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魁:让景泰蓝走入寻常百姓家-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荣魁:让景泰蓝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8-03-23 08:02:57

李荣魁大师与其代表作祥瑞中华福禄尊。王春煜摄

  走进位于廊坊大厂的工作室时,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李荣魁正在埋首设计画样,案几上画稿重重,满屋阳光映着一把银髯,沉静而美好。

  “这都是五十多年前的了,有人定制,我重新修改一下。”大师站起来,异常清瘦,但有着气定神闲的沉稳气场。

  “60多年前,那不是您刚接触景泰蓝的时候吗?”

  “是啊,我是1957年招工进入北京特种工艺实验厂的。”大师回忆,当时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缺少资金,为换外汇,国家成立了景泰蓝、象牙雕刻、金漆镶嵌、玉器(俗称“北京四大名旦”)特种工艺实验厂,招收喜欢工艺美术的初高中毕业生。“那时汇率是10元人民币换1美元,用工艺美术品的话是3元人民币换1美元”。时年16岁、喜欢美术的李荣魁由此开始了60余年的景泰蓝制作生涯。

  1958年实验厂与珐琅厂合并,李荣魁师从由国家授予“老艺人”称号的汪宝成,学习掐丝工艺。“特种工艺不像其他行业,没有文字材料,全凭师父口传心授。行业里有句俗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艺靠的是自己的感悟体会,有悟性才能学到手艺。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如何也要把这门手艺学好。”

  在李荣魁看来,掐丝既能学技艺,也是作画,“近似于国画的白描”。刻苦学习十多年后,为充实自己的美术知识,李荣魁利用业余时间在燕京书画社进修了一年国画技法。学成后在工厂成立了业余设计小组。“在外贸常规产品的基础上设计出了百余种适合外贸出口的新造型、新花纹。而且我们设计的图案特别适合在景泰蓝上制作,因为我们本身就会工艺,设计时是按立体尺寸设计,比如瓶口图案设计,不熟悉工艺的人是按瓶口直径设计,放到立体造型上时就会有误差,我们是按瓶口周长设计,放到立体造型上刚刚好。”业余设计小组的工作获得了领导和外商的赞赏,“我也因此每周赢得半天的时间外出写生。”

  多年的摸索中,李荣魁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细而不繁,繁而不俗,美而不浮。他介绍,康乾时期要求景泰蓝“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传下来的景泰蓝作品工艺繁复,工时长,成本高,不利于外贸出口。“我就把主要的寓意留下来,融入自己的想法和构思,把不必要的去掉。”李荣魁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是“中日友好景泰蓝杯”,“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由国务院赠送给日本的国礼,是从18件方案作品中胜出来的。”

  李荣魁硕果累累,设计了几百幅图案,有瓶赏系列、炉罐系列、佛具系列、鼻烟壶系列、高仿系列等。其作品不仅在国内外深受欢迎,四五十年前的作品还有人在继续定制,而且多次被选为国礼。

  而这些成就与他坚持认真写生是分不开的。有一次春节前去承德写生,避暑山庄感动于其诚意,允许他去临摹库存品。为了临摹皇帝使用的一个地炉上的图案,李荣魁在冰冷的油砖上趴着画了4个多钟头,“把山庄的人都吓着了。但机会难得,我必须抓住”。

  艰苦的写生,开阔了李荣魁的眼界,提高了他的技艺,但也损害了他的健康。1993年,52岁的李荣魁被检查出中晚期胃癌,好在手术成功,却也不得不离厂休养。

  然而,李荣魁放不下景泰蓝。“我学了三十多年了,怎么都要把这个手艺传下去!”病前,李荣魁已与同仁们编写了《景泰蓝工艺操作规范》《景泰蓝质量标准》,编绘了《景泰蓝传统花卉图案》《博古图案》《龙凤图案》《松鹤图案》《传统吉祥图案》等,并不遗余力地奔走于河北、天津、西安、重庆等地工艺品厂,讲授景泰蓝的发展史,传授景泰蓝的制作技艺,培养了一批工匠和技师。“我还想创建一个景泰蓝培训基地。”

  于是,1997年他接受京东工艺品厂的聘请来到河北大厂,成立了“李荣魁传承工作室”,致力于景泰蓝新产品的开发、工艺流程的指导及技术骨干的培训。“大厂是‘景泰蓝之乡’,北京外贸的很多景泰蓝产品都是大厂制作的,有基础。我要培养更多的景泰蓝制作高级技术人员,让景泰蓝工艺有更加长足的发展,从而传承下去。”此外,李荣魁还与各电视台和文化公司合作,奔赴各地讲课,普及景泰蓝知识。“前些天刚从广州中山讲课回来”。

  2014年,大厂“景泰蓝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5年,京东工艺品厂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景泰蓝制作技艺培训基地”。2017年12月,李荣魁入选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荣魁说:“我也不时感到力不从心,但为了传承景泰蓝制作技艺,还得坚持下去。以后,我还希望做出适合大众、价位不高的景泰蓝作品,让景泰蓝走入寻常百姓家。”(本报记者 颉亚珍 实习生 王春煜)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古天乐张智霖出演《暗黑者》

      前日,HMV数码中国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公布2018最新片单,开拍多部电影、电视剧。其中最受关注属邱礼涛新作《暗黑者》。据悉,《暗黑者》出自知名小说IP,曾被翻拍为网剧。邱礼涛此番将再度打造他最擅长的惊悚警匪题材。

  • 刘仪伟自编自导《我说的都是真的》

      由刘仪伟编剧并执导,小沈阳领衔主演,陈意涵特别出演,吴樾、连凯、罗海琼和刘仪伟等主演的悬疑动作喜剧《我说的都是真的》即将于3月30日全国公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 万捷委员:更有效地保护绿水青山

      万捷委员指出,虽然我国大气、水环境质量近年有所好转,但距离“美丽中国”目标仍有较大距离。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污染减排是重要手段。当前,工业生产仍是主要的环境污染源。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企业排放达标率约为70%。若现有工业污染源均能够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再减少40%左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