “如果西藏大学拿不到博士学位点,我绝不离开!”2009年,钟扬曾在西藏大学全校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在这所高原学府中,钟扬倾注了心血和智慧。从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开辟,到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从为西藏大学争取到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到获得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直至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这些长期积累的成果,最终使西藏大学生态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013年,西藏大学生态学博士点获得批准,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没有博士点的空白。2016年1月,在钟扬的主持下,西藏大学首次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筹备会在上海召开。此后,他全程指导并参与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2017年9月21日,西藏大学生态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钟扬真的“心想事成”了,妻子张晓艳回忆说,他当时非常高兴。

  “他说过,西藏大学生态学科上了‘双一流’,是个大荣誉,是西藏的头一个。他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张晓艳说。

  钟扬常说,他“戒”得了酒,却“戒”不了西藏。

  在西藏的16年中,他的爱深入骨髓。以前,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MP3,循环播放着藏语教学音频。看到自己的小儿子对西藏文化感兴趣,钟扬就让他在西藏的内地班读初中。看到小儿子会说一些藏语时,钟扬发自内心的欣慰。小儿子中考后,钟扬又让他去上海的藏族中学上学。

  “每一期援藏结束,他都有无可辩驳的理由继续坚守——第一次是要盘点青藏高原的植物家底;第二次是要把西藏当地的人才培养起来;第三次是要把学科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张晓艳说。

  直到现在,张晓艳有时都在想,也许钟扬没有离开这个世界,只是又有一些新的想法,潇洒地出发了。就像钟扬的工作随笔《藏北的窗》写的那样——

  “那年8月,我们的考察队沿着泥泞小道穿越羌塘草原……第二天清晨,队伍重新启程,车开了回头看,熟悉的土墙,挂满经幡的玛尼旗杆,旅馆老板一家子挥舞告别的手臂。那后面,一缕晨光正巧投进洞开的窗口,心头顿时涌起暖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江雪女单夺冠(图)

      当日,在成都举行的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U18)G4站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韩江雪以2∶1战胜同胞韦思佳,获得冠军。在男子单打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董辰以2∶1战胜中国选手周歆牧,获得冠军。

  • 丁立人迎来首胜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郑轶)北京时间25日凌晨,从德国柏林传来好消息:在2018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第十二轮比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执黑力克全场等级分最高的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迎来开赛以来的首场胜利。目前,丁立人1胜11和积6.5分,排名上升至第三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为黑土地优质农产品开启市场

      3月10日,云南伟军家庭农场负责人、海南家兴家庭农场负责人相约一起,来到黑龙江省的一个不通火车的边远县城明水县。他们先是坐四五个小时的飞机到达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市,然后再坐三四个小时的客车,几番辗转才终于到达目的地。他们这样不远万里是来“求粮”,慕名求购产于黑土地的优质粮食。

  • 许庆华: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二十余年,在人生漫漫长途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市人大代表、江西和平集团董事长许庆华而言,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当年初涉商海的年轻气盛,到如今成绩斐然的集团董事长,许庆华眉宇间的刚毅是二十多年来智慧和经验的沉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