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方义:抓住主要矛盾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焦方义:抓住主要矛盾建设现代化新龙江

2017-12-12 11:08:12

抓住主要矛盾建设现代化新龙江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焦方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与时俱进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和阶段的前提下总结出的,为今后中国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历史方位。对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科学认识,是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本质的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也是基于对中国面临的社会矛盾的客观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其实质,是在对社会主要矛盾正确认识的基础上,由矛盾运动、问题导向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我们党带领和团结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基于全新的历史阶段,党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与时俱进的新论断,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当前形式下,科学地了解和认识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最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寻找制约事物发展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导黑龙江省奋力走出新路子,实现全面振兴的根本路径。纵观我省发展历程,目前的困难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也有着不可忽略的现实因素。我省是一个以传统的资源能源、工业、农业等产业为主导的大省,这是我们的传统发展优势,也是制约当前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因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举措,每一项都是解决我省实际问题的有利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符合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我省解决社会和经济发展矛盾的基本遵循。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我省的振兴,要牢固树立和遵循新发展理念,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党的领导,对党忠诚,矢志不渝。要充分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认清和把握我省现代化建设的时代特征,科学研判,推动新时期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加快新时期我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步伐,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要紧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构想,描绘现代化龙江建设的宏伟目标,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三去一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增量的供给,实现供需的平衡,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实现龙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让创新成为引领龙江振兴的不竭动力。要深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规划我省城市、乡镇、农村地区的发展,引导城市产业合理布局,人口有序流动,发展现代化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促进乡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生态新城,美丽乡村。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黑龙江的实际,要在观念、机制、创新上下功夫。黑龙江社会经济的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科学确定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龙江的宏伟目标,要立足我省社会主要矛盾现实,转变发展观念,调整体制机制,引导产业创新,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奋斗,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六小龄童来沈阳与读者分享“西游文化”

      12月10日,六小龄童“十年珍藏版签售首发式”活动在北方图书城北方新生活举行。

  • 新生代歌手华晨宇 颠覆改编引争议

      唱作俱佳的新生代歌手华晨宇近两年在东方卫视《天籁之战》舞台上创造性地改编了不少经典金曲,不过在最近一期节目中,华晨宇将周杰伦昔日成名作之一的《爸,我回来了》进行了钢琴极简版改编,副歌部分完全不带任何的音乐节奏,一台钢琴一个人把每一句歌词都以“说”的方式演绎出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 周鸿祎首登《创意中国》趣解创业

      前晚,在北京卫视播到第四期的国内首档创投类综艺《创意中国》再掀高收视率。节目现场,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当当CEO李国庆共同为一组大学生创业项目点评支招儿,周鸿祎还重新界定何为创业,引发观众共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