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毓荃:三十载耕云播雨科学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周毓荃:三十载耕云播雨科学情

2018-01-02 16:29:28

三十载耕云播雨科学情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和业务运行中心副主任周毓荃

  周毓荃,博士,正研级高工,出生于1962年10月,现任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和业务运行中心副主任,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荣获“扑救黑龙江内蒙古森林火灾先进个人”“北京奥运、残奥会专家贡献个人奖”“南京青奥会人影服务先进个人”“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先进个人”“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周毓荃已从事人工影响天气科研、业务和服务三十多年,是中国气象局首位人工影响天气首席服务专家,为我国人影理论和技术创新、业务体系及业务服务发展、人影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纪念活动、南京青奥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G20杭州峰会、13届全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人影保障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长年有效组织开展面向全国抗旱、森林灭火等重大应急服务,为国家防灾减灾做出积极贡献,并取得了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

  周毓荃首次提出并建立了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五段实时业务。主持建立了国家级人影业务和业务系统,使国家级人影业务从无到有,核心技术不断发展,并引领示范全国。主持我国首个人影工程-东北区域作业指挥系统的开发,建成了区域-省-市-县-作业点等各级业务系统。主持各类业务系统开发和工程建设项目10多项,有效引领和推进中国人影业务体系的建立。

  围绕人影理论及核心技术、业务产品和业务系统等开展研究,周毓荃发表了论文66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级课题20多项,获司局级以上成果奖励8项;培养研究生33名、访问学者20名。指导多个技术团队开展研究。完成各类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并业务发布10多项,创新研发了云降水精细分析核心技术平台(CPAS),推广全国人影部门。总结提出了我国不同云系人工增雨多尺度概念模型和指标体系,创建了云水资源评估理论和方法,多项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为我国人影走向国际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业务和服务方面,周毓荃积极参与日常重大服务保障,完成了多次重大应急指导服务技术把关。从2013年至今,她面向全国开展人影日常业务服务组织和把关,根据重大干旱、林火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各类服务任务的不同需求 ,组织实施专项设计的人影服务,圆满组织完成了多次重大应急指导服务;主笔(或参与)全国人影业务发展顶层设计和各类方案的编写及技术推进。周毓荃根据需要编写多类人影业务方案和推进方案,先后主笔(或参与)编写完成《全国人影业务体系发展指导意见》《人影业务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等,这些方案和文稿,多次修改、反复讨论和论证,目前均已经相关管理部门编印发文,组织推进,对推动全国人影业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向全国,积极探索人影实时业务技术内涵,制定各类业务技术规范规定。周毓荃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人影业务“三适当、五段式”的技术内涵、技术方法和业务流程,不断明确和规范技术方法,三年来主笔和参与制定并由减灾司发文的各类业务规定和规范;主持建立了国家级人影实时业务和业务系统,通过业务化验收,并进行应用示范。主持云降水精细分析和人影综合处理分析指挥系统(CPAS)的设计、开发和业务转化。主持云水资源监测评估技术研究和业务发展。不断发展空中云水资源监测评估新技术和(CWR-MEM)评估方案,完成多期我国云水资源评估报告(2013-2015),并主持编写完成《云水资源监测评估技术指南》,指导各地应用,为合理规划发展人影业务提供依据。

  周毓荃所领导的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和业务运行中心,是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核心业务部门,是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现代化发展的龙头,由13名中青年技术骨干组成,承担着全国人工影响天气日常业务指导、重大服务人影保障、业务系统开发、科研成果业务转化、产品开发和应用指导等多项任务。2016年在日常人影服务、业务产品和业务系统开发,成果转化推广等方面出色完成多项任务,特别是在承担G20杭州峰会重大活动人影保障工作中,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挑战大的任务,不畏困难,不惧挑战,开创了新的指挥服务模式,创造了新的服务成效,取得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分别于2013、2015年和2016年三次获得“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6年是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指挥中心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全国人影日常业务指导服务,在作业条件潜力预报、监测预警、信息和效果分析及业务系统等四个方向上,组建专业的业务服务团队、建立严密的业务规范、服务流程以及值班制度,并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使国家级人影业务服务得以高效运行,对全国各地人影业务服务组织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出色完成2016年日常业务,如华北、河南、东北抗旱增雨服务,甘肃迭部森林、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灭火服务,共制作发布过程预报、潜力预报、监测预警、作业方案设计、飞机增雨作业方案设计信息报、作业信息报、作息信息质量报等各类业务指导产品 120多期。自2016年国家增雨飞机开展运行以来,指挥中心建立其先进的空地传输系统,突破只能传输飞行轨迹的限制,实时获取机载探测的云降水粒子特征,建立并不断优化飞机指挥业务流程和规范,在历次业务服务和云系探测试验服务中,指挥中心精确预报云系条件及其发展演变,科学设计飞行探测方案,并实时跟踪、指挥、修订飞行航线,获取宝贵的试验数据和资料,科学指挥圆满完成各类科学探测试验和业务服务。

  努力攀登人影科技高峰是周毓荃和她的团队不断努力的方向。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水资源评估研究和开发利用示范》项目获批并启动,周毓荃做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瞄准全球水循环和水资源的高效开发及同陆地水资源的耦合利用等关键科学和技术的研究,联合气象、水文等多个学科,开启了更宽阔的探索。这项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必将促进中国人影科学和业务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逐步走向国际,造福人类。(吕平平)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安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7年最牵挂的一件民生实事:2017年,我最牵挂的是合作社周边乡村村民的致富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将果树园区打造成为农旅融合基地,让基地周边村民都能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红利。

  • 乌学东:精准服务科技创客

      2017年最牵挂的一件民生实事:2017年,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落户园区,对创客们来说,最关心的就是成果能否顺利产业化,这也是我们最牵挂的民生事。为创客化解风险、牵线搭桥就是我们的使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