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存:演戏、画画都要有工匠精神-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嘉存:演戏、画画都要有工匠精神

2018-01-04 10:33:27

  印 象

  相声画画 “两门抱”

  采访李嘉存,是不久前在《杨光那些事·艺人》的拍摄现场。李嘉存与杨少华、杨议父子是多年好友,这次特别来天津,在杨议的新剧中客串了一位画家。

  画家这个角色,恰好也是李嘉存现实中的身份。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当年这位由说相声入行,凭借“蓝天六必治”广告和一系列荧屏喜剧形象深入人心的演员,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位画家。不少看过李嘉存画作的朋友,都为他的写意花鸟画所折服,他笔下的雄鸡丹柿、野塘夏荷、松上雄鹰、双鹭芙蓉,无不酣畅淋漓,展露出盎然生机。

  与演艺圈其他喜好书画艺术的人不同,李嘉存画画绝不是玩票,他既有师承,也有学院基础,更有自己的潜心钻研。如他所说,他已经画了四十年。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李嘉存有缘结识李苦禅先生的入室弟子康宁先生,自此拜师学艺,专攻花鸟画。1999年,他到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系统学习中国书画艺术。2004年,他又拜入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门下钻研书法艺术。他购买了大量与书画艺术相关的书籍,朋友说,李嘉存的书房中简直就是书画类图书的专业书店。

  当然,演员仍是李嘉存的本行,这是他血脉中与生俱来的基因。他自幼跟唱花脸的外祖父学京剧,1987年拜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高英培先生为师,正式成为相声演员。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中他扮演刘墉的贴身差人张成一炮打响,观众记住了他那张憨厚实在、让人倍感亲切的面孔。但是别以为喜剧演员人人都爱说爱闹,李嘉存可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不善言辞的他,更显出敦厚质朴的性格。

  外形上,眼前这位李嘉存也一改过去北京胡同邻家大哥的形象,蓄起胡须、头发,变得儒雅深沉。他说这是因为在电视剧《神医喜来乐传奇》中扮演了袁世凯,剧中角色造型要穿长衫、持手杖、戴眼镜,朋友们看过之后齐赞“支持李老师保持这个形象”,于是这个颇具文人韵味的造型便延续下来,他调侃说:“虽然我没文化,可是喜欢这透着文化味儿的形象。”

  自小在北京胡同长大

  老北京人爱字当先

  记者:您给人的印象就是北京一位邻居大哥,您是老北京吗?

  李嘉存:我们家是我上面四辈之前到的北京,住在牛街,后来搬到珠市口。我们那儿有一座四圣庙,后来改成大杂院了,我就是在那个庙里出生的。真是胡同里生胡同里长。我家里兄弟姐妹七人,男孩儿里我排行老三。我家离天桥特别近,我天天就泡在天桥,看拉洋片、摔跤、变戏法、说相声。

  记者:您觉得现在还能找到以前老北京那种感觉吗?比如哪个旮旯、哪个胡同有当年那种味道?

  李嘉存:还有,但是很少了。前些年像前门那块儿的胡同还有点儿老北京的意思,但是住的人不一样了,好多都是外地人来北京发展,租的房。真正的那些老北京、老百姓少了。

  记者:您对北京的感情挺深的吧?

  李嘉存:我对北京的感情很深。北京人应该说是直爽、热情、厚道、善良,大大咧咧,民风非常好。在我很小的时候,北京城真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我们院子里住了十多户人家,都没有锁门的习惯,晚上睡觉也不锁门,也没有插销什么的,出去也不锁门,和街坊打个招呼,照顾一下得了。我们那时生活最幸福的其实是孤寡老人。我们院住着两位孤寡老人,一个姓张,一个姓王,两个人都住在我们院儿南头儿、西头的西南屋。谁家要是包个饺子,或是炖肉,张大爷、王大爷俩人都得吃上。那时我还小,五六岁,帮着家里大人跑腿儿,送饭。觉得都是特正常的事。

  记者:其实这种民风就是自然形成的,是一种朴素情感的延续。

  李嘉存:对,那时的人有情有爱,就是爱字当先。

  记者:您这一讲,眼前就是一幅老北京风情画。您小时候北京小吃多吗?

  李嘉存:不多,那时生活很困难,什么都没有,小吃就是有也特别少。没有对小吃的记忆。我有一幅画,画的竹子、鹌鹑,表达安居乐业。上面有首诗,是这样写的:存自幼家境贫寒,受尽磨难之多,令人可叹,儿时无幸福可言,但父辈知书达理,为人公道,不做伤天害理之事,给吾定性,使德义仁为嘉存一生之望……这都是我的心里的话。后来这幅画被一位收藏家收藏了。

  小时候觉得厨师是理想职业

  最崇拜我的师父高英培先生

  记者:您是上到中学毕业?

