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韬奋为何被誉为“人民的朋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邹韬奋为何被誉为“人民的朋友”

2017-12-12 11:19:29

  1944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追悼邹韬奋的大会上留下了这样的题词:“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邹韬奋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人民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是其一生的旨归。

  邹韬奋一生留下800多万字的文章,并以《小言论》等栏目为标志,始终坚持“为大众说话、让大众读懂”的写作原则。他一直希望办一种合乎大众需要的日报,“我生平无任何野心,只有一个理想,就是要创办一种为大众所爱读,为大众作喉舌的刊物。”他一生先后创办了《生活》周刊等6种报刊,出版了几十本著作和译作。胡愈之认为,假如鲁迅是不朽的人民导师,那邹韬奋就是人民的伙伴、人民的朋友。

  无论是反对国民党政府的统治还是积极支持抗日救亡运动,邹韬奋都是积极走在时代前列的人。他深刻批判黑暗的社会和腐败的官僚作风,反映人民的疾苦,努力促进民族解放事业。作为全国各界救国会的领袖,他积极援助前方将士,组织社会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他身上有着真正的硬骨头精神,特别表现为“七君子”事件中的不畏权贵。他的《在出狱欢迎会上的演说》风行一时,还曾被收录进高中语文课本中。他创办《抗战》三日刊、主编《全民抗战》,积极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并专门推出战地版,报道军民前线真实消息和日军的残暴罪行。

  作为出版家,邹韬奋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这种救国救民、促进社会进步的责任感,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当时的新文化人可以分成几类: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实干者,有鲁迅那样为底层呐喊、不妥协的人,还有坚守一定的学者底线却与当局若即若离的,亦有躲在书斋做学问或冷眼看世界的。邹韬奋走的则是实业救国、出版强民的路子,走出了知识分子的另一条救国之路。

  现代知识分子走向“十字街头”的时候,常常会面临一个难题:究竟是大众化,还是化大众?智性如何在民间延伸且又具有民间性?理论和大义如何通俗化?精英文化如何“走下神坛”、拥抱大众?当时,上海文坛出现了两种选择:一种是附和所谓的简单的、粗糙的大众文化,由此出现了庸俗文化乃至恶俗文化; 二是知识分子以己身所好强行介入,试图改变大众文化的生态结构。这两种倾向的结果都不甚理想。

  那么,如何在互动中形成新的时代文化,如何使文化作品成为民族觉醒的灯火?邹韬奋在高尔基那里得到了启示。高尔基那种思想者的宏阔境界、高远的哲学气象和出身贫苦体现出来的底层泥土气,它们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唤醒了民众,促进了自觉。受此激励,邹韬奋搭建新闻出版民间新平台,不断改革出版手段,以国际化的广阔视野,以平民化的文字语言,紧紧扣住时代精神,并将其与社会现实、民族未来联系起来,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在他那里,没有传统儒生的迟暮之气,没有教化大众的语言,有的只是洋溢着新知、新智、新声的清新之风。在他那里,新闻出版不仅是实业,不仅是职业,而是一种民族解放的事业,是一种促进社会进步、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作为“中国脊梁式人物”,这就是邹韬奋之于时代最大的贡献。(作者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 忻平)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小宝现身“点赞”

      贺岁喜剧《这就是命》上映10天后,票房再次冲破5000万,排片一路逆袭到10%以上,黑马之势不容小觑。

  • 张艺兴成“全能音乐人”

      由东方卫视自主原创的大型星素励志音乐类节目《天籁之战》第二季第八期日前播出,“天籁唱将”再获全胜,张艺兴颠覆《刘海砍樵》,彰显“音乐人”特质,并成为首位获胜的“X唱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 周鸿祎首登《创意中国》趣解创业

      前晚,在北京卫视播到第四期的国内首档创投类综艺《创意中国》再掀高收视率。节目现场,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当当CEO李国庆共同为一组大学生创业项目点评支招儿,周鸿祎还重新界定何为创业,引发观众共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