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白:不喧嚣的大海-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考古学家宿白先生96岁的人生,有七十载是在教书育人中度过的

宿白:不喧嚣的大海

记者 杨雪梅
2018-02-02 07:55:27

  2017年三联书店重新出版了宿白先生的《白沙宋墓》。拿到书时如获至宝,发誓要认真读完,这样如果有机会去采访宿先生时就可以请他签个名,或者他提出问题时可以很好回答。书还没有读完,却获悉了宿先生于2月1日仙逝的消息。

  这本书是1957年出版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出版的考古报告之一,整整60年过去了,《白沙宋墓》依然是考古人必读的经典书目,再版多次。1951年12月至1952年1月,宿白先生主持了河南禹县白沙水库库区三座宋墓的发掘工作。白沙宋墓是北宋末期流行于中原和北方地区的仿木建筑雕砖壁画墓中保存最好、结构最为复杂、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处。1954年,宿白先生利用课余时间基本完成了考古报告的撰写,之所以到1957年才正式出版,是因为要不断地根据新资料进行修改,还请夏鼐、苏秉琦等诸位先生审阅、提示意见、指出错误。

  这本书并不厚,但可能还真是永远读不完,因为它的内容太渊深了。正文的报告字数并不多,但注文非常密集,光一个序言就有20多处注文附在后面,整本书的注多达245处,有的注文一条甚至超过3000字,都可以单独成为百科全书的一个词条了。宿先生在书的正文中报告了墓葬年代、三座墓葬关系、墓主人的社会身份、墓葬的构造等大部分一般性的考古报告都必须回答的问题,而在注文里运用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对自己关注的内容进行了考证,非常完美地处理了历史文献和考古遗存的关系,将中国古人的注疏传统游刃有余地运用到了考古中。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直到今天仍然佩服有加却因学养不足以至根本无法去模仿的。当然他是付出了几倍于同类考古报告的努力,也给读者带来了几倍于普通书籍的乐趣。

  因为这本书,我常常会想,我们的许多考古发现在形成考古报告时肯定是被简单、粗心地处理了。暂且不论许多的整理报告迟迟拖延不能出版,耽误了大众的及时分享,已经整理出版的考古报告,由于认识水平和文献知识的匮乏,不知将多少有用的信息永远丢失了。如果没有宿先生,白沙宋墓会不会也像其他一些墓葬一样湮没无闻呢?除了注文,《白沙宋墓》的插图、壁画的摹本也同样的引人入胜。你随便翻开一页,比如第一号墓前室东壁壁画中女乐所穿戴的莲花冠,除了画就的清晰插图,还同时画了唐人《纨扇仕女图》中的莲花冠、周昉《簪花仕女图》中的莲花冠以及山西太原晋祠圣母殿中带莲花冠的北宋侍女的雕塑头部。墓中的一个砖砌椅子,他也能画出敦煌莫高窟晚唐壁画中的椅子、《韩熙载夜宴图》中的椅子,甚至与日本同时期的《十六罗汉图》中的椅子进行对比。而那些壁画是大画家叶浅予、董希文摹写的。

  去年去世的张忠培先生说宿先生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而宿先生说自己就是一个教书匠。作为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的主要创办者之一,宿先生96岁的人生有七十载都是在教书育人中度过的,大半的考古界都是他的学生,包括他的学生的学生。他的学生们成了老师后,都是拿着当年课堂的笔记或者手抄的先生的讲义,再去教新的学生,直到前几年《宿白未刊讲稿系列》出版。

  是宿白先生为中国考古学扩充了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等历史时期的考古学体系,同时还开拓了佛教考古、建筑考古等新的领域,中国考古学体系因而变得科学而完整,并最终形成今天这样奔腾向前的黄金时代。

  去过先生家中的学生都见过他的书山,除了一间卧室,另外三间屋子全都堆着书。不过先生晚年做的一件大事,就是把自己的藏书全部捐赠给了北大,帮着先生整理图书既是一件快乐的事,也是一件苦差事,最后的数目是11641册并金石拓本118种。这些书将永远泽惠北大的学子。

  “山间的小溪总是吵闹,浩瀚的大海从不喧嚣。”宿白先生的学生杭侃说这是先生喜爱的藏族萨迦格言中的一段话。先生就和他的书一样,每一次打开,都是知识的大海,都让人乐不知返。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激活莫里斯 奇迹险中求

      昨天,北京首钢队宣布上一场比赛肩膀受伤的后卫外援杰克逊伤情比较严重,他提前返回北京做进一步检查与治疗。与此同时,北京队马上进行了外援更换,此前作为备选外援的莫里斯被重新激活,他将替代杰克逊。莫里斯已经前往东莞与队伍会合,但能否在今晚的京粤大战中出场,现在并没有答案。因为虽然莫里斯此前一直在跟队训练,但他的身体情况与竞技状态是否能达到比赛的要求还是个未知数。

  • 雪藏郭艾伦韩德君 辽宁主场轻取浙江

      CBA联赛第33轮昨晚进行了两场比赛,锁定季后赛名额的辽宁队坐镇主场,在雪藏了郭艾伦和韩德君两员大将的情况下仍以109比91击败了浙江队,取得两连胜。在另一场联盟两支中下游球队的较量中,青岛队在客场以117比107战胜了八一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 小小黑木耳致富传佳话

      家住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夹皮村的王伟,今年34岁,是一名共产党员。提起他,乡亲们都打心眼儿里佩服,说他脑瓜活、敢想敢干、热心肠,他靠种植黑木耳发家并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