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个导演 第一部戏“关乎生死”(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听导演吕行揭秘大热网剧《无证之罪》

想成为一个导演 第一部戏“关乎生死”(图)

张嘉
2018-02-02 15:33:11

  温饱之后,“青睐”带您追求更高的人文品质。

  2017年播出的网剧《无证之罪》可谓一鸣惊人,引发了悬疑推理类型剧的又一次回春。

  第四代导演谢飞以“品质不凡”来形容这部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无证之罪》是导演吕行独立导演的首部作品。吕行拥有中国导演界最高学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博士。他如何能够把第一部剧做成爆款?《无证之罪》有何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这都成为吕行需要解答的“悬疑”。

  1月20日,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主办的“影·享”电影艺术沙龙邀请到吕行畅谈“青年人如何拍摄自己的第一部戏”,“青睐·艺术愿线”的部分读者也受邀来到现场,欣赏了《无证之罪》的第一集和制作花絮,并与吕行做了现场交流。

  “青年人如何拍摄自己的第一部戏”这个主题对于大量想进入电影行业的青年人来说无疑是个十分“解渴”的内容,吕行以自己的亲身体会讲起,没有干巴巴的理论教材,都是些非常实用的“干货”。专业人士听着获益匪浅,而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些内容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他们窥见一部剧的幕后制作流程,了解到当导演难,当好导演更难,一个新导演想进入这个圈子更是难上加难。令人惊喜的是,《无证之罪》编剧马伪八还来到现场,为观众解答了如何设定剧中郭羽和李丰田两个反派角色的一些想法。

  代表作是导演的一切,几乎关乎职业生涯生死

  《无证之罪》改编自紫金陈同名小说,由韩三平监制,吕行执导,秦昊、邓家佳、姚橹、代旭等联合出演,网络播放量突破5亿。讲述了略带痞气的警察严良(秦昊饰)临时受命,解开由“雪人”连环杀人案而起的一系列谜团,挖掘真相。同时,将照顾哥哥朱福来(荆浩饰)为己任的朱慧如(邓家佳饰)、为救心爱姑娘而卷入漩涡中的郭羽(代旭饰)接连牵涉在其中,在接连的对峙中,求生的本能使人性不断放大。有评价称该剧“撕裂现实,用直击人性的鞭挞拷问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

  《无证之罪》的成功让导演吕行忙碌起来,成为投资商眼中被看好的一位年轻导演。而在《无证之罪》之前,他想拍部戏“困难重重”。从本科到博士毕业,吕行一直在北京电影学院,2008年就进入这个圈子,从场记、现场副导演慢慢做到执行导演、B组导演。在未拍摄《无证之罪》时,他去找投资人,同其他青年导演一样会碰壁,“因为你自己的能力如何,靠你自己的描述来表达是无效的”。

  也因此,《无证之罪》的成功让吕行认清了一个事实——代表作是导演的一切。他说:“就好比一个歌手有首成名曲的话,几乎可以吃一辈子。对导演来说也如此,代表作在娱乐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它代表了你的能力和品牌。所以,想成为一个导演,一定要做好第一部戏。”

  吕行看来,新人做第一部戏时,虽然外界没有期待和要求,不像大导演那样会承受“滑铁卢”的风险,但如果你以为自己可以随随便便、敷衍了事,那就大错特错了。尤其是在你拍这部戏之前,如果大家对你提出的某些创意想法有所期待,而结果你拍出来后并没有成功,并没有满足人家对你的期待,那么如果你接下来再做其他的戏,就会很困难。“因为你没有把握好机会,没有体现出能力,就不会在行业中被别人认可。所以,一定要有把第一部戏就做成代表作的信念。很多导演常常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没人找我拍戏?’有些人甚至可能会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但事实很清楚,没有人找你拍戏是因为你没有代表作。代表作就代表了一个导演的一切。因此你的第一部戏,几乎关乎你职业生涯的生死。”

  做好第一部戏,前提是好剧本和志同道合者

  做“导演梦”的人其实很多,而要梦想成真,则需要付诸努力和行动。吕行认为,一个导演想拍成一部戏,两个必备前提是:好剧本和志同道合的合作者。其中“志同道合的合作者”包括投资方和演职人员。投资方是衣食父母,导演在寻找投资的过程中也能一步一步明确这部作品未来的走向——是希望商业成功,还是希望获奖?

  在吕行看来,青年导演没必要“谈钱色变”,好像一提钱就脱离了艺术。“电影史将电影的诞生日定为1895年12月28日,因为那天在法国巴黎卡普心路14号大咖啡馆的地下室里,鲁米埃尔兄弟第一次放映了影片《火车进站》。这个诞生日的说法,其实就说明电影是有着商业诉求的艺术。因为这一天不是指电影第一次放映,而是指电影第一次公开售票放映。”

  所以,吕行认为,如果导演和投资方不能在拍摄之前达成一致,就不太可能在后期做好产品。虽然对于导演和投资方来说,产生分歧和矛盾很正常,但大多数的根源在于彼此设定的目标不一样。如果不在拍摄之前就求同存异,那么在充满矛盾和分歧的土壤中长出的东西就会面临很多问题,很难成为优质产品。

  吕行举例说,由于《无证之罪》是为爱奇艺拍摄的网剧,所以他们在拍摄之前给了投资方一份详细描述,关于这份产品想怎么实现,比如他们想拍成美剧《冰风暴》那样的作品,不想要“连续+单元剧”的概念等等。在这份描述获得了投资方的认可之后,他们才更加自由地进入到创作之中。

  总有些大腕明星表示,只要剧本好、戏好,他们并不在意片酬。吕行也表示,确实如此:“剧本好,就会吸引到非常强的主创,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对一部戏的成功至关重要。”

  对于志同道合,吕行的解释是“有着类似的审美品位、追求和相同的目标”。他说,这虽然听着简单看着空洞,但每场戏都能体现出来:“比如要拍摄一个普通家庭,美术在那个家中做了很华丽的、与普通家庭不符合的设计,那么就不是‘志同道合’了。我要的是朴素温馨的家庭,但他要华丽,也许拍出来效果好看,但这就表现出我们的追求不一样,未来就会花很多时间沟通。说起来这些似乎不是大事,但每个琐碎的细节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影响到整部作品。”

  在吕行看来,《无证之罪》的成功,也与全剧组的“志同道合”有关——制片人齐康、导演吕行,以及摄影、美术、剪辑、录音等等,都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是“自家人”的一次密切合作。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玉新片真老虎“取代”范冰冰

      由李玉执导,方励担任监制和制片人的《阳光不是劫匪》日前开机。这也是《红颜》、《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万物生长》之后,李玉和方励这对黄金搭档首次转型商业制作。

  • 艾兰·沃克助推电音新厂牌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索尼音乐娱乐公司两大音乐产业巨头日前联合在香港举办发布会,宣布合作推出一个全新的电子舞曲音乐厂牌Liquid State,并邀请到李宇春、谢霆锋、BIG BANG成员李胜利三位亚洲巨星出任地区推广大使,世界级当红电音音乐人艾兰·沃克则确认加盟,将成为Liquid State旗下艺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