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璎皓:雕刻刀下现大千(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樊璎皓:雕刻刀下现大千(图)

2018-02-06 09:29:45

樊璎皓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雕一刀,吹吹屑,拿起来端详一下,再补几刀,一定要雕到作品“精气神”出来了为止。这个伏在案前,对木雕“拿得起,放不下”的人,就是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专业2014级本科生、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樊璎皓。

  走进樊璎皓的工作室,里面摆放着众多已成型或是正在加工的作品,有憨态可掬的寿星,还有招财进宝的蟾蜍、甚至有小到如拇指般的达摩……在他的刀下,这些原本普普通通的木料历经平均近两个月设计、打大型、深入、抛光后被赋予了新生,成为精美的艺术品。

  2014年,当大一新生樊璎皓创办雕刻工作室时,耳边听到的多是质疑,如今,质疑变成了赞叹。樊璎皓不仅把工作室经营得风生水起,发展成一支由7名在校生组成的团队,还售出了近200个精雕细磨的木雕,樊璎皓也被学校聘为雕刻讲师,为同学们讲授雕刻知识及技巧。

  樊璎皓与雕刻的情缘早在儿时就已经种下,“舅舅是我的引路人”,樊璎皓回忆。樊璎皓的舅舅孟祥久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擅长绘画与雕刻。舅舅的石料堆是樊璎皓的游戏场,他时常看着舅舅一刀一刻,把那些普普通通的石头变成精美的艺术品,耳濡目染,5岁的他还刻不动石头,就开始试着捏泥人,打下扎实的造型功底。

  大一些后,樊璎皓跟着舅舅学习专业雕刻,“能研究木头、石头等各种材料,我觉得很快乐,慢慢地,我发现它能让我静下心来去专注于一件事,还可以带来成就感”。

  “我要学雕塑专业!”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他的态度十分坚定。父母也有过犹豫,但看着他这么多年的执着,就默许了。

  走进象牙塔,樊璎皓如愿以偿,不仅得到班主任王刚及学院其他老师在雕刻技艺和知识方面的帮助,同时师从国家木雕高级技师牟新胜。课堂上,他跟随老师研习雕塑的基本功及技巧,课余,他就化身为手艺人,在寝室里夜以继日地雕刻。

  “大一时,我大概用了一周做了一个4厘米长的木雕小葫芦,拿到一家艺术品店,还真卖了300元。”这次小小的成功,让樊璎皓意识到雕刻市场不可小觑。

  “我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我的作品,了解雕刻艺术,所以我打算用雕刻去创业。”2014年年底,樊璎皓正式成立了雕刻工作室。

  之前樊璎皓就在宿舍或者是教室的一个角落,把木板铺在垃圾桶上当桌子,“现在创业了,总要有一个差不多的地方,不能连放个牌匾的地方都没有”。幸运的是,沈阳师范大学大创中心为樊璎皓的工作室提供了场地。樊璎皓给工作室定名为“拙木轩”。“别人‘琢’木,我偏认‘拙’木。”樊璎皓在他的个人社交网站上写道:“拙木轩来琢木喧,雕刻刀下现大千;太行王屋何其壮,怎比愚公意志坚。”

  创业初期,樊璎皓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问题。众所周知,木雕首先按照雕刻水平高低来定价,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自然越是精巧独特的木雕越是受欢迎。因此,要树立品牌,没有过硬的设计和创意是万万不行的。

  “每一块料都是与众不同的,想把料发挥到极致,很考验雕刻师的能力。我都是在晚上拿着一块木头反复想,反复构思,有可能是几个晚上,也有可能是几十个晚上。”樊璎皓努力从每块原料本身的特点出发进行设计,争取把每一块原料的特点都发挥到极致,保证每一件作品都是不可复制的。

  创意是第一生产力,为此樊璎皓时常向师长讨教,还经常参加一些技术交流活动,以寻求新思路。有时候,一件作品的草稿纸都能堆成山,“逼迫着自己不要与别人重复,也不要和过去的自己重复”。

  为了钻研技艺,璎皓的生活中少有娱乐的时间。“同学们都喜欢打游戏,我就不太会”。他耐得住寂寞,大多数课余时间都是在工作室度过,有时一个作品要打磨几个月,他也不急,反而乐在其中。

  精雕细琢的产品,如何推向市场又成了一个问题。在业内前辈的指点下,樊璎皓在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先要让更多喜欢雕刻的人了解我们”。渐渐地,联系他购买木雕的人陆续多了起来,甚至还积累了几位常客。樊璎皓还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作品,主动传授技艺,“经我介绍后,现在很少有人觉得我做木雕奇怪了,很多同学们也喜欢上了雕刻”。

  如今,拙木轩已经发展成一支由7名在校生组成的团队,雕刻工作室的创业项目得到学院肯定,樊璎皓则被学校聘为雕刻讲师。“在小学期的时候为学弟学妹们讲授雕刻理论和技巧,我很高兴,有机会让更多人走近雕刻、了解雕刻。”樊璎皓说。

  2017年,拙木轩雕刻工作室先后被评为辽宁省省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一路走来,感激学校和师长的帮助,可以说凭我一己之力是没办法走到今天的。同样,传统雕刻技艺也需要传承和保护,我一个人的力量也是远远不够的。”樊璎皓深知,做一个手艺人,走这条传统雕刻之路,任重道远。除了看好雕刻行业和对自己有信心,他期盼更多的具有专业素养的年轻人加入到雕刻队伍中来,了解并爱上雕刻。在樊璎皓看来,能一直从事热爱的行业,有够用的收入,对社会作出贡献,就很不错。

  樊璎皓计划将创作和教学作为方向。一方面是创作雕刻作品销售,另一方面就是培训。授课内容以木雕为主,以后玉石雕刻、玛瑙雕刻都可以逐步纳入教学范围。此外,他还打算扩大团队成员,在学妹学弟中选一些对雕刻感兴趣的人进行培训,扩大经营范围。

  毕业后,樊璎皓希望自己能在沈阳站稳脚跟,继续从事他的木雕事业,打造出兼具木雕创作、销售与教学体验功能的工作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尚禾:用情感打动自己 用谦卑理解角色

      2015年获得台湾金马奖十项提名的电影《醉·生梦死》近日在京特别放映,主演黄尚禾映后亮相,该片由张作骥执导,黄尚禾、李鸿其、郑人硕主演。黄尚禾透露,自己虽然在拍这部电影前学了七年表演,但是在片场,他一动念头想要表演,就会被张作骥导演破坏掉,“对我来说,演员能被一个导演用心破坏,是非常过瘾和享受的。”

  • 辛芷蕾:把欲望写在脸上 把生活烙进戏里

      前有《演员的诞生》,后有《恋爱先生》,32岁的女演员辛芷蕾出道七年默默无闻,却在一个月之内几乎家喻户晓……争议,是“辛氏”爆款的引燃线和催化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业职业经理人谢娇:“白领”农民(图)

      在四川崇州道明镇的不少村民眼中,谢娇是一个能干的女娃子。出生在农村、父亲是农民的谢娇,女承父业,先后从事农业职业经理人、林业职业经理人职业,不仅自己有着不菲的收入,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现代农林产业。

  • 愿赌服输孙宏斌

      孙宏斌说:“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或许人生会有很多遗憾,但冰冷的资本市场可不会容忍太多遗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