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敦煌 为了众生(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为了敦煌 为了众生(图)

——敦煌文化的一对“讲解员”

张知依
2018-02-02 15:35:14

  用线描图和辅助线讲述壁画的构图,一目了然

  体验印染工艺

  这部电影从无到有,陈海涛和陈琦要战胜的东西不计其数。前期的准备工作就花费了两年,他们进洞窟详细临摹,借助科技手段把壁画变成线描,分镜脚本易稿二十多次。陈海涛保存着一张两人的工作照:筹备期间他们工作室狭长的过道贴满数十张脚本图,两个人在草稿堆里显得很小。

  他们想要追溯过往中国动画的艺术风格,却必须面对独自摸索的局面。“上学的时候,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采访老一辈动画电影制作人,采访《猴子捞月》《红军桥》《天书奇谭》那一代导演,每个人都向我传递了一种深深的伤感:中国动画电影的血脉在经济浪潮的拍打之下,断掉三十年。”

  “我们几乎没有道路可循,想请教点什么都不知道该问谁。我们要面对巨大的负面能量、不确定性和自我怀疑。”陈海涛讲起做这两部动画的几年,说有几次很想跳楼,“就像李安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天天哭一样。做《降魔成道》,我对心魔最有体验,当你投入到巨大的庞杂的活动里,那种无力感和暗无天日的感觉,就是天天面对的心魔。”

  痛苦的原因有很多,最大的问题是制作《降魔成道》的四年,他必须长期待在北京。“你和你的精神根系分开了。这是一个两难的局面,我的根在敦煌,在那里日子过得很舒服,各种保障都很方便。但在敦煌,你没办法用数字化的手段和现代的技术来做电影。而人在北京,那种自我认同感就很弱。”为了做电影,陈海涛半年才能回一次敦煌。在这些黑色的日子里,他有一个最开心的瞬间,“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从山上一路走,走到沙漠里,我和研究院的同事汇合了。真的太高兴了。”山上,是他们对敦煌的称呼。

  制作团队一直在想,怎样让《降魔成道》承载今天的时代主题。“我们不断在看上海美影厂的片子。《九色鹿》诞生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片中对诚信的呼唤,对人的价值的唤醒,表达了作者与当时的时代对话的愿望。”与时代对话,在作品中找到普适性的东西,是很早就种在陈海涛心里的艺术标准。“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动画专业,我们有机会选其他院系的课程,当时接受了一些戏剧的训练。读易卜生的《玩偶之家》的时候感触很深,剧作家从一个故事中生发出对恶的救赎、对自我的救赎。我觉得这是属于这个剧本的,更是属于每个人的人生命题。我们做动画的时候也希望能找到属于今天的普适性的价值。”

  制作过程中与困难和心魔对抗的亲身经历,以及长时间的生活经验,让陈海涛和他的团队最终找到了思路:“《降魔成道》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人怎么样去转换,认知、转换他的负面的能量,最终成为他自己。”

  “讲自己不断对抗心魔,其实还是悟道不够。真的回到这个故事里,回到经文里,会发现释迦并没有殴打魔众,而是把投向自己的武器变成了花。化干戈为玉帛是一种更强大的能量,更大的智慧与包容。”陈海涛和他的团队花了很大的心力,描绘这样一个情景:一支刺入悉达多手心的长矛,化作一株美丽的忍冬。在他们看来,这是整座二五四窟的精神主旨:以坚忍、担当、慈悲和智慧来化解种种外部的、内心的尖锐冲突和负面能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降魔成道》是一部动画科教片,更是一座沟通的桥梁——攫取历史中的智慧与今天的困境对话。陈海涛很看重这一点,这好像是多年在敦煌工作烙印在他身上的痕迹:让自己的事业一边连着历史,一边连着今天,带着古老文明的精髓,给当代读者讲故事。

  除了《舍身饲虎》《降魔成道》,关于二五四窟历史的动画也已经启动了。言谈之间,能看出陈海涛夫妇很重视观众的反馈,强调与公众的有效沟通。“研究是很漫长的过程,甚至会很迷茫,我们需要和观众互动,来激发自己的活跃度和力量感。”陈海涛说。

  对他们而言,成就自我的方式,不是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而是走向更多的人。

  敦煌文创:来自古代的祝福

  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的要塞,曾是商贸往来、文明交汇之地,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历史的变迁,敦煌成了大西北的偏僻之地,乃至与世隔绝。然而自莫高窟发现以来,一代代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让敦煌与我们的生活失联。

  20世纪50年代,常沙娜用来自莫高窟的图案元素和艺术营养,装饰了人民大会堂、首都剧场等等我们熟知的建筑。80年代,敦煌壁画的美妙的线条和色彩,化身为动画片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九色鹿”安详而高洁的仪态,活在人们的记忆里。如果把时间的卷轴向新世纪展开,那么还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欢欢”头上的火焰,那是来自敦煌的纹饰……

