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黑一雄的写作执念,是对故乡的记忆与遗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石黑一雄的写作执念,是对故乡的记忆与遗忘

2018-01-19 09:28:29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已经尘埃落定多时,但对于获奖者、日裔英国小说家石黑一雄以及他的文学世界和精神世界,中国的读者也许仍有距离感。1月13日下午,上海译文出版社在北京举办了石黑一雄的作品赏读会,活动邀请到了著名文学评论家陆建德、石黑一雄的译者之一马爱农、石黑一雄作品在中国的总策划人及译者之一冯涛,共同深度解读石黑一雄的作品,带领读者走进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文学世界。

  石黑一雄1954年生于日本长崎。1989年获得“布克奖”,与奈保尔、拉什迪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获得英女王授予的“大英帝国勋章”,并获授法国艺术文学骑士勋章。2017年,瑞典学院给出的获奖理由为“石黑一雄的小说,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的虚幻联系之下的深渊”。多数人谈到石黑一雄,会谈到他生在日本但是用英语写作的习惯,但此次活动的一部分话题集中在他的故乡。

  石黑一雄无疑是当代移民作家的代表,虽然没有战乱,没有政治纠葛,和平年代的背井离乡仍然在石黑一雄生命中留下无可抹去的一笔。在石黑一雄的创作世界,回不去的日本和算不上故乡的英国一直在他心里撕扯。活动现场,嘉宾们对石黑一雄的解读是从他童年的日本记忆开始的:“他出生在日本,5岁随他海洋学家的父亲举家迁到英国,按照石黑一雄的说法,在他十岁之前,他们全家人的心态都是英国的客居者,而不是定居者。他们每一年都在讨论,我们明年就回日本,明年就回去。他从来没想到,自己在30岁之前永远没有回去过。对故乡的记忆与遗忘,成为他写作的执念。”上海译文社编辑宋佥说。

  可是,对于5岁就离乡的人来说,故乡的记忆太遥远了,金色的童年是在记忆中不断模糊的幻象。“在他的脑海中,时常可以重现他日式的故乡,和式的故居,他家门口的街道和列车站,能够重现他每个星期去剪头发的理发店里专门为男孩子准备了一把椅子,还有家门口天桥下一条凶恶的黄狗。他年复一年都在脑海当中构建在日本的金色童年。与其说他写的是真实的日本,不如说是这个孩子构建的童年。”与会嘉宾讲到,石黑一雄对日本的感情,变成他小说中的场景,甚至是精神返乡的一种方式。“这也是为什么《远山淡影》和《浮世画家》这样的长篇小说里,都是以日本为背景,但这样的日本确实是他自己构筑起来的亦幻亦真的世界。他自己也明白,记忆中的日本,在60年代经济衰退的时候就已经消失了,地球上再也不存在一个他坐飞机就能回去的日本,或者说,他的童年已经消失了。”

  “从创作心理学上来说,一个作家的童年经历,会决定他以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石黑这样的独特经历决定了他的创作主题就是记忆。”上海译文社编辑冯涛说,“不只是作家,每个人都是如此。”从漂泊的角度来讲,石黑一雄的经历,一个人和故乡的离散与无法重逢,似乎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问题。带着这样的命题,再去读《远山淡影》《浮世画家》《无可慰藉》《小夜曲》《被掩埋的巨人》,或者译文社马上要重新出版的《长日将尽》《莫失莫忘》和《我辈孤雏》,也许会有新的共感。(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艺人”朴树:我对这个世界有非常大的兴趣

      由网易云音乐主办的“硬地围炉夜·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前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盛大举行。这是国内首个独立音乐人盛典,也是第一个进入工体馆的大型独立音乐盛典活动。朴树、万晓利、鹿先森乐队、谢春花、陈鸿宇、金玟岐、Jony J、Tizzy T、阿肆、岑宁儿等国内知名音乐人悉数到场,其中朴树《猎户星座》荣获年度专辑大奖,鹿先森乐队《春风十里》摘得年度热评单曲,Jony J、金玟歧分别摘得年度最受欢迎男、女音乐人,Tizzy T获年度最受关注音乐人,薛之谦获封年度歌手。

  • 张云松:现在还不能给自己打分

      WCBA联赛常规赛前晚收官,北京首钢女篮的年轻主帅张云松在上任的第一个赛季率队拿到了常规赛头名,他和他的队伍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如何评定自己的新角色?张云松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还不到打分的时候,因为更具挑战性的季后赛即将到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51分钟,坐高铁到沧州创业去!

      大约一年前,北京白领姜京子在沧州、北京两地“跨省上班”的故事经由媒体报道引发热议。距北京24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从沧州乘坐高铁,最快仅需51分钟和22分钟便能抵达两地。一年后,姜京子已经重新回北京居住,但对许多像姜京子一家这样存在“两地分居”情况的家庭来说,靠着沧州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风风火火地“跨省上班”,的确不只是茶余饭后的笑谈。

  • 周金国:“互联网+”引发的创业火花

      今年39岁的周金国曾在海尔集团工作,主要负责产品成本控制,稳定的生活和可以预期的职业发展,在不少人眼里都值得羡慕。但他却不甘心于这样的生活,2013年,带着创业理想,他入驻青岛市李沧区创业广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