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院士刘耀光:把对科学严谨踏实的态度传下去(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新晋院士刘耀光:把对科学严谨踏实的态度传下去(图)

2018-01-04 10:03:53

  刘耀光的学生陈乐天如今已经是华南农大生命科学学院“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了。陈乐天回忆到:“刘老师做科研是非常细致的,他对实验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是非常关注的。他甚至会知道你构架载体的时候具体用的是哪个酶、酶切位点是什么、设计的引物是什么。有时可能学生自己都忘了自己之前做了什么实验,但刘老师就会记得学生做了什么实验、实验结果怎样。他的记忆是非常清晰的,这也是因为他非常专注于做科研才会达到这样的境界。”

  刘耀光表示:“卢永根院士曾教导我对科学要保持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是一种科学精神的传承,作为接力棒,我也希望把这份薪火传递下去。”

  对话

  遇到困难时 要会调整策略

  新快报: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做杂交稻的研究工作?

  刘耀光:有兴趣做。亚洲栽培稻(籼稻和粳稻)是从野生稻演化而来的。他们的基因组序列很相似,但一些关键的基因发生了改变,通过人工选择,让它从野生种变成了栽培种。这既是一个很有趣的基础生物学问题,又是人类对植物驯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搞清楚这些问题,一方面搞清楚了基础生物学的问题,同时又能促进作物遗传育种工作。

  当然,有时候也会碰到困难,也有灰心的时候。但最终还是会沉下心来,一点点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也会根据情况调整策略,适当放弃一些,经过多年的积累,主要问题基本按照设想解决了并有所创新发现。

  新快报:您平时都是如何安排科研的时间的?

  刘耀光:我不出差的时候,基本都在实验室。如果想做好,都会尽量抽时间做科研,不分什么白天黑夜的。

  新快报:现在农学相对冷门,关注度可能也不太够,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刘耀光:世界上大米的出口量是非常小的,尽管我国现在的大米产量自给自足,但面对战争、气候这些不确定因素,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粮食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粮食的高产和稳产在我国是至关重要的。

  新快报:目前,远缘杂交稻杂种不育的问题,是否可解决了呢?

  刘耀光:目前的基因编辑非常有效,是革命性的技术。我们用最新基因编辑技术打破杂种不育问题,可以说基本实现了,主要的几个杂种基因已经克隆了。克隆后可通过基因编辑手段,将不亲和的变成亲和,让其育性恢复正常,产生可育的杂交种子。目前,在单个基因实验上已经成功了,多个基因的实验也将继续进行。快的话,可能2018年就能发表科研结果,但生产上的大规模运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张毓莹 通讯员 方 玮

1 2 共2页

来源:金羊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爱笑的小花 运气不会差

      2018开年,迎来一拨儿18岁的青春照片;2018网球赛季开张,迎来了一波儿中国16岁网球小小花胜利的消息:16岁的王欣瑜,拿下WTA巡回赛第一次胜利;16岁的王曦雨,第二次亮相WTA正赛场;23岁的王雅繁,杀入深圳赛第二轮。和前辈们不同,小小花们起点更高,心态也更好。

  • 小托马斯 复出感觉像处子秀

      昨日,骑士队在主场以127比110战胜开拓者队。休战7个月的后卫小托马斯在昨日比赛中伤愈复出,他总共出战19分钟得到了17分,表现很高效。赛后托马斯说:“伤愈复出的感觉就像新秀去第一次打NBA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国育“守猪待富”

      把活蹦乱跳的猪仔赶进笼子,广西合浦县白沙镇平田村贫困户陈国育喜笑颜开。“这次又卖了16头猪仔,市场均价200多元一头,这回少说也能再还上5000元。”陈国育说着,翻出债务本,又划掉一笔。看着欠债单子越来越少,陈国育感觉肩头的担子又轻了。

  • “蔬菜王”回乡助扶贫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王楼乡韩庄村村民尚进良,从1998年以来就带领本村和邻村村民组成100人的建筑队,参与商丘城市建设,近20年来,他既为家乡建设作出了贡献,又带领多名父老乡亲走上了致富路,在王楼乡受到广泛称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