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专注矿物加工 他在平“钒”中书写坚守-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40年专注矿物加工 他在平“钒”中书写坚守

2018-01-29 09:17:43

  人物点击

  “大自然赐予我们这么好的资源,不好好利用,就是犯罪。”1月24日,武汉科技大学教授张一敏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四十年专注研究钒资源的高效利用,三次站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他深耕资源循环利用,将我国提钒技术推入世界先进行列。

  “钒,就像味精、维生素,人小鬼大。”张一敏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加了它,就能让钢材提高强度、增进韧性、抵抗高温。”

  高熔点稀有金属元素钒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它除了能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领域外,还大量应用于国防、宇航、核能、化工、电子、船舶及新能源等领域。全球90%钒页岩储存于中国,我国钒产量占全球的80%,是世界最大的钒生产、供应和消费国。

  “虽然存量大,但钒这东西依然金贵,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品位极低,提取一吨钒,需要近150吨钒页岩矿石。”提起这位金属“贵族”,张一敏直摇头。

  当时,国外受到资源限制,对钒页岩方面的研究微乎其微。没有现成的经验作为参考,张一敏团队只能从零开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提钒技术。

  传统的提钒技术存在几大“瓶颈”:首先,钒回收率太低;其次,提取过程产生大量废气、废水,环境污染严重;最后,尾渣无法利用。一些新提取技术也往往只能兼顾某一方面,高效、绿色提钒成为世界性难题。

  张一敏从开始着手研究提钒技术,就立志研制出新工艺,它既能大幅度提高钒回收率,又能做到节能减排和降耗增效。

  为了有效利用烟气、废水和余热,项目还开发出了烟气废水在线循环技术。该技术使烟气实现二次循环利用,含盐废水循环利用率达99%,余热利用率大于85%,每吨钒成本降低15%—20%,从根本上解决了提钒过程中的环保难题。

  与矿物资源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张一敏掌握了“点石成金、化渣为宝”的关键技术,在矿物高效提取和资源综合利用上,取得了重要突破。2007年,张一敏主持的“含铁渣尘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他主持的“含钒页岩高效提取在线循环资源化新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他主持的“基于页岩钒行业全过程污染防治的短流程清洁生产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一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必以国家命运、社会需要为己任。这一点,在张一敏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本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谢晓丽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100多万个叫李娜,打网球好的就我一个”

      “全国有100多万人叫李娜,但打网球比较好的,目前就我一个。”李娜的“娜氏幽默”开场白让参加“全国青少年网球精英训练营”的孩子们哈哈大笑。

  • 贾海英: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健身福利

      “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阳泉23名运动员获得2金3银的成绩,为山西争了光;我们学校是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全国青少年射箭训练基地之一;我们还有得过世锦赛冠军、奥运会第三名的射击运动员,得过蹦床世锦赛单跳冠军的运动员。”谈到自己为之奋斗了28年的体育事业,省人大代表、阳泉市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队领队贾海英满是骄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峻松:居家养老服务也要评星评级

      “上门提供养老服务的人员,有没有专业执照?服务质量如何评定?建议开展居家养老评星评级。”昨天,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院长高峻松带来这个建议。

  • 人人有途创始人、CEO吕建国:失败不足惧 莫负好时光

      人人有途是一家专注校园猎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人人有途已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一体化咨询服务,覆盖院校60余所,成功帮助70多家初创型企业完成合伙人及员工构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