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电影写一封“情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用微电影写一封“情书”

2018-01-29 14:28:13

  青年导演王博伦

  1月27日,“滨海杯”微电影创作大赛暨第四届滨海国际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在新区文化中心举行,《壬午渝汐》不仅摘得最佳微电影二等奖、最佳剪辑奖、最佳导演奖三项殊荣,还在最佳编剧、最佳摄影等奖项中屡屡获得提名,成为颁奖典礼上的一大亮点。出生于1994年的导演王博伦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研究生一年级的一名学生,这部电影是其大四时的创作。“我本科是在重庆大学读的书,在重庆待了四年,对这个城市有深厚的感情。因为知道自己研究生要去北京读书,所以毕业的时候就以这么一个作品给重庆写一封情书。”王博伦说。

  从历史缝隙中找寻可能的传奇

  《壬午渝汐》讲述的是1997年重庆直辖前夕,一个德国女孩儿带着一本尘封的日记和一张老照片来到重庆,寻找一个叫叶念汐的女人,从而揭开了她的奶奶史蒂芬妮在日记中记载的一段1942年壬午年发生在陪都重庆的传奇故事。“重庆有很多民国时期留下来的建筑,没有被开发成旅游景点,非常和谐地和这个城市融合在一起,大学采风的时候我常常很好奇这些留下的东西背后有什么故事。”王博伦介绍说,影片的故事是自己团队原创的,借助了德国大使馆这样一个建筑,“当时重庆是陪都,各国大使馆都在那,中国对德日宣战后就把德国大使馆封闭了。这里面是不是能从历史的缝隙中去找到一些可能性,比如德国有一些和平人士掌握了关键信息,而重庆人给予他们保护和帮助。”王博伦说,这不仅是一种爱国精神,也体现了一种包容的精神。

  重要的是让更多人看到

  “我们这部影片的成本基本都花在制作上,整个团队都是纯粹地热爱电影,演员都没有什么片酬。”为了压缩成本,影片甚至仅拍了7天,身为导演的王博伦还兼负编剧、剪辑等工作。“电影是个工业的东西,即使我们是学生,也要努力向那个方向靠拢,每个人都各司其职,这样才能使整个作品质量往上走。”王博伦说。

  此次大赛在前三届滨海国际微电影节的基础上做了一次整体提升,广泛的知名度和丰厚的奖金也吸引了世界各地参赛者的关注。《壬午渝汐》虽然斩获了近20万的奖金,但对王博伦来说,重要的不是拿多少奖,而是在这个平台上被更多观众看到。“电影是个媒介,我们收到什么样的反馈,才能进一步激励自己。”

  时报记者 范炳菲 报道 贾磊 摄影

来源:滨海时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6秒55!苏炳添首秀夺冠

      昨天凌晨,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室内田径比赛中,苏炳添在男子60米比赛中以6秒55的优异成绩夺冠,在收获2018赛季第一场比赛胜利的同时,他也创造了新赛季亚洲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 李梦:整个青春都呈现在每一个角色里

      从2010年在电影《白鹿原》中扮演白灵开始,青年演员李梦的演戏人生就像是“开挂”了一样,一发不可收拾,而且都是跟贾樟柯、丁晟、相国强这样的优秀导演合作。她特有的气质和表情,在银幕散发出神秘而感性的魅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峻松:居家养老服务也要评星评级

      “上门提供养老服务的人员,有没有专业执照?服务质量如何评定?建议开展居家养老评星评级。”昨天,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院长高峻松带来这个建议。

  • 人人有途创始人、CEO吕建国:失败不足惧 莫负好时光

      人人有途是一家专注校园猎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人人有途已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一体化咨询服务,覆盖院校60余所,成功帮助70多家初创型企业完成合伙人及员工构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