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一颗种子的初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钟扬:一颗种子的初心

追记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

本报记者 杨雪
2018-03-26 09:55:26

  故事二

  “不要紧,我来想想办法”

  有求必应,是钟扬贴在脑门儿上的标签。

  “他去世前答应帮忙联系西藏大学,协助我做人类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会主席杨亚军本以为这事不会再有下文,谁知前段时间,西藏大学的崔老师联系他,说钟老师已经交代好。“那天在办公室,我嚎啕大哭。”杨亚军说。

  无论是钟扬的同事还是学生,只要有困难提出来,他第一反应总是“不要紧,我来想想办法”。

  钟扬还有一个身份,是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他推行面向全国研究生暑期集中授课的FIST课程,把复旦大学优厚的教育资源分享给大家。

  “他当时的理想是,把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人文社科的世界一流学者请到校园,开拓师生的视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胡春阳从FIST项目的创立开始,已经参与了五年。一线教师想做事,但缺资金,FIST课程提供了平台,请来美国、德国的学者。

  “受益的不仅是学生,兄弟院校的青年教师也来到课堂上,学习开发课程的经验。”胡春阳说。

  深深感动胡春阳的是一件小事。“曾经一位受邀的美国传播学界的知名学者要求坐商务舱,我们在资金管理上根本无法解决。”这意味着邀请不成,胡春阳赶紧写邮件告知钟扬。

  “公款我解决不了你的问题,但我可以把我个人的飞行积分转给这位教授,让他升舱。”回复了胡春阳后,钟扬给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打电话说明情况,办妥了整件事。“哪有一个教育管理者,细到这么小一件事,都给你帮助。”胡春阳有些激动。

  因为这种无微不至,有事找钟扬的人也越来越多。

  除了援藏、出差、上课、讲座的时间,钟扬只要出现在办公室,门口就排起了队。

  “他认真接待每个来访的人,谈完都能(让大家)舒心地离开。”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经佐琴是钟扬的助手、实验室“管家”。见钟老师就像挂专家号,而他的真诚负责又常常拖延了原定时间。所以,门口排队的人总是越来越多,“但大家都理解,谁也没有怨言”。

  即便是在食堂里吃饭的功夫,都是和钟扬交谈的良机。他像熊猫一样是大家的活宝,正如他的外型。

  杨亚军说,学院上报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时,本来不占优势,“学校只有一个名额,去年的人选就是我们学院的一位院士”。

  “当时各学院工会为自己上报的院士争执起来,论起学术影响来谁也不服谁。”杨亚军报出钟扬后,工会主席们面面相觑,心服口服,纷纷表示:“既然你报钟扬,那我们确实没有什么好说的。”

  杨亚军和钟扬是好友,他觉得,复旦大学不缺学术大牛,钟扬也不是靠顶级的科研征服大家,而是凭人格魅力。“他就是这个时代稀缺的那种人。”杨亚军说。

  故事三

  科研圈里的“令狐冲”

  一个内外都已经磨烂的双肩背包陪伴了钟扬十几年,他的妻子、同济大学教授张晓艳说,这个背包就是他的家。文件、学生论文;小袋饼干、肉脯、榨菜;宾馆的一次性牙刷……他用一个塑料袋把用过的小香皂收集起来,出野外的时候用得上。

  钟扬的节俭令大家不可思议。“那么大个教授,穿衣服一点不讲究,整天就那几件格子衬衫加牛仔裤。”杨亚军说,正式场合钟扬才会穿次西装。他偏偏最喜欢一条在拉萨地摊上花29块钱买的牛仔裤,“质量不好都穿破了”。难得穿一次新衣服,还是双胞胎儿子用压岁钱在商场买给他的格子衬衫,花了120元。

  就是这样一个又细心又节俭的人,对别人可是特别大方。当年鼓励西藏大学老师申报自然科学基金,他自掏腰包,给理学院老师每人补助2000元,让他们别有顾虑大胆搞科研。

  钟扬烧得一手好菜,是同事和学生们的大厨。“去宿舍前一定要先上超市买一堆菜,给大家做饭。”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拉琼是钟扬的博士。“钟老师自己住一间房,剩下的房间用来招待来西藏做事的同事和学生。”拉琼说。

