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王蓉蓉 忆在蓉歌新曲时-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感受王蓉蓉 忆在蓉歌新曲时

2017-12-05 15:08:13

“谈艺说戏话北京”首次进社区 周六下午通州图书馆

感受王蓉蓉 忆在蓉歌新曲时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青年报主办的“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本周六将首次走进社区,来到通州图书馆八层多功能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将做客“分享会”,与京剧爱好者分享她学艺从艺的历程,同时也分享她学习“张派”艺术的心得体会,最重要的,她还会为戏迷朋友的演唱进行现场指点。

  特想跟戏迷们聊戏

  “其实,我特别想跟戏迷朋友聊聊那些当年我们学戏的事儿。”王蓉蓉老师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

  王蓉蓉,国家一级演员,工青衣,宗张派。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一团团长。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人,全国“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毕业于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师承王玉蓉、蔡英莲、艾美君等。1978年拜张君秋为师。经常演出的剧目有《四郎探母》、《红鬃烈马》、《西厢记》、《状元媒》、《望江亭》、《秦香莲》、《诗文会》、《党的女儿》、《赵氏孤儿》等。

  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全国青年团队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荣誉奖、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中国京剧节优秀表演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北京市金菊花奖、上海白玉兰奖、华鼎奖戏剧最佳表现女演员、首届“张君秋奖学金”一等奖,被中国文联评选为“德艺双馨”艺术家。

  “北京的观众总能让我感动。”王蓉蓉说自己每次演出,现场观众都给予了她太多的支持和鼓励,“就是想跟大家能够聊个天,说说家常。我们戏曲演员离不开观众,更不能端着,大家多亲近,这个事业才能越来越好。”

  大青衣 “闯”字当头

  “您想跟大家伙儿聊点什么呢?”北青报记者问王蓉蓉老师。

  “我当年怎么一个人闯北京学戏的,怎么幸运地遇到了好人帮助我,怎么跟张派结的缘……”说起当年的故事,王蓉蓉唏嘘不已。

  据王蓉蓉介绍,在中国戏曲学院学戏时,她们班是“文革”后最早复排《四郎探母》的。曾经在一段时期里,这出戏不能登上舞台。“文革”后,在当时的史若虚校长的支持下,她们得以重排这出《四郎探母》。

  “当年我们一起学戏的很多人都不干这个了。”王蓉蓉说自己仍然坚持着,“做一名京剧艺术的守望者吧。这是我的志向,矢志不渝。”

  至于分享的具体内容,王蓉蓉老师说:“还是等分享会当天再和大家聊吧,现在先留个悬念。”

  唱戏难?现场给您点拨

  在本周六的“分享会”上,王蓉蓉老师不仅会现场为观众演唱一段,更会为喜欢唱的戏迷朋友亲自点拨一二。如果您喜欢唱旦角戏,不分流派,可以参加我们的活动,在现场清唱一段,既助雅兴,又能让王蓉蓉老师给您把把脉。

  此外,在现场,王蓉蓉老师还将带去200本从艺纪念画册,为现场观众签名。最后,她还在现场为通州图书馆赠送她演出的光盘。

  报名方法

  请您参加第二期“谈艺说戏话北京”活动

  从即日起,“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第二期开始招募观众。活动时间定为本周六(12月9日)下午4点30分到6点30分,地点位于通州区图书馆新馆。

  如果您想参加本期活动,得到王蓉蓉老师的签名从艺画册,请扫描旁边二维码,加入“感受王蓉蓉”微信群,我们将根据报名先后顺序来最终确定参加者名单。如果您扫二维码无法入群的话,说明我们的招募名额已满。

  如果您是一位旦角票友或者演唱爱好者,无论唱何流派,希望能够在现场得到王蓉蓉老师的指点,可以入群后加群主微信报名。具体细节,我们会在群里介绍。

  新闻链接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基金的设立,是北京市文化局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激发社会文化活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实践。

  立足公益性、体现导向性、增强示范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闻内存

  北京市通州区图书馆简介

  通州区图书馆是一座由政府投资兴建的综合性中型图书馆,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地市级一级公共图书馆。

  2013年10月,通州区图书馆搬迁至大运河北起点的东岸,全年365天免费开馆。通州区图书馆作为区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是通州区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网络建设的重要节点及首都图书馆联盟成员馆。

  近年来,该馆被评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最美阅读空间”“中共北京市委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北京市红领巾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通州区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等众多荣誉称号。

  通州区图书馆地址:通州区通胡大街76-1号

  公交线路:322、342、804、808、小19路东关大桥站下,前行至过街红绿灯路口右转50米即到。(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足急召范晓冬入替姜至鹏

      昨天,是正在深圳备战东亚杯的中国男足训练的第4天,由于在前一天的对抗中受伤离场,富力队边后卫姜至鹏的伤病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最新消息显示,国家队方面已经确定不会让其出征该项赛事,并临时征调长春亚泰队的范晓冬顶替他的位置。

  • GAI带领观众“抬手摸天”

      前晚,嘻哈全球巡回演唱会北京首站在凯迪拉克中心举行,《中国有嘻哈》冠军GAI领衔的Door&Key厂牌家族成员“全力出击”,14位嘻哈歌手用一首首火爆今夏的嘻哈歌曲征服了全场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林一弘升任丰田中国“一把手”

      丰田中国11月30日官方公布,现任丰田汽车公司常务、中国本部副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林一弘,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升任丰田汽车公司专务,并担任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本部本部长,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接替即将离任的大西弘致。

  • 安聪慧的演讲

      11月28日领克上市会,安聪慧发表了一场堪比汽车界“国王的演讲”,这似乎是中国汽车工业“新时代 新可能”的分水岭。不同的是,国王的演讲鼓舞的是二战中的英国军民。安聪慧的演讲,鼓舞的是当下的中国汽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