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承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袁承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

——追忆著名有机化学家袁承业院士

2018-01-22 08:34:53

  留声机

  1月9日晚,著名有机化学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袁承业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4岁。

  事了拂衣去。又一位“两弹一星”功臣永远离开了我们。

  子承父业 走上科研道路

  袁承业于1924年出生在浙江省上虞县小越镇。从名字可以看出,家族期望其子承父业。父亲袁开基是留学美国的有机化学博士,耳濡目染,袁承业接受了良好的化学启蒙教育。后来,即便身处战乱之中,父母也咬牙坚持让他完成学业。

  1951年,袁承业赴莫斯科全苏药物化学研究所攻读研究生。4年后抱得苏联科学副博士学位归国,被安排在化工部医药工业管理局任副总工程师。虽身处管理岗,但他还是热爱一线科研工作。终于在1956年,袁承业如愿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走上了子承父业的科研求索之路。

  多肽合成、电离辐射化学防护药物、防毒浸渍剂……袁承业在中科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如鱼得水,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就在这时,也就是1959年,所里承担了核燃料萃取剂研究任务,以解决“两弹一星”国防事业的急切需要。

  受命于国之所急,袁承业毅然放弃上升势头良好的氨基酸与多肽合成药物研究,转而专攻萃取。“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这是袁老生前常讲的话,也是他的行为准则。他组建并领导核燃料萃取剂研究组,在东北偏僻的矿山做萃取实验。

  一年后,袁承业带领的研究组成功研制出P204、N235和P350等萃取剂。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提取铀的萃取剂研究,在当时是对国防建设起关键作用的,没有它,就提不出铀。” 这是后来“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对这段历史的评价。铀是普遍使用的核燃料,其元素化学性质活泼,而且作为核燃料对纯度要求很高。所以,铀的冶炼比普通金属复杂,而萃取剂是纯化的关键。

  袁承业也因此获得国防科工委颁发的“献身国防事业”的奖章和奖状。1999年,他作为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中科院40名代表之一,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着眼生产应用 深耕萃取剂

  从此,袁承业也正式与萃取剂结缘。

  核燃料萃取剂之后,他又根据国家建设需要,自选研究课题,开始了军转民用的萃取剂研究,找到了一系列性能良好、品种齐全的萃取剂,其中有11个品种实现了工业生产,几乎囊括了当时中国萃取剂工业的全部。

  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外就报道过P507类萃取剂,但受限于合成方法,一直没能用于生产。袁承业的研究组解决了工业化的关键问题,使我国P507的工业应用比国外同类产品早了5、6年,并将其应用到单一稀土的生产和钴镍的萃取分离。这一贡献获得了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后,他们又进一步改进了P507的合成方法,为降低生产成本创造了条件。

  “很多萃取剂不是我们想出来的,也不是谁要求我们做的。而是生产实践提出这样的需求,我们才用自己的知识加以实现。” 袁承业回顾自己的科研生涯时曾说。

  早在十几年前,袁承业就提出了要重视锂这种国家战略资源。直到90高龄,他还在为锂的提取、回收和利用劳心劳力。

  青海盐湖锂资源、钍基核能锂同位素分离……袁承业为这些关乎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课题付出了很多心血,却不肯在项目书里写上自己的名字。

  幼年受过战乱的苦,在袁承业心中,国家重于一切。“作为科学家,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应该问问自己,我这一辈子为国家作了哪些有用的贡献。”他常用保尔·柯察金的话来要求自己并激励年轻人。

  一代化学大师已去,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位“两弹一星”功臣。(杨雪)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李小璐…乐视影业的明星股东该如何“解套”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2016年的公告发现,乐视网与乐视影业的44名股东进行对价交易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而这44名股东中明星闪耀,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等全都在列,其中张艺谋是持股比例最大的明星股东。

  • 《挑战不可能》“外科医生”0.3毫米针缝合鸽子蛋膜缺口

    本周日晚八点,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推出的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九期将在央视一套特别呈现。本期节目阵容强大,曾参与“南极科考”的机械工人操纵大型机械叠罗汉,挑战挖掘机履带悬空倒立;师从李昌钰的“指纹神探”凭借图片灰烬辨别真假指纹,李博士珍贵批阅手稿曝光;本季最年幼的挑战者6岁“盲棋神童”凭记忆精准复棋,首位“外科医生”挑战者曾获最高荣誉,蛋壳膜精准互换缝合能否成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健林:万达国内资产占比达到93% 2017年承受了磨难

    1月20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哈尔滨召开的集团2017年会上表示,2017年万达集团资产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王健林指出,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 “80后”女大学生李玲:从北漂奋斗到返乡创业

    李玲出生在河南新蔡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000年大学毕业,怀着梦想成为北漂一族。到北京后才发现,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她多次应聘都被拒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