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小诺:“四十而立”亦如少年刚开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史小诺:“四十而立”亦如少年刚开始

2017-12-05 14:53:39

“四十而立”亦如少年刚开始

首部随笔集出版 作者史小诺与白岩松、潘石屹对谈

白岩松、史小诺、潘石屹(从左至右)畅谈各自当下的心态和感受。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的首部随笔集《40而立,也不晚:遇见大咖背后的故事》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近日,她携新书受邀参加了潘石屹主办的节目“潘谈会”,再加上嘉宾白岩松,三人畅谈了在“四十而立”这个生命节点时各自的心态和感受。

  自2015年创办并主持财经人物纪录片《遇见大咖》以来,现已是纪录片制作人的史小诺陆续采访了柳传志、王健林、潘石屹、王石、雷军、刘强东等19位企业大咖。备战节目第四季的同时,史小诺出版了首部随笔集。书中可以看到这些叱咤商场的大咖鲜为人知的一面,也可见史小诺从主播到制片人的角色蜕变。

  史小诺在书中坦言,央视十年的主播经验对自己转型的帮助却是微乎其微,“在节目中谈到的经济、商业,我就是在念稿子,其实都似是而非,不太懂,下台后怎么跟那么厉害的企业家对话?压根儿没法儿跟人家交流,所以都不好意思往人跟前儿凑,实在迎头碰上了,也就顶多端着红酒杯跟人碰个杯,说两句客套话,这样的我,上哪儿去找知名企业家上我的节目?”在与军师、《遇见大咖》总导演胡蓉磨合作中,史小诺逐渐摒弃自己十几年来培养出的“提词器”思维,采访李彦宏时她有深刻体会:“问到的可能是对方不愿意回答的问题时,更要勇敢、平和,你不是在满足八卦的猎奇心,你是媒体,是社会公器,你需要他在这个问题上做一个权威的解释,这种直面和阐述,是我们对采访对象最大的尊重。”

  活动当晚,史小诺、白岩松、潘石屹的三人对谈像是这本书的花絮,三人诉说了他们40岁时的记忆,也分享了当前的生活细节和心态——54岁的潘石屹平板支撑最高纪录是41分钟,他敦促自己往前走的动力是去做自己没做过的事情,目前对摄影产生了极大兴趣的潘石屹称准备给马云拍一张照片,“马云说他长得不好看,一般人拍不好,我说我一定能拍好,过两天他就要来了。”49岁的白岩松每周踢球,每周跑步五天、每次5到6公里,“我也50岁了,好多人说这是人生下半场,我觉得这属于我们老男人的自恋,自己还觉得亦如少年。我们下半场不是50岁开始的,是早就开始了。今天下午踢球,黄健翔跟我说,一帮老同学回母校踢球,旁边替补的大学生说,这群爷爷球踢得不错。”45岁的史小诺称,自己仍旧感觉一切刚开始,“我前一段时间采访徐小平,他开始做一个基金项目的时候是五十五六岁,他特别像老顽童,很兴奋的样子,觉得自己刚刚开始。”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GAI带领观众“抬手摸天”

      前晚,嘻哈全球巡回演唱会北京首站在凯迪拉克中心举行,《中国有嘻哈》冠军GAI领衔的Door&Key厂牌家族成员“全力出击”,14位嘻哈歌手用一首首火爆今夏的嘻哈歌曲征服了全场观众。

  • 谢霆锋:《锋味》传播中餐文化

      昨日,谢霆锋现身北京,为新一季《锋味》站台宣传。对于近几年一直乐享“大厨”身份,疏于歌手和电影等工作,谢霆锋表示:“其实一直在筹备新的歌曲,电影就需要缘分了,剧本和搭档都要看机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林一弘升任丰田中国“一把手”

      丰田中国11月30日官方公布,现任丰田汽车公司常务、中国本部副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林一弘,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升任丰田汽车公司专务,并担任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本部本部长,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接替即将离任的大西弘致。

  • 安聪慧的演讲

      11月28日领克上市会,安聪慧发表了一场堪比汽车界“国王的演讲”,这似乎是中国汽车工业“新时代 新可能”的分水岭。不同的是,国王的演讲鼓舞的是二战中的英国军民。安聪慧的演讲,鼓舞的是当下的中国汽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