  李嘉存:在育才中学上学,咳!那时我们上学纯粹就是汤泡饭,我实事求是地说,那时我们真是什么都没学到,要说真想学点儿东西,就是后来学的,补习的。这事想来挺心酸的。尤其我们这样爱玩儿的、淘气的孩子,学习基础又不好,想赶上就太痛苦了。家里穷,最大的愿望是早点儿参加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后来我就下乡了,去的北京大兴农村,插队一年多。

  记者:一年多之后就回城了?

  李嘉存:对,分配工作,分配到北京铁路分局丰台电务段,信号工、打铁都干过。再往后调到北京人民食品厂(后改名北冰洋公司),当过行政科长,管后勤,负责厂里两千多人的吃喝。那时候我就觉得厨师是最理想的职业。所以我从十几岁起就开始学炒菜,蒸炒煮烙,跑堂站灶学了个遍。

  记者:后来是什么机缘转行当了演员?

  李嘉存:当演员也是因为自小就喜欢。我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但我姥爷是梨园行的,叫孙德隆,唱花脸。后来在北京京剧院。小时候家里老有戏班的人来往,在这种环境里耳濡目染,我打小就喜欢吊两嗓子,会唱花脸。我最初是从相声入行,也是爱好,玩儿。“斗爷”李金斗是我的贵人。我考铁道兵文工团(现中国铁路文工团),“斗爷”给我量活。“斗爷”当时已经是腕儿了,为了帮我,给我量活,我内心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我们俩当时说的是《哭四出》,考官是焦乃积和沈永年两位先生。当时的效果,用我们的行话讲,那就是“山崩地裂”,效果太好了。

  记者:您是高英培先生的徒弟?

  李嘉存:我崇拜高英培先生。1987年,“斗爷”介绍我拜高英培先生为师。我跟师父感情非常好,我做饭好,经常做点儿清真小吃,炖点儿牛肉、酱点儿羊蹄给师父送去。高先生对我的嘱咐是:“爷们儿,切忌油滑!”

  记者:很多观众都记得《宰相刘罗锅》里您演的张成,您最早演电视剧是什么时候?

  李嘉存: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了一部讲老北京天桥摔跤故事的10集电视连续剧《甄三》,我被选为群众演员。我就打小就喜欢运动,踢球、打乒乓球都爱玩,最喜欢摔跤。摔跤在老北京叫“掼跤”,干这行儿的叫“撂跤”。北京天桥出了好多位摔跤高手,小时候我经常跟着一群小伙伴跑到天桥,连看带练。恰好拍《甄三》的时候用上了小时候学的本事。

  绘画师从著名画家康宁

  四十多岁去中央美院上学

  记者:看过您的画,不单在演艺圈,就是在书画界,您的画也是一流的。说说您学画的经历。

  李嘉存:我这个人就是凡是和玩有关的都喜欢。小时候家里老来客人,戏班的,教我画个脸谱啊什么的。上世纪70年代末,我认识了著名国画家康宁先生,就开始拜师学画,到现在画了差不多四十年。在认识恩师之前,我是一个不会执笔、不会用纸,笔墨、颜色都不懂的人。那时候我和恩师吃住在一起,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画画,恩师就坐我对面,哪画得不对,马上指出来,还动手给我示范。这种教学方法也是恩师从他的老师──李苦禅先生那里学到的。恩师治学非常严谨,我的进步与他的严格要求分不开。

1 2 共2页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爱笑的小花 运气不会差

      2018开年,迎来一拨儿18岁的青春照片;2018网球赛季开张,迎来了一波儿中国16岁网球小小花胜利的消息:16岁的王欣瑜,拿下WTA巡回赛第一次胜利;16岁的王曦雨,第二次亮相WTA正赛场;23岁的王雅繁,杀入深圳赛第二轮。和前辈们不同,小小花们起点更高,心态也更好。

  • 小托马斯 复出感觉像处子秀

      昨日,骑士队在主场以127比110战胜开拓者队。休战7个月的后卫小托马斯在昨日比赛中伤愈复出,他总共出战19分钟得到了17分,表现很高效。赛后托马斯说:“伤愈复出的感觉就像新秀去第一次打NBA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国育“守猪待富”

      把活蹦乱跳的猪仔赶进笼子,广西合浦县白沙镇平田村贫困户陈国育喜笑颜开。“这次又卖了16头猪仔,市场均价200多元一头,这回少说也能再还上5000元。”陈国育说着,翻出债务本,又划掉一笔。看着欠债单子越来越少,陈国育感觉肩头的担子又轻了。

  • “蔬菜王”回乡助扶贫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王楼乡韩庄村村民尚进良,从1998年以来就带领本村和邻村村民组成100人的建筑队,参与商丘城市建设,近20年来,他既为家乡建设作出了贡献,又带领多名父老乡亲走上了致富路,在王楼乡受到广泛称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