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为何回归“老戏骨”?-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观众为何回归“老戏骨”?

2018-01-24 09:08:31

  市政协委员张凯丽

  市政协委员冯远征

  关键词:表演素质

  近期,《演员的诞生》等节目让观众更关注演员的专业技能,但也让观众质疑一个选秀舞台能否诞生真正的演员。本届政协新增了多位文艺界“老戏骨”委员,冯远征和张凯丽就在其中。对于演员的专业素养问题,两人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谈明星

  演员与明星是有区别的

  演员选秀节目让演员的演技得到了更多关注,但冯远征、张凯丽都认为,不是上了《演员的诞生》就能成为一名演员,真正的演员需要专业学习。

  冯远征表示,《演员的诞生》只是一个娱乐节目,表演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准确与不准确之分。“如果让一个没有演技的选秀选手上台,这个人只能称为明星,不能称为演员。”冯远征说,明星与演员有本质区别,演员需要锤炼,要有基本的声、台、形功底。

  张凯丽则认为,《演员的诞生》中的“诞生”是带引号的,但演员能通过这个舞台得到锻炼也是很好的。“有的演员急于功成名就,希望立马就能看到结果,这是不科学的,任何事情不付出、不积累就达不到爆发点。”张凯丽认为,演员的根本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一点事儿,靠别的都走不长走不远。

  谈流量

  有流量无演技的小鲜肉是“漂亮泡沫”

  在有流量无演技小鲜肉充斥屏幕后,观众又开始关注“老戏骨”的影视剧作品,赞赏他们的演技。这在冯远征、张凯丽看来,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冯远征把有流量无演技的小鲜肉比喻为一个“吸引人的漂亮泡沫”。“一旦泡沫破灭后,人们会冷静思考自己要的是什么。”冯远征说,这个现象不能只归罪于演员,而要透视演员背后的行业,比如,有的制作人为了收视率请流量小鲜肉参演,十天就拍完,剩下的靠后期,结果作品播出后效果很差,制作人才发现自己的钱打了水漂。

  张凯丽则认为,大家从小鲜肉关注到“老戏骨”是一件好事,而老一辈的演员要多带带年轻演员。“我希望我们能影响年轻演员,比如在现场让他们看我们是怎么做事的,传帮带、以身作则很重要。”张凯丽笑着说,她有时也会提醒年轻演员,告诉他们要对得起观众的喜爱。

  谈初心

  好演员必须要有好人品和扎实功底

  那么,演员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素养?两人都在第一时间给出了相同的观点:为人一定要好。“不是好人也不会是好演员,虚伪的人表演起来能感觉到假。”冯远征说,现在很多年轻演员容易迷失方向,这个时候需要“不忘初心”。张凯丽则表示,自己出演的角色之所以能打动观众是因为真诚,“不真诚的演员难以演出真诚的剧,无论做人做事都要真诚,因为你的为人会带入到演出中,有自己的痕迹。”

  在提升演员基本功这件事上,冯远征进行了很多尝试。除了担任人艺演员队队长以外,他还担任了北影等专业院校的老师。“现在有些演员的基本功不行,往根里找还是艺术教育的问题。”冯远征举例说,他现在在人艺内每个月举行一次剧本朗读,让演员们读剧本、读名著,理解经典,理解角色。

  文/本报记者 李梦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与阿米尔·汗“同场竞技”

      本报讯(记者 肖扬)继《摔跤吧!爸爸》之后,印度国宝阿米尔·汗的最新电影《神秘巨星》在中国上映后又成爆款——影片上映5天,票房突破2.3亿元

  • 挟《摔跤吧!爸爸》余威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迅速破亿

    阿米尔·汗担任制片人及出演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上周五在内地上映。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影片首日综合票房拿到4400万元,周末两天分别是6720万元和6302万元,连续三日稳居单日冠军宝座,首周末共进账1.74亿元。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神秘巨星》的累积票房接近2亿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几近成名(图)

      咖啡厅里几乎看不到一张空桌子,每一张桌子上都摆满了电脑,周围凌乱地围一圈椅子。插座用长长的电线吊着,从天花板一直垂到人们的头顶。桌椅是黑色的,在这里,类似的细节似乎从不被人注意,就连主营的咖啡都只是聊天的装饰。

  • 唐山骆驼妹 平原养驼第一人

      在唐山市丰南区,有一个“漠尚客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漠尚客”),这是全国唯一的平原骆驼养殖基地,也是全国第一个骆驼纯鲜奶生产基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