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四九:突破国外碳纤维技术封锁线-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江四九:突破国外碳纤维技术封锁线

——记中纺海天公司产品研发室主任江四九

2018-01-22 10:07:20

  “我的工作像搅拌,搅拌浆在烧瓶中旋转,而我围着实验台、试剂转。每天的工作总是设计新试验方案、实验、失败或重复。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份枯燥、不够光鲜亮丽的工作。我却从不这样认为,当一个实验品按着设计的方式被制备出来,那就是最美的,因为那是知识和努力的结晶。我们科研人员就是要发现,别人看不到的‘美’。”北京光华纺织集团中纺海天公司产品研发室主任江四九这样说。

  就是在他的“搅拌”下,突破了国外碳纤维技术封锁线,突破了进口产品对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的技术封锁,成功研发并生产了碳纤维上浆剂产品,为航天、航空、国防等重要领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被市国资委评选为第四届“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并在2017年12月27日召开的“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颁奖会上领奖。

  2010年7月,江四九完成了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业,来到北京光华纺织集团中纺海天公司。当时,中纺海天公司没有独立的产品研发部门,没有设备齐全的科研实验室,不具备独立研发产品的基础条件。江四九来公司实习期间,就开始筹划科研实验室的组建工作。他在与公司领导、技术人员、销售人员进行了多次的深入交流与讨论,了解公司产品概况,调研产品市场和公司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后,主动申请到生产车间一线实习,与工人师傅一起进行生产,掌握公司产品的生产工艺和应用性能。实习工作后,他迅速完成了科研实验室的规划和实验仪器的安装调试工作。2010年底,中纺海天公司正式成立了产品科研室和研发团队,承担起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的重任。

  在众多的新产品研发中,江四九说最难啃的骨头就是碳纤维上浆剂的研发。高性能碳纤维被称为“黑色黄金”,它是一种重要的战略性新材料,涉及到航天、航空、国防等重要领域。碳纤维上浆剂在高性能碳纤维制造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碳纤维上浆剂的性能好坏是影响碳纤维的性能、品质和应用性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国外碳纤维制造厂家的一个关键技术秘密和核心竞争点。

  江四九及其团队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反复实验,一丝不苟地记录着每次实验的现象与结果,失败再失败,却在每次挫折中获得成长,在“搅拌”中最终使碳纤维上浆剂产品成功研发并生产。在长达3年的研发中,江四九及其团队受尽了磨难。

  他清楚地记得,在2014年7月,江浙一带出现异常高温天气。江四九在浙江的一家氨纶纤维厂纺丝生产车间调整工艺。当时,室外高温酷暑,室内闷热难耐,江四九经受住了“烤”验。这年冬天,江四九又转战到寒冷的吉林。当时,最低温度已经零下30度。他在吉林一家碳纤维企业通宵进行碳纤维上浆剂的在线实验。面对严寒,江四九笑谈:“寒冷严冬在常人看来都是痛苦的,而对我反而是快乐的时刻。这是恩赐的最佳实验条件和实验机会。”

  目前,江四九及其团队研制的碳纤维上浆剂已在国产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中应用,替代了进口产品,生产成本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载人潜水器、智能汽车及尖端科研领域。该公司也已形成了一系列高性能纤维助剂和绿色环保助剂产品,为相关产业发展开拓了新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科研工作就是站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做合理的选择和必胜的坚持。我们国家的科研工作进步巨大,然而科研成果的转化一直是薄弱的瓶颈。”江四九的工作经历和学习经历让他认识到,科研成果需要转化为产品和服务才能实现其第一生产力的价值,这也是他选择来企业做产品研发的原因,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科技促发展是他的初心。

  记者 阎义 通讯员 李向军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李小璐…乐视影业的明星股东该如何“解套”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2016年的公告发现,乐视网与乐视影业的44名股东进行对价交易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而这44名股东中明星闪耀,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等全都在列,其中张艺谋是持股比例最大的明星股东。

  • 《挑战不可能》“外科医生”0.3毫米针缝合鸽子蛋膜缺口

    本周日晚八点,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推出的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九期将在央视一套特别呈现。本期节目阵容强大,曾参与“南极科考”的机械工人操纵大型机械叠罗汉,挑战挖掘机履带悬空倒立;师从李昌钰的“指纹神探”凭借图片灰烬辨别真假指纹,李博士珍贵批阅手稿曝光;本季最年幼的挑战者6岁“盲棋神童”凭记忆精准复棋,首位“外科医生”挑战者曾获最高荣誉,蛋壳膜精准互换缝合能否成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海峰:富裕不忘穷乡亲

      “贫困户的日子真的难啊!所以我脱贫后更要想办法带动乡亲们脱贫。”近日,在陕西省宁陕县新场镇宝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刘海峰介绍情况时说。

  • 王健林:万达国内资产占比达到93% 2017年承受了磨难

    1月20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哈尔滨召开的集团2017年会上表示,2017年万达集团资产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王健林指出,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