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出山记》是生动的扶贫“镜子”-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白岩松:《出山记》是生动的扶贫“镜子”

2018-01-27 13:06:54

摄影家焦波率团队驻扎贵州极贫村近一年拍摄纪录电影

白岩松:《出山记》是生动的扶贫“镜子”

  本报讯(记者 聂宽冕)前天下午,全国政协礼堂内座无虚席,不时传出阵阵笑声,然而谁能想到,银幕上正在放映的并不是什么热门的商业喜剧片,而是一部讲述贵州省遵义市脱贫攻坚的纪录电影《出山记》。

  影片由著名摄影家焦波担任总导演,20年前以组照《俺爹俺娘》感动无数游子的他,早已多了另一重身份——纪录片导演。从2016年开始,他把镜头对准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石朝乡的大漆村,率领团队在那里驻扎了三百多天,与老乡们同吃同住。全片以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大通道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为主线,真实记录了当地群众走出大山的故事。

  “看到这些老百姓从山里搬出来有了自己的产业、富裕起来的时候特别激动,比我家富裕了还激动。”在首映现场,面对映后观众热烈的掌声,焦波难掩兴奋。在焦波的摄制小组里,有的摄像扛着三脚架频频摔倒于山路上,有的工作人员与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甚至收获了爱情……焦波说,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还有人肯跟着自己,花近一年时间拍一部片子,让他非常感动。

  一些参与拍摄的村干部和村民当天也来到现场,这其中,人气最高的要数大漆村党总支书记申修军。在大漆村脱贫奔小康的过程中,涉及到修路占用农民的土地和房屋,有不少村民思想转不过弯来,申修军一户一户做工作。除了面对部分村民的不理解甚至谩骂,他还挨了打。最终,村民们搬出大山,过上了好日子。这中间的过程,都被真实地记录在了《出山记》中。当焦波介绍到申修军时,台下甚至响起了观众的呼声:“让他多说几句啊!”焦波说,申修军代表的其实不是他一个人,而是中国脱贫战场上千千万万像他一样付出的人。焦波还现场分享了一个没有放入影片的细节,“他打着吊瓶在床上为村民写材料。我知道看到这种场景有人会说,你看,干部打着吊瓶工作肯定是你们摆拍的,但我告诉大家实际上确实是这样的。”

  受邀嘉宾也现场点评了影片。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表示,《出山记》是一面镜子、一种态度,最重要的是做到了一种沟通。“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是硬任务,从大层面上大家往往看到的是一个大方向一个庞大的数字,但在这部片子里,终于让人们看到数字背后活生生的人和他们的脱贫故事,这面镜子照得是如此生动。”另外,白岩松特别提到《出山记》无论拍摄谁,用的都是一种平视态度,难能可贵。

  据了解,《出山记》将于近期公映。谈到影片票房前景,焦波说,片子能在社会上站得住脚,就要有土壤,而这个土壤就是观众,“只有观众喜欢,才能广为传播。”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歌手》2018汪峰请名师学唱歌 张韶涵狂健身

      本周五晚20:00,湖南卫视《歌手》2018迎来踢馆淘汰赛,根据规则,苏诗丁只要本场进入前四,即踢馆成功,排名最末的歌手当即淘汰出局。往期成绩清零,一曲决定去留,如此压力当前,即便是上场排名进入前三甲的汪峰和张韶涵也不敢掉以轻心,为了以最好的状态来应对比赛,二人特意在赛前“开起小灶”,一个邀请声乐老师授课苦练发声,一个疯狂健身保持状态。

  • 卢靖姗“踢”馆 选手重塑功夫“人鱼”新形象

      本期《星星美人鱼》主题为功夫,一开场,选手集体穿李小龙标志性黄色连体服,手舞双节棍,气场十足。本期还邀请到《战狼2》主演卢靖姗,担任本期临时馆长。面对功夫这一主题,对人鱼选手们将是不小的挑战。除外,还有空降人鱼,选手们在多重压力之下,将如何诠释功夫这一主题,拭目以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于桂亭:用自己的股份,补贴北京疏解项目(图)

      农历腊月初七,刚送走首场大雪的沧州西站,迎来了风尘仆仆的23名北京客人。这些人来自北京知名的批发市场:动批、大红门、百荣、天意……怀揣满心期许,他们坐上前往沧州明珠商贸城的巴士,沿途不断张望,审慎观察着这个可能是他们下半辈子安身立命的城市。

  • 朱网和:田野里追寻创业梦

      朱网和是江苏省靖江市马桥镇人。他当过兵,复员回到地方后经销厨房用品,开液化气站,办水泥砖厂,积聚了一笔财富。这一次,他选择重新创业,60岁的他瞄准了农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