  除了下厨,热爱美食的钟扬也喜欢请大家下馆子。席间谈笑风生,大家一边喝酒,一边听“钟胖胖”讲段子。

  上海科技馆研究设计院展览设计部主任鲍其泂说,钟扬爱看王自健的《今晚80后脱口秀》,连“papi酱”她也是从钟扬这儿知道的。

  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仗义疏财,幽默睿智——钟扬像一个仗剑江湖的侠客,颇有科研圈儿“令狐冲”的风范。

  “他对科学的追求是发自爱。”杨亚军拿出钟扬出事前他们正在一起申报的项目投标书,《生物样本库的伦理问题与管理政策研究》。杨亚军说,这是社科项目,区区几十万经费,一般搞自然科学的人没人在乎,钟扬认真得不得了。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才不管背后的利益是多少。“那天晚上11点多了,还喊我去讨论。”杨亚军说。

  张晓艳替丈夫做了最后一个决定,捐出全部车祸赔偿金138万元,成立“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用于奖励沪藏两地的优秀师生。她相信,这一定是钟扬最大的心愿。

  故事四

  他的大脑是个“永动机”

  大熊猫吃竹子,他要问个为什么;坐飞机,他的问题把空乘难倒了。钟扬是个勤思好问的人。

  “钟老师的许多科学研究都来自生活中的稀松平常,”徐翌钦说,“熊猫吃竹子,大家司空见惯,但有一次,钟老师在组会上却提问:‘从进化生物学来看,大熊猫的亲戚们,其它熊科动物都是肉食性,为什么只有大熊猫吃竹子?’”

  一年后,大熊猫全基因组被测序了。钟扬召集实验室研究了三个月,发现多巴胺神经递质调控代谢途径的基因能对大熊猫选择食物起到重要作用,第一次回答了大熊猫为啥吃竹子。

  “钟老师总是随身带很多小卡片,将我们讨论时的闪光点和问题记录下来,在出差的飞机上与火车上总会反复琢磨,一旦灵感来了,就会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把所思所想告诉我们。”徐翌钦说。

  “他是一个植物学家,但是他又是生物学家、遗传信息学家、生态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江说,“钟扬跟山西大学一位教授合作研究昆虫进化,出了不少成果;2003年SARS暴发,中国研究团队中钟扬做了基因数据分析、进化的研究,对防控方案(的出台)作出了重要贡献。”钟扬还参与了血吸虫基因组的数据分析工作,相关文章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钟扬有一次坐飞机,叫来空乘问:“为什么起飞和降落时要乘客打开遮光板?”空乘不知道。后来钟扬搜索发现,原来几十年前飞机起降时引擎容易起火,需要乘客通过窗口观察。他后来向杨亚军吐槽:“想不到一个过时的规定居然延续下来。”

  “钟扬的脑子不停地在动,所以他不开车,因为怕撞车。”钟江说,《文汇报》还有钟扬的专栏,他常写些妙趣横生的文字。

  几年前,复旦大学成立了一个古籍学院。“这是一个新的交叉学科,钟扬不仅参与了,还为学院发展提了很多建议。”钟江说,钟扬因为突发脑溢血,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但还要亲自到浙西的山里面找制造古籍纸张的植物。

  故事五

  16年,从援藏教师到半个藏家人

  西藏大学的老师们到现在还没缓过神来。约定好的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讨论会期,钟扬在会议前三天突然走了。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看到老师照片就掉眼泪。”西藏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德吉说,现在是钟老师的精神指导着她做科研。

  其实刚到西藏大学的时候,老师们并不相信钟扬能为学校做些什么。多年来,到西藏和他们合作的科研人员一拨又一拨,但没有人留在这里,更没留下什么合作成果。钟扬是个另类。

1 2 3 共3页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江雪女单夺冠(图)

      当日,在成都举行的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U18)G4站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韩江雪以2∶1战胜同胞韦思佳,获得冠军。在男子单打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董辰以2∶1战胜中国选手周歆牧,获得冠军。

  • 丁立人迎来首胜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郑轶)北京时间25日凌晨,从德国柏林传来好消息:在2018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第十二轮比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执黑力克全场等级分最高的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迎来开赛以来的首场胜利。目前,丁立人1胜11和积6.5分,排名上升至第三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庆华: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二十余年,在人生漫漫长途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市人大代表、江西和平集团董事长许庆华而言,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当年初涉商海的年轻气盛,到如今成绩斐然的集团董事长,许庆华眉宇间的刚毅是二十多年来智慧和经验的沉淀。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