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英华:瞄准前沿 她志在打造中国智能船舶(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关英华:瞄准前沿 她志在打造中国智能船舶(图)

2018-01-29 09:17:35

  关英华坐在办公室里,她的后侧衣架上是一顶橙色安全帽、一件统一配发的蓝色工装棉上衣;从她身侧的窗口看出去,就能看到建造过首艘国产航母、众多30万吨超大型油船的大坞。

  关英华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以她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正在进行的工信部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超大型原油船科研项目,正在致力于2020年前后成功打造中国第一艘超大型智能油船。

  关英华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运用的是世界眼光,瞄准的是科技前沿,是超前规划的顶层设计。这让我们搞科技创新的劲头更足了。”

  1990年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毕业后,关英华一直在大船集团从事船舶设计和开发等技术工作,先后参与或主持了11万吨成品油轮、15万吨原油船、30万吨超大型油船、18万吨散货船、15万吨海上浮式储油船、JU2000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十几个船型的电气设计和配合施工工作。在造船这个女性比例很低的重工业体系里,她巾帼不让须眉。

  早在1999年大船集团承接国内首次建造的超大型油船时,关英华就成为第一条船的电气详细设计主管设计师。从那时起,她先后担任船研所电装设计室二科科长、电装设计室副主任、船研所副总设计师,伴随着5艘30万吨超大型原油船成功交付伊朗船东使用,取得了我国船舶工业在超大型油船的设计、建造上实现零的突破,她自己也成为设计骨干。

  这一突破也从此打破了日本、韩国对超大型油船建造市场的垄断,大大增强了我国船舶工业在国际船舶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奠定了大船集团在这一领域市场的领先地位,目前世界上运营的超大型油船中,每10条就至少有1条出自大船集团。截至目前,大船集团承接超大型油船总订单87艘,排名世界第一,交工73艘,有时候1个月要交工3条船。

  关英华目前负责民船开发以及30万吨超大型油船系列的设计配合施工等前沿工作,她带领团队创新性地进行了先进设计手段设计策划,重点跟踪了新设计、新设备和新工艺的主要环节,及时解决设计过程中的许多技术问题,保证了设计质量和设计进度满足生产需要。她和设计开发团队依托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分析国内外最新设计方案和技术指标,结合国际法规和公约针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要求,以创新为主导,不断开发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新船型。(据新华社 蔡拥军 刘东凯)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100多万个叫李娜,打网球好的就我一个”

      “全国有100多万人叫李娜,但打网球比较好的,目前就我一个。”李娜的“娜氏幽默”开场白让参加“全国青少年网球精英训练营”的孩子们哈哈大笑。

  • 贾海英: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健身福利

      “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阳泉23名运动员获得2金3银的成绩,为山西争了光;我们学校是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全国青少年射箭训练基地之一;我们还有得过世锦赛冠军、奥运会第三名的射击运动员,得过蹦床世锦赛单跳冠军的运动员。”谈到自己为之奋斗了28年的体育事业,省人大代表、阳泉市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队领队贾海英满是骄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峻松:居家养老服务也要评星评级

      “上门提供养老服务的人员,有没有专业执照?服务质量如何评定?建议开展居家养老评星评级。”昨天,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院长高峻松带来这个建议。

  • 人人有途创始人、CEO吕建国:失败不足惧 莫负好时光

      人人有途是一家专注校园猎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人人有途已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一体化咨询服务,覆盖院校60余所,成功帮助70多家初创型企业完成合伙人及员工构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