  在陈海涛看来,作为历史文明的敦煌本身就拥有沟通公众的基因。“敦煌不是由任何一个权力机构所推进和构建的,而是民间自发的,基于信仰、互利、商贸所建立的长达一千年的文化。”这方天地,因人与人、人与信仰的互动、交流和包容而存在,它要捕捉的,是人们眼神中闪烁的光。

  那么在今天,应该怎样让敦煌文化走向公众呢?“以前我们比较重视宏大的、‘纪念碑性’的营造,而今天我们比较重视个体生活,以及怎样和世界更好地、更美地沟通,这是大的时代风气,我们也会去适应它。”陈海涛说。

  2016年9月,敦煌研究院成立文化创意研究中心,陈海涛任副主任,主持工作。这是一个跨部门合作的新部室,目标是打造一套文创产品,让敦煌美学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陈琦作为美术组的一员加入,夫妇俩再次合作。

  “现在我们一想到敦煌,都是很苍凉、很旧的感觉,其实敦煌作为丝路重镇是雍容华贵的,我们希望用创意把这种丰厚和富足变成生活美学。”陈海涛展示了一张图片——一只色彩鲜亮的口红。“敦煌的菩萨很多都有很美的唇色。我们结合敦煌的色彩和中国的色系,做了敦煌色系的口红。这一只叫‘红莲灰’。”他指着口红管顶部的图案说,“这是莫高窟著名的‘三兔藻井’。”类似的,他们还提取壁画人物眼部的色彩,开发了眼影。如此,敦煌便可以成为每个女孩脸上的颜色。

  还有很多小物件,如《降魔成道》里的魔众公仔,飞天图案的茶具,敦煌纹饰的床品……已经在各种展览上收获赞誉。不过这些仅仅是冰山一角。敦煌文创名为“念念敦煌”,有一个很宏大的调子:“慈悲能承载,智慧能沟通,美能成就。”陈海涛说:“我们不想让文创产品仅仅是游客买回家送人、堆在角落的纪念品,或者即拆即扔的廉价商品。敦煌作为文化遗产,拥有远离一般商品产业链的独特价值。”

  “体验”是敦煌文创的一个关键词。譬如把敦煌图案印在见证了丝路文明的羊毛与丝绸上,亲手制作敦煌图案的小饰品,了解和尝试把敦煌壁画制作成动画片的过程……所有的文创品都秉持两个原则:一是正解庄严,“我们不想Q化、矮化敦煌的文化价值,因为它涉及到人类几千年来的精神传统”;二是把敦煌的文化内核真正注入到产品之中,这样才能真正参与到人们的生活里。

  新的一年,更大的文创项目正在酝酿中:做品牌授权,和航空公司合作,在机场建立敦煌小艺术馆,用敦煌元素装饰国际航班,从飞机机身喷涂,到飞机内部的座椅、贩售的化妆品、旅行箱等等。这套构想甚至细致到了募捐系统:“历朝历代都有出资支持敦煌的供养人,我们也会在飞机的募捐系统中把乘客和敦煌的这一传统联系起来。”陈海涛表示。

  “敦煌与商人、僧人、教徒的旅行密不可分,我们希望古人的旅行能给现代人带来祝福,让大家去探究知识,探寻更美好的生活。”陈海涛说,敦煌意味着祝福,这是所有文创设计的起点,“我们希望把敦煌最美、最温柔、最时尚的一面找出来,变成一种来自历史、来自艺术的祝福,送给每个人。”

  未来,我们也许可以涂上敦煌的唇色,拉着敦煌图案的旅行箱,坐着“敦煌风”的飞机周游世界……这份宝贵的遗产,是过去留给我们的,并将随着时间的流逝,由我们交付给未来。就像值得皓首穷经的“敦煌学”研究一样,将历史耐心阐释,让文化融入生活,同样是一种重要的精神继承。因为,这关乎如何让历史“活”下去。

  采写/本报记者 张知依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玉新片真老虎“取代”范冰冰

      由李玉执导,方励担任监制和制片人的《阳光不是劫匪》日前开机。这也是《红颜》、《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万物生长》之后,李玉和方励这对黄金搭档首次转型商业制作。

  • 艾兰·沃克助推电音新厂牌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索尼音乐娱乐公司两大音乐产业巨头日前联合在香港举办发布会,宣布合作推出一个全新的电子舞曲音乐厂牌Liquid State,并邀请到李宇春、谢霆锋、BIG BANG成员李胜利三位亚洲巨星出任地区推广大使,世界级当红电音音乐人艾兰·沃克则确认加盟,将成为Liquid State旗下艺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