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科特派:扶贫路上的“科技教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吉林科特派:扶贫路上的“科技教官”

记者 马维维
2018-02-14 09:42:17

吉林农业大学刘慧涛(中)正在为农民讲解玉米长势 陈一昊摄

  “我们通过分析查找常年贫困的原因,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扶贫工作规划,围绕落实发展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等目标,找到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科技特派员、吉林省农科院专家郭金瑞说。

  2017年底,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和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共选派了10名科技人员,深入扶贫一线,开展起为期3年的科技扶贫工作。扎根基层,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力,努力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科技特派员们就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技教官”。

  因地制宜 寻找脱贫切入点

  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才能找准扶贫的突破口,从而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扶贫计划。扶贫工作一开始,这就成为了每一位科技特派员的共识。

  作为科技特派员,郭金瑞挂职担任了龙井市老头沟镇的副镇长,上任伊始,他就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镇的22个村,摸底农业生产状况。劳务输出过多加上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严重匮乏成为了很多村子的通病,所以现代农业的技术推广都受到了很大的制约,郭金瑞告诉记者:“我现在的想法就是与本地扶贫项目对接,通过一些较大的项目支撑,带动和辐射周边的水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同郭金瑞一样,吉林大学的科技特派员张明军教授一到了通榆县边昭镇,就立刻沉下身子走村入户,“在实际调研过程中我发现,边昭镇土地贫瘠,自然灾害频发,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技术滞后,农产品无法与市场需求及时对接是导致贫困的最大原因”。他说,只有通过努力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才能改善这里的农民生活条件,实现3年内全部脱贫。

  输送技术 实现农业现代化

  “这里适合种什么?”“现在种什么更赚钱?”“我家的地总是收成不好,有什么技术能帮我?”在靖宇县龙泉镇,听说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到来,村民们兴奋不已,争先恐后地围上去提问。

  靖宇县此次迎来的科技特派员是吉林农业大学的尹春梅教授和刘孝国副研究员、孙宝鼎副教授。根据当地提出的人参栽培加工、电商等技术需求,他们已经组织开展了技术和信息咨询服务,协调解决当地生产和技术难题,“同时我们还进行致富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提高这里农民的科技知识水平。”尹春梅说。

  龙井市老头沟镇有水田1300公顷,长期以来,因为种植品种单一,土地分散,以小农户种植模式为主,所以一直缺少成规模的生产企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水田的产量、品质都难以保证。吉林省农科院的水稻专家刘亮的到来,让当地村民看到了希望,刘亮说:“我们不能仅限于更新几个品种,推广几项技术,更重要的是转变农民的思想,为他们留下一套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化发展链条,将这里的水稻形成具有明显特色的稻米品牌,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培养人才 力争先富带后富

  “我们当地缺的是技能人才,只有有了人才,才能先富带后富!”靖宇县的脱贫需求,让吉林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孙宝鼎干劲十足。他说:“我们团队看起来只有3个人,但实际上身后是整个农大的科研团队,我们有56个研究专业,需要哪个人、哪个专业、哪个部门,我们可以随时调动资源。”孙宝鼎笑着说。

  “其实很多农民都愿意学习技术、掌握技术,只是以前没有这么好的平台,他们无处可学。”吉林省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李旭一语中的,“如果扶贫干部对农业生产和技术没有支撑性指导,很多好的项目无法落地,甚至无法产生效益,所以科技特派员很好地解决了扶贫工作中的技术难题。”李旭表示,他将通过项目示范让大家掌握技术,通过贫困户自己的学习实现脱贫致富。

  “春节后,我将在龙井开展水稻、果树、畜牧、大豆以及设施农业等方面的技术培训,相关专家我均已联系到位。”郭金瑞信心满满。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这个姑娘滑得帅(图)

      中国冬奥军团的平昌故事,在稍显平淡的开局后,终于迎来第一个小高潮。继前一天常馨月完成中国女子跳台滑雪的历史性“起飞”,2月13日,刘佳宇又勇夺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银牌。

  • 佳宇爸:和女儿回家过个最踏实的春节

      当13日刘佳宇在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决赛时,她的父亲和亲友团们也坐在场边的观众席上。这是刘佳宇的父亲第一次出国看她的比赛,紧张得不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 猫卡王磊:空巢青年抓住猫经济(图)

      一款名为猫卡的小程序悄然走红,瞬间刷爆微信群、朋友圈。猫卡是通过给爱猫添加标签、制作身份证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自家喵星人的照片,其他用户可以收入后宫、投食虚拟罐头从而累积积分,实现“云吸猫”,还有猫传记、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