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这65部书犹如我的亲生儿女(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琼瑶:这65部书犹如我的亲生儿女(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2018-03-07 09:17:18

  春节期间,《还珠格格》三部曲重播,收视率一路高歌猛进,微博相关话题讨论更是热火朝天。在距离《还珠格格》第一部首播20周年之际,网友们重温琼瑶作品,一边调侃新发现——“小时候没发现令妃是心机girl”,一边感慨光阴似水,时过境迁。

  爱情教主,是许多人对琼瑶的称呼。彼时一到寒暑假就疯狂追剧、懵懂揣摩情节的孩子,忽然就滑到了读懂爱情、定义幸福的年纪。

  “看琼瑶剧长大”的青年,大概还没察觉,生于1938年的琼瑶,现已年近80岁。不过她本人看上去比这个数字年轻得多,生活状态也如此。写作,阅读,与文学相关的工作,琼瑶仍旧一刻未停。

  日前,琼瑶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专访,她觉得与当下这一代年轻人的代沟不大。“因为我有两个20岁出头的孙女,直接的接触比去研究探索更有效。”

  笔尖流淌的青春情愫感染了几代人,而琼瑶自己定义的青春接近于粲然一瞬。“青春只能用年龄来定位。十几岁到30岁以前,就是青春岁月,过去了就过去了,即使心情还能维持青春,也跟那时的‘青春’不一样!”

  在2018年开年之际,中南博集天卷与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了最新版本的琼瑶经典作品,以“辑”的形式推出图书,第一辑定名“光影辑”。本套作品包含了琼瑶极具代表性的6部作品:《窗外》《一帘幽梦》《在水一方》《烟雨濛濛》《庭院深深》和《几度夕阳红》。

  “光影辑”收录的6部作品,都是曾被改编为热门影视作品的原著。在自序中琼瑶表示,看小说和戏剧不同,文字有文字的魅力,有读者的想象力。

  如今市场流行的青春爱情电影,琼瑶也会去看,但她坦言,这个年龄内心已不太会被那些电影触动。“毕竟我的校园时期,和现在有很大的分別,看《窗外》就知道了,《窗外》很细腻地描写了我少女时期的校园生活!”

  琼瑶在自序中特别叙述《窗外》之于自己人生轨迹、情感归属的意义。1963年,《窗外》出版,琼瑶第一次与平鑫涛见面。平鑫涛告诉琼瑶,他一生贫苦,立志要成功,所以工作得像一头牛。“‘牛’不知道什么诗情画意,更不知道人生里有‘轰轰烈烈的爱情’,直到他见到我,这头‘牛’突然发现了他的‘织女’,颠覆了他的生命。”

  一提起亲历的爱情,琼瑶的描写颇为浪漫,作为平鑫涛的“文字的织女”,她用文字纺织出一部又一部的小说。不知不觉,琼瑶从少女写到老,创作了65本书,15部电影剧本,25部电视剧本(共有1000多集,每集剧本大概1.3万字)。

  1989年起,琼瑶开始整理她的全集,分别授权给大陆的出版社,因而作品有了繁体字版与简体字版之分。

  前几年,丈夫平鑫涛“失智失能又大中风”,令琼瑶的心情跌落谷底,“鑫涛靠插管延长生命之后,我几乎崩溃”。同时,在出版了65部书后,琼瑶仍有较多作品“散落在外”,她发现繁体字版小说陆续绝版,简体字版存在盗版严重、网络肆意刊载等乱象。

  遭遇到生活一连串暴击,琼瑶决定振作起来,不让这一生的创作心血凭空消失:“我的笔下,充满了青春、浪漫、离奇、真情……各种故事,这些故事曾经绞尽我的脑汁,费尽我的时间,写得我心力交瘁。我的65部书,每一部都犹如我的亲生儿女,从孕育到生产到长大,是多少朝朝暮暮和岁岁年年。”

  因此,对于这次作品重新整理出版,琼瑶将之形容为四个字:浴火重生。

  写字与读书是永远割舍不掉的。琼瑶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如今读书范围还是很广的。“在鑫涛生病这些年,我都阅读有关他病情的书,甚至医学的书。他插管长住医院以后,再度看一些比较轻松的翻译小说。因为重新出版这65本书,工作很忙,阅读时间往往在深夜,或者不需工作的时候。”

  去年,琼瑶出版新书《雪花飘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写她与平鑫涛这一对恩爱的老夫老妻,如何面对老年、失智、插管、死亡。琼瑶说,这本书非常深入地写出了她面对生死问题的态度。

  当被问及希望后来读者如何评价自己文字,琼瑶说,她只是文艺工作者,不关心后世态度。“无论现代人如何看待我,我都处之泰然。我常说‘我手写我心’,我只能对自己的写作态度认真诚恳,不能要求读者是否满意。我不认为我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什么价值,那不应该由我来评定,应该由读者和时间来评定。”

  琼瑶表示,目前没有具体的新写作计划,“应该把健康列为第一考量吧”。如今,她日子的理想样貌是——“无论做什么,都能快乐地做,就是最理想的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2018再战罗兰·加洛斯?

      当网球名宿纳芙拉蒂诺娃宣布,2017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最佳男运动员得主为罗杰·费德勒时,全场起立,鼓掌致敬。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涂建华委员:别让体重限制植保无人机“起飞”

      “我国无人机厂商已经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工业级无人机市场正处于蓝海时代,不过却有可能被体重限制卡住。”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准备了一份关于取消植保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限制的提案,呼吁不能以体重来给工业无人机设限。

  • 黄超代表:孔雀西南飞(广西)人才基地需国家支持

      “人才始终是西部地区发展的根本。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的孔雀西南飞(广西)人才基地就是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流动的有益探索和尝试。”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广西森林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加大对孔雀西南飞(广西)人才基地等西部地区人才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