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庆有:画笔点染 留住年味(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霍庆有:画笔点染 留住年味(图)

本报记者 朱虹
2018-02-12 08:32:43

  绝活看点:霍庆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是极少数掌握杨柳青年画“勾、刻、印、绘、裱”五道工序的年画匠人。

  冬日暖阳泼洒进“玉成号”画社,照得桌上五颜六色的颜料丰润起来,四面墙上,密密匝匝各式裱好的杨柳青年画仿佛蓄足了能量,迎接新年。“玉成号”画社第六代传人霍庆有(见上图,本报记者朱虹摄)戴着眼镜,手拿画笔,微微驼背,正在为年画上的娃娃“开眼”。

  只见他的画笔慢慢描画着娃娃的眼线,画出根根睫毛,最后描摹眼睛的内轮廓,笔锋平缓,描到眼角处猛地一收笔,娃娃的大眼睛顿时活了起来。“仔细看这一墙的年画,无论你坐在哪里,娃娃的眼睛都是看着你的——这就是杨柳青年画绝的地方。”霍庆有笑着说。

  杨柳青木版年画,以产地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而得名,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产生于元末明初,清代光绪前达到鼎盛。2006年,杨柳青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年,霍庆有成了首批非遗杨柳青年画代表性传承人。

  “杨柳青年画工艺复杂,总体说包括‘勾、刻、印、绘、裱’五道工序,需要多人配合完成。”霍庆有说。如今,霍庆有是极少数掌握全部五道工序的年画匠人。

  “勾”是年画制作的开始。霍庆有拿出一张宣纸,铺在桌上,开始作画。“传说杨柳青年画由落魄的画师首创,在勾线环节吸取了工笔、写意画法的精华,线条圆满流畅。”只见他寥寥数笔,一个童颜佛身、戏姿武架的娃娃已跃然纸上,再以几笔勾出莲花和鲤鱼。霍庆有说,“勾画需要用毛笔勾出场景,用笔稳中求细,需要一笔完成,不能断线。如果勾画得不好,后面就无法刻版了。”

  勾线后,进入“刻”的阶段。刻版用的是木纹紧凑的杜梨木,有韧性、线条不易断。霍庆有将一块杜梨木两面抛光,勾好线的宣纸反贴其上,用水浸透,再用手搓去纸,勾画的图案便印在木板上。刻版的案几上,划线刀、镂空刀、宽刀、马蹄刀……各种刻版刀具一字排开。霍庆有按照勾好线的图案,不时更换刀具,时而用锤子敲打,木屑翻飞。刻版是个体力活,要戳刀立刻、刀法流畅,全靠胸有成竹的果断与日积月累的勤学苦练……月辉日曦,霍庆有都在刻刀与木板的琢与磨中度过,沉浸忘我。

  刻好版,印好墨,用“搪子”把画刷平,这时的作品叫“画坯子”。刷好的画坯子,要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晾晒一年以上,才能进入彩绘。手工彩绘是杨柳青年画独有的后期制作,霍庆有说,“杨柳青年画既有版画的刀法韵味,又有绘画的笔触色调,构成与一般绘画和其他年画不同的艺术特色。”

  晾好的画坯子要粘在像门一样形状的木板上,叫“上门子”,一间画室里,几十个门子一字排开,画师一手拿颜料碗,一手拿画笔,逐一上色。手工上色能让杨柳青年画干净细腻、艳而不俗,然而却最费工夫,一幅画要上色几十甚至上百次。上色后,霍庆有拿起笔,给上好色的年画娃娃开眼,不疾不徐,一笔画出,绝无涂抹,最绝的是最后一笔,仿佛用上了浑身气力,一甩,眼睛活了。

  彩绘完成的年画被从门子上揭下来,就可以贴到墙上了。霍庆有说,“现在人们买年画,很多是为了收藏或者赠送,因此还增加了‘裱’这个新的步骤。”

  在杨柳青年画的鼎盛时期,这座千年古镇上“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当年再穷的人家,过年都要贴上年画,年味就有了。”霍庆有感慨道,“如今画年画的年轻人不好找喽,我也快画不动了,不知道这份手艺还能传到什么时候。”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思诚:下集潘粤明回归

      作为春节档电影“四大金刚”之一,电影《唐人街探案2》目前已位列预售榜第二名。导演陈思诚10日携演员王成思、范湉湉来汉给观众“送祝福”,并表示《唐探3》将移师东京拍摄,第一集中不幸“被写死”的潘粤明也将回归。

  • 韩晓鹏:“我不会是中国唯一的雪上奥运冠军”

      虽然不是东北人,但多年来的训练和比赛,东北早已成为韩晓鹏的第二故乡。在平昌赛场能听到乡音,韩晓鹏也倍感亲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