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待遇搞科研 他被企业当成宝-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不问待遇搞科研 他被企业当成宝

2018-01-08 09:12:32

(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陶勇,生于1963年10月,系中科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其多项研究成果如唾液酸、海藻糖、番茄红素、α-熊果苷等实现了技术转让,并成功实现产业化。

  这是第一次,不同的人建议我,“写写陶老师吧,他是个值得写的人,我们中国科技界多些这样的人就好了”。他们念叨着的“陶老师”,就是中科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陶勇。

  棕色格子大衣,样式最普通的眼镜,不甚讲究的装束,这就是记者见过的最常见的科研人员的形象了。

  陶老师果然如别人所说,不善言辞,或者说不善言“自己的工作”。大部分只能靠别人的讲述,记者才拼凑出一个聚焦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专注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果应用的研究者形象。

  在近期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上,陶勇的项目获得 “2017年度科技转化奖”。

  “这在工业发酵领域是很权威的奖项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陶老师就是默默耕耘在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里的一名让我敬佩的科研人员。”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吴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学成回国 只因心系中国工业发酵

  低调的陶勇有一份漂亮的履历。

  上世纪90年代末,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结束博士后学习后,他供职于美国杜邦公司,并先后担任生物化学研究员、资深生物化学研究员、资深研究员。

  正当事业风生水起之时,陶勇却选择了回国。

  对于同事所说的“回来报效祖国”,陶勇腼腆地表示:“也没那么高尚,主要还是想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在杜邦,我们产生的专利,公司会花一分钱买断,最高的待遇就是老总会请你吃顿饭。”陶勇说,他感受不到成就感。

  虽然参与不少重大项目,但他也日渐对杜邦的研发理念有不同的想法。“在这里谁有想法都可以提,但是只有产值在一亿美元以上的项目他们才会考虑做,小项目根本不会做。”陶勇说。

  但这些项目一般耗时很长且前景不太明朗。“我离开前参与研发的生物燃料,大概是从2005年开始做的,当时做得很好,但成本还是很高,核算下来只有当油价超过100美元每桶的时候才能赚钱。”陶勇说,因为美国政府有补贴,所以该项目得以继续,“大概在今年10月份这个项目被整体卖出去了”。

  相比拿政府补贴,陶勇更想做一些能产生更大价值,推动产业发展的技术,于是萌生退意。

  2009年底,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领导邀请他在国际微生物日作了—场介绍杜邦工业生物技术进展的报告,并邀请他回来担任微生物研究所工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

  了解微生物所的人都知道,该所自建立之初就瞄准以植物病害研究为主的真菌和以发酵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工业微生物两个主要方向。但由于各种原因,工业微生物这一方向有一段时间发展十分缓慢。

  “我是从这毕业的,就想着回来能自由些,有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陶勇说。了解他的人都说,这“有意义的事”里不可能没有“为自己国家做事”的部分。

  打破垄断 把难啃的“硬骨头”当成宝

  回来后,陶勇才发现,此时的工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已经成了“空架子”。对当时的情形,他不愿多说。

  “这个室的许多老师都调到有资源的部门,没有完整的编制,而且当时许诺给陶老师的条件,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兑现,所以当时挺艰难的。”中科院微生物所娄春波研究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我们都替他委屈,但他好像不太计较这些,照样该干啥干啥。”娄春波说,在和陶勇共事期间,他学到很多窝在科研院所学不到的研究方法。

1 2 共2页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华裔花滑小将表现亮眼

      18岁的陈巍,生于犹他州盐湖城。在2017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陈巍以5个超高难度的四周跳成为美国锦标赛举办50多年来最年轻的男子冠军。陈巍现为美国花样滑冰国家队队员。

  • 齐达内:我眼下不需要新门将

      据新华社马德里1月6日电(报道员谢宇智)尽管近来毕尔巴鄂竞技门将科帕加盟皇家马德里的传闻甚嚣尘上,但皇马主帅齐达内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的球队眼下并不需要一名新的守门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胡勇: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两手抓

      在“社交+通信”的差异化道路上,易信已稳扎稳打走过四年。每一年,我们都紧跟市场的发展与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把握新的机遇,作出新的尝试。

  • 林凡:迎接中国职场新时代

      经过四年的发展,脉脉秉承“真实职业形象、人脉共享”的理念,将中国传统的商务社交模式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搭建了一个真正的线上人脉沟通系统,使得商务社交变得更加高效、透明和开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