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立芳:川剧是我倾注一生的爱(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蒋立芳:川剧是我倾注一生的爱(图)

——记国家一级作曲家蒋立芳

2017-12-20 11:21:59

  四川新闻网内江12月19日讯(刘世彬 刘甜甜 )一说起川剧,可能大多数脑海里面立马想起的是那神秘而变幻莫测的川剧变脸,那技艺在世界文艺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而实际上变脸其实只是川剧其中的一项技艺,川剧作为一个很有特色的区域性剧种实际上是包含了非常多的艺术性在里面的,其中的唱法、表演方式、曲目均杂糅了全国各地的戏曲目的精华,在唐代就有“蜀剧甲天下”的说法,在西南地区非常受人欢迎。今天我们要说的主人公这个人就和川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她就是专门为川剧作曲的国家一级作曲家蒋立芳老师。

  今年70岁的蒋立芳家住在成都市, 当笔者初次和蒋立芳老师见面后就立刻被她的气质所吸引,虽已古稀之年,但无论相貌还是心态都很非常的年轻,也许是长期从事文艺创作的原因,她的说话和举止都带着古雅的文艺范,温和而机敏,亲切而幽默,思维敏捷、条理清晰,时不时地抛出连珠的妙语,让人感受到大家风范。

  经了解,蒋立芳老师13岁便进入成都市青年川剧团开始拜川剧导师吴祥林和韩筝老师学习进行音乐创作启蒙。吴祥林老师为了向蒋立芳传授川剧音乐知识,用工整的书法亲手书写川剧高腔曲牌,蒋立芳视为珍宝保存至今。新中国第一代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的韩筝老师,在难以想象的艰难条件下为蒋立芳抄写了两本和声教材,还有何国经、刘泉、王官福和杨为等众多老师也都从不同的技艺上对她进行了教导,平时蒋老师又是个非常勤奋好学的人,经常和周围的同事甚至和观众交流,融会贯通川剧的作曲的各种技巧,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川剧大师。

  从事川剧创作几十年以来,蒋立芳的作品涉及川剧舞台剧、戏曲电视剧、戏曲广播剧、戏歌和理论文章各个方面,其作品分别荣获全国文华大奖、文华音乐创作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戏曲电视剧一、二、三等奖以及戏曲广播剧展播各类奖。戏歌曾获成都市“五个一”工程奖。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剧目包括《山杠爷》《文成公主》《刘氏四娘》《四川好人》,可以说为了川剧的发展呕心沥血,也见证了川剧一步步的发展。尤其是随着网络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年轻的一代对古老的曲目开始产生认知背离,导致川剧一度出现了尴尬的发展境地,如何更好地的创作出符合时代气息的作品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也是对这个古老曲目的一个考验,面对这些问题,蒋立芳与和同事反复的交流,并利用业余时间亲自传授新人,了解他们的想法,并融入新的元素,对这个古老的曲目不断的进行改良,通过不懈努力,川剧在2006年后逐步又回复到人们的视线,这些都和她是密不可分的。前几年川剧被国家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和蒋老师及其同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虽然现在退休了,但她仍任然是退而不休,勤于创作,无时不是心系川剧的发展。用蒋立芳对笔者说的一句话:“川剧,是我为之倾注一生的最爱,我无怨无悔。凡心所向,素履可往。”

  祝愿蒋立芳老师继续在以后创作造出更多更动听的戏曲,祝愿川剧艺术能有更大的发展,越来越被更多的人们认知和喜爱。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羽泉曝光音乐大片 回归本心表达音乐态度(图)

       二十·羽泉2017北京演唱会即将于12月24日、25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连开两场。近日羽泉曝光一组音乐大片,哥俩回归本心,化身音乐战士,用乐器、用呐喊表达出道二十年不变的音乐态度,也预示羽泉接下来的二十年,会是更加精彩的二十年。

  • 孙杨丁宁各自领衔

      昨晚,2017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揭晓仪式在京举行,10个奖项的50位(组合、队)提名奖获得者对外发布。孙杨、苏炳添等今年叱咤体坛的名将分别领衔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提名,郎平、徐国义等入围年度最佳教练员提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乡创业者叶家涛:“乡村振兴我出力”

    近日的四川成都金堂县官仓镇玉皇山五彩缤纷,赏金菊、观彩林、品瓜果、转步道,成群结队的游客涌进山中,或自驾,或组团,络绎不绝。

  • 黄如方:“一米老大”的公益人生

    黄如方,浙江省台州市人,成骨不全症患者。2013年,为关爱更多罕见病患者,黄如方与同事一起,成立了“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在黄如方多年倡导和推动下,全社会对于罕见病及其患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