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成:用生命谱写平凡-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一成:用生命谱写平凡

追记浙江农科院研究员王一成

2017-12-14 09:50:11

  “为什么一个月前不请假,你搞这行的,不知道哪怕早一天都至关重要吗?”2016年5月20日下午,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的办公室内,所长鲍国连正激动地对研究员王一成咆哮着。

  胃癌晚期!咆哮的原因让人绝望!

  作为“浙江猪病第一人”,这位两度留学海外的高材生,放弃任职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机会,回国甘当跑基层的兽医。

  翻看王一成的工作笔记,他早在2013年就多次提到了胃疼的症状。在笔记中可以了解到,这位猪病专家经常忙于工作忘记吃饭,不按时就餐更是常事。正因为常年奔波基层积劳成疾,导致不满60岁便罹患绝症。

  更让鲍国连难以接受的是,这份递给他准备请病假的诊断报告上,诊断日期是一个月前的。

  癌症的治疗是与死神的赛跑,早一天治疗的结果都会不一样。但是,王一成却向所有人包括妻子隐瞒了这个病情。

  ……

  2017年9月12日,年仅60岁的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王一成不幸去世。

  在他的追悼会现场,自发前来的浙江各地养殖户无声地抽泣着。

  9月25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号召全省农业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学习省农科院研究员、优秀科技工作者王一成先进事迹。

  确诊后的30天

  “请如实告诉我,还有多长时间?”拿到诊断报告后,王一成从医生处得到的答案是:不治疗就几个月,早治疗也许还有几年时间。

  但是,王一成却没有选择马上接受治疗,反而让医生帮助保密。

  不愿公布病情的王一成,在接下去的30天到底做了哪些事?

  确诊后的第二天,王一成跟平常一样出现在研究所里,给实验室里正在进行的实验做数据记录,给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不同的是,他还抽出一定时间写在研课题的结题报告,给课题组成员交接未尽工作……

  一个月后,王一成的病情已经严重到无法吃饭,他才向所里递交工作以来的第一张病假条。这时,他手头的工作基本都交接完成。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请病假的前一天,王一成还驱车赶到海宁猪场工作。

  海宁养猪场场长华卫东回忆道,“王老师一踏进猪场,就抓起一头三十多斤的病猪,右脚踩住猪后腿,左手拎起前脚,手起刀落……一上午解剖了10头病猪,逐一取样,直忙到中午。”

  华卫东当时并不知道王一成的病情,不过看他这么辛苦,自然想留王老师吃顿午饭。“时间紧,要赶回实验室检测。”王一成婉言拒绝了。

  不吃养殖户的饭是王一成对自己的要求,但这次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当时胃癌肿块堵住幽门,他已无法吞咽。

  回到杭州后,王一成已虚弱得让家人扶着才能上床休息。

  请假后,王一成依旧没放下工作。5月21日,鲍国连又在实验室看到了他。“我知道他为什么来,这里有他永远放心不下的事业。”

  浙江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汤勇告诉记者,即使在医院病榻上,王一成仍挂念着实验数据和学科团队的建设。

  他的梦境中,他颤巍的话语里,无不是关于疫病诊疗研究的数据、实验:“我还有很多有价值的数据没整理出来,研究生的论文还没有修改好,还有很多事没做好,人生的句号没有画圆。”

  大师级的“屠夫”

  王一成毕业于浙江大学,1988年作为访问学者赴澳大利亚学习。在当时,能出国访学的科研人员凤毛麟角。1997年,王一成又赴美国学习。

  两次出国,王一成在国际顶尖病毒学杂志上发表了两篇研究成果文章。共事多年的同事认为,当年以王一成的科研水平完全可以在国外的高校科研机构留任。但是王一成依旧选择回国,并为浙江省农科院的动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刚到农科院,王一成从事的是基础研究。科研圈里的人都明白,做基础研究更有机会发文章,更容易功成名就。

  多年来,王一成主持参加了30多项课题,由他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省部级成果有9项。在动物分子生物学领域,王一成绝对是浙江的大师级科学家。

  但做了近20年研究的王一成却作出了转向临床的决定。这一决定是因为看到很多疫情暴发时,养殖户受损后绝望的眼神。

  王一成的学生李军星回忆道,“王老师总说,如果人人都去做基础研究,那些不懂技术的农民怎么办?基础研究可以让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去做。”

  从实验室转到猪圈里工作,对王一成的挑战是巨大的。因为,他是一个有洁癖的人,每天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然后才坐下来。

  做临床需要经常去猪圈,还要与病死猪亲密接触。就连他的妻子都难以理解,一个有洁癖的人如何能够忍受得了又脏又臭的工作环境,还如同屠夫般不断解剖病死猪。

  多年来,王一成服务过1000多家规模养殖场,亲手解剖病死猪上万头,化验标本5万余项(次),检测血清抗体40万项(次)。

  60万公里跑出“浙江猪病诊断第一人”

  在浙江的养猪圈里,说起王一成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最让所有养殖户感恩的是,王一成到基层做临床,没收过养殖户一分钱,没拿过养猪户一件礼物,更没赴过养殖户一次宴请。

  “王老师对我恩重如山,我无以为报。”上虞祥盛猪场的养殖户阮张峰说,2004年接手家里的猪场,因暴发疫病每天都有大批猪病死,猪场破产在即。就在这时,王一成给予了阮张峰救命般的帮助,如今祥盛已是年产值超6000万元的规模猪场。

  “这么多年了,王老师没问我要过一分钱诊费,我那时候都觉得王老师对我太见外了,后来才知道他对所有的养殖户都这样。”阮张峰说道。

  王一成是畜牧兽医所第一个拥有私家车的人,他买车是为了更方便地跑基层。畜牧兽医所有规定,驾驶私家车出差不报销相关费用,王一成也从来没报销过一分钱的费用。这些年他车辆行驶总里程超过60万公里。

  说起王一成,畜牧兽医所的保安说道,只要不出差,他总是最早到,停在单位的一号车位。早到的原因是早点工作,让外地养殖户能够更早拿到检测数据,早点回去。

  多年来,王一成多次遏制了可能造成重大疫情的动物疫病扩散,成为名副其实的“浙江猪病防治诊断第一人”。

  全心全意为浙江畜牧业发展做贡献,王一成的事迹感动着浙江的每一位科研工作者。(本报记者 江耘)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佩雷拉出任上港主帅

      出生于1968年的佩雷拉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除了在葡萄牙本土执教过葡超球队波尔图之外,佩雷拉的执教足迹到达过沙特、希腊、土耳其和德国。其执教战绩也颇为不俗,佩雷拉曾率领波尔图连续两个赛季加冕葡超冠军,也曾在执教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时,带领球队捧起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双冠奖杯。

  • 《圣诞奇妙公司》导演最爱徐峥刘亦菲

      将于12月15日上映的法国喜剧电影《圣诞奇妙公司》日前首映,导演兼主演阿兰·夏巴亮相。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深深地震撼了这位法国名导,他感叹“中国电影产业信息化领先法国20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