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张教授 口袋鼓了有盼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村里来了张教授 口袋鼓了有盼头

孙玉松
2018-01-24 08:27:26

天津市农学院教授张树林(右三)在指导水产养殖受访者供图

  特有范儿

  1月6日,冬日暖阳洒在天津市宁河区张老仁村。侍弄完鱼塘里最后一茬淡水鱼后,村民张廷群开始盘算起一年的收成账,喜悦之情悄悄爬上了眉梢,“去年塘底新上了先进的纳米管增氧设备,一亩水面产南美白对虾4000多斤,刨去成本,每亩最少纯利4000块,我家20亩水面,不算养鱼,光养虾的收入就比2016年高喽!”和张廷群一样,张老仁村的20多家养殖户靠养殖南美白对虾和淡水鱼,去年的收成都不错。算完致富账的乡亲们都说:“好年景好收入,就因为城里的张教授来我们村了,他就是帮我们打开致富大门的科技财神!”村民们口中的张教授,大名张树林,是天津市农学院的一名水产养殖专家,他的另一重身份是天津市科技部门安排到张老仁村的科技特派员。正是张树林的到来,提升了张老仁村水产养殖发展科技水平,更帮助这个困难村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身。

  张老仁村是个地处偏远的农业村,以往村民们靠天吃饭,以种养殖为主,日子过得紧巴巴,虽然村里有300多亩天然水面,可20多户养殖户以传统粗放式经验型养殖模式为主。而且由于不懂科学饲养,养殖池塘水质逐年恶化,氨氮超标,水体频频出现蓝藻等有害藻爆发、水酸碱度失衡等问题,导致产量时高时低,经济效益时好时坏,收入一直不高,有的农户甚至辛苦一年还赔钱不少。

  就在村民们为致富发愁时,天津市成立了“水产健康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帮扶团队定向帮扶困难村,天津农学院张树林教授作为骨干科技特派员来到了张老仁村。“张教授来村里,可是帮我们大忙了。每次来了就奔鱼塘虾池,一点架子也没有。”说起张树林,张老仁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清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他记得特别清楚,张树林刚来村里时,正值三伏天,恰巧村里的虾池正流行虾纤毛虫病,他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不顾蚊虫叮咬,挽起裤腿,就下到了池塘中,帮助检测水质,对病虾进行诊治……李云清说,他们村的养殖户每家都接受过张树林的技术指导,来到张老仁村,张树林把自己16年来教学科研主要成果——基于水生生物的以蓝藻控制为主的水质调控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张树林和村民们约定,每10天一定要来村里一次,每当到虾苗放养的关键时刻,他也和村民一样,吃住在虾池边,手把手教村民选育虾苗技术,教大家查看测量水质,分辨水藻种类……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原来粗放经营靠天吃饭的张老仁村养殖户们,一下迈入了“精细化科学化经营”,南美白对虾比同行提早一个月上市,而且产量逐年提高,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乡亲们的日子逐渐宽裕了,张树林又积极奔走协调,帮助村里成立了“利群水产专业合作社”,让大家走上集约化、规模经营的路子。眼下虽已是隆冬农闲时节,张树林依然和村里保持着热线,村民们从微信和QQ上定时收到张教授发来的各种水产养殖技术资料;而在城里,张树林正在编辑整理有害蓝藻综合防控技术和南美白对虾养殖水质调控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资料,免费发放给更多养殖户。张树林非常朴实地说:“能为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让他们多得实惠,让更多张老仁村那样的农民兄弟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农业科技特派员最大的追求。”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挟《摔跤吧!爸爸》余威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迅速破亿

    阿米尔·汗担任制片人及出演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上周五在内地上映。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影片首日综合票房拿到4400万元,周末两天分别是6720万元和6302万元,连续三日稳居单日冠军宝座,首周末共进账1.74亿元。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神秘巨星》的累积票房接近2亿元。

  • 《声临其境》韩雪放飞自我 敢于自黑笑怼主持人

      在粉丝心中韩雪是真正的淑女,而且在以往塑造的荧屏形象中,她也一直都是“高冷”的女神形象。但是此次在《声临其境》中,韩雪搞怪的反差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韩雪简直就是笑点担当,太萌了,真是双面女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海峰:富裕不忘穷乡亲

      “贫困户的日子真的难啊!所以我脱贫后更要想办法带动乡亲们脱贫。”近日,在陕西省宁陕县新场镇宝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刘海峰介绍情况时说。

  • 王健林:万达国内资产占比达到93% 2017年承受了磨难

    1月20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哈尔滨召开的集团2017年会上表示,2017年万达集团资产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王健林指出,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