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罗新:历史学者的道义与责任-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旅行者”罗新:历史学者的道义与责任

2017-12-18 07:22:35

“我一向认为,历史研究者有责任替历史上那些失声者发声,而边缘人群、弱势人群就是最典型的失声者”

“旅行者”罗新:历史学者的道义与责任

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从上都到大都,大约450公里,15天。

  原以为这可能只是一次身体意义的徒步,实则不然。身为北京大学历史学者的罗新,将自己对历史的思索与洞见,对大国小民的惦记与关注,对故人的思念、对友人的感念,以及对社会时事的关注,都融进了这趟行走。

  在一个冬日的午后,记者与罗新相对而坐,年过半百的他,精神矍铄。聊他的作品——在15天的徒步旅行之后,耗时一年写完的《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聊到那些他在兹念兹的话题,他会身体前倾,双目有光——这是一个历史研究者穿越在古今之间的昂然乐趣。

  十五年前的夙愿

  2016年7月10日,下午四点,罗新走到了上都古城遗址的明德门。至此,从大都健德门到上都明德门,才算是走完了全部行程。

  忽必烈称汗后建立两都制,以燕京(今北京)为大都,以开平为上都(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此后数年,初夏天气,麦田渐黄,暑气已至,元帝遂循故事,自大都北幸上都。秋季九月,北方渐凉,元帝南归大都。一年之中,皇帝大约1/4的时间在路上,其余时间在大都和上都各一半。

  这年复一年形成的“双都巡幸”制度,自然有着其政治意味,“元朝是由游牧和农耕这两个社会组成的。上都主要控制游牧的世界,大都控制农耕的世界,皇帝在这两者之间移动,表明他是两个世界共同的主人。”

  从大都走到上都,这个念头罗新酝酿已久。

  一切都要回到15年前的春天。他在读傅乐淑《元宫词百章笺注》一书时,把一些感想贴到“往复”网 BBS 上,向元史专家张帆请教。在这场延续了好几个月的网上论学中,“元朝皇帝每年往返于大都与上都之间的所谓辇路问题”也被提出来了。

  连接两都的道路共有四条,驿路是指由官方设置的用于人流、物流、信息流往来的重要通道,而辇路则专为皇帝南北巡幸所开。辇路禁人行走,非扈从皇驾者不能亲行其地,而扈从者中长于文翰且留有记录的人更少,这些记录也主要是诗作,不足以反映路线细节,遂造成对辇路的认识颇多争议,至今仍有模糊不清之处。

  “为什么不自己走一趟呢?”念头由此而生。

  “夙愿”,是我们愿意付诸行动最光鲜且赋予情怀的理由,罗新不否认,但也止于此。

  作为学院派知识分子,他经常会觉得,之于其研究的中国和中国社会,自己像是“旅游者,只是观光客”。此次行走,他就希望自己实现从旅游者到旅行者的转变,“融入你所经过的一切地方,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游览者,而是背负行囊汗流浃背的过路人,是需要而且一定会得到同情的远行客”。

  徒步是对主流的抵抗

  自北京健德门启程,出居庸关后继续北上,经过今延庆区,翻山越岭进入草原,经明安、李陵台、桓州等驿站抵达上都。到达上都当天,在参观完上都博物馆后,罗新就乘坐友人的车返回了北京。元人无论走驿路或是辇路,都是要花更长的时间的,不像这般一日不歇,急着走完全程。

  从6月24日至7月10日(中间有休息), 15天时间,在罗新的计划中就是如此。为何没有留出更多的时间呢?

  “古人不着急,现代的我们总是时间有限。对古人来说,走一个月也是走,反正他人生就在路上,相较而言而我们的时间表没有多大弹性,早上起来干什么,每天需要做什么,都是固定的。”这是今人共通的无奈,罗新也未能避免,“虽然我们想尽量抵抗这种潮流,但很难,因此走也比古人走得着急。”

  他发出感慨,“或许正是慢速移动使古人们得以更多地浸润在自然和社会中,与时代、与大地建立起更丰富、更深刻、更富意义的关联。”

  “为何一定要选择徒步的形式?”这个问题自计划行程到如今,都有人充满疑惑。

  罗新说,这是无法解释的问题。在吃苦还是享受二者间,他选择了前者,“思考者总是不能过得太舒服”。到行程的后半程,他的脚都打了水泡,每走一步都会感到疼痛。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宁:开放金融创新“工具箱”撬动资金服务“新经济”

      “中国金融科技未来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10年,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网贷、众筹、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驱动的技术应用等领域都非常值得期待。”近日,宜信创始人、CEO唐宁接受了南方日报的专访。

  • 搜狗CEO王小川:人工智能未来可打破语言壁垒 更好地连接人和...

      演讲一开始,王小川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互联网时代链接的瓶颈:“无法帮用户做判断选择”。虽然互联网已经大幅度地影响人们日常的交际、沟通,但始终不能主动解决信息问题,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上始终有着不完美之处。他表示,互联网时代的连接,就是要解决信息的流动和不对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