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永根: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生积蓄捐教育-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卢永根: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生积蓄捐教育

2017-12-27 10:51:17

【中国梦·践行者】

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生积蓄捐教育

卢永根向华农捐出毕生积蓄。

  大洋网讯 他是87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一辈子研究学术,保存了华南最大的野生水稻基因库。

  他是华南农业大学的老校长。13年间,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打开了华农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他是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3月,他撑着孱弱病躯,捐出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扶持农业教育事业。

  他,是卢永根。他无数次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一帆风顺的日子,还是身处逆境的时刻,始终坚信,要把一生献给祖国!

  12月20日,卢永根被授予“南粤楷模”荣誉称号。

  学习南粤楷模

  践行核心价值观

  一生节俭 捐出毕生积蓄扶持教育事业

  今年3月,一则“87岁院士捐赠880万积蓄”的消息“刷爆”了华农人的微信朋友圈。

  3月21日下午,卢永根院士及夫人徐雪宾教授郑重地在捐赠协议上签下名字,并将两人在中国工商银行的187万余元存款转入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账户里。加上此前在中国建设银行转账的693万余元,卢永根夫妇向华南农业大学捐出毕生积蓄合计880万余元,成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该校农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本科生和研究生、忠诚于教学科研的青年优秀教师,以及资助农学院邀请农业领域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来校讲座。

  这是华农建校108年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很多人不知道,在卢老慷慨捐赠的背后,是近乎苛刻的节约。”卢永根的学生、华农农学院教授刘桂富说,卢永根厉行节约,家里几乎没有值钱的电器,还在用老式收音机、台灯,“他还在楼顶‘耕田’种菜,自给自足,尽量少买菜少花钱。”

  信仰坚定

  鼓励恩师丁颖加入中国共产党

  卢永根祖籍广州花都,1930年出生于香港一个中产家庭。

  1947年12月,卢永根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并积极开展地下活动。1949年8月9日,年轻的卢永根在香港加入了中共地下党。

  高中毕业,党组织决定安排卢永根回内地,到岭南大学读书和从事革命工作,到广州去迎接解放。

  卢永根的学生、华农农学院教授刘向东回忆,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两校农学院合并为华南农学院(今华农前身),丁颖任院长,卢永根是首届学生。学术上,卢永根也紧跟丁颖的步伐,传承学术思想:他继承了丁颖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野生稻种,后来逐渐扩充到一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

  丁颖比卢永根年长40多岁,但丁颖与卢永根的“忘年交”一直是学界佳话:丁颖是卢永根的恩师,是他学术上的领路人;在卢永根的鼓励和支持下,1956年,丁颖以68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在当时广州地区高级知识分子中引起了极大反响。

  践行诺言

  打开华农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后,卢永根以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留学。在美期间,美国的亲人竭力说服他留下来,但都被他拒绝了。众人百思不得其解,问他原因,卢永根坚定地说:“因为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

  这就是一位农业科学家的赤诚之心、家国情怀。借助国外学习的知识和经验,卢永根发挥“拿来主义”,大刀阔斧改革,推动了华农的跨越式发展。

  从1983年开始,卢永根担任了13年华农校长。华农原校办主任卢吉回忆,担任校长期间,卢老顶住压力,破格晋升“华南八大金刚”,打开了华农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1987年,华农的人事改革成为全国关注焦点:破格晋升8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5人更是由助教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如今,这些当年破格晋升的青年才俊,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抗击非典和禽流感战役中的科研英雄辛朝安、华农原校长骆世明、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泰岭等,分别成长为政界、学界的优秀人才。

  这些年,卢永根依然保持“布衣院士”的赤诚底色,保持科学家的求真求知热情和深沉家国情怀,指导学生读书、看论文、整理著述。

  文/广报记者徐静 通讯员方玮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医生称完全恢复非常困难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电商达人张超

      今年40岁的张超是山东博兴县湖滨镇寨卞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屏风情有独钟。4年前,张超借助“互联网+”技术做起了跨境电商,他立足当地优势,通过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编织制作中国传统屏风,并将中国这一传统工艺品销往海外。

  • 符小蜜:带着村民打造民宿群

    36岁的符小蜜出生于广东湛江,因为爱情,从广东的最南端嫁到了最北端,在韶关一间英语培训学校教书,每逢假期都会外出旅游,大理、丽江、鼓浪屿到处留下足迹,“这些地方不但风景美,当地别具特色的民宿更让我流连